注册

普雷特涅夫执棒大会堂 俄罗斯音乐之夜迎新年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今晚,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将首次率领由他创办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献演一台别具俄罗斯风情的新年音乐会。12月29日晚刚刚在广州登台的普雷特涅夫,昨日抵京与媒体见面

新京报讯 今晚,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将首次率领由他创办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献演一台别具俄罗斯风情的新年音乐会。12月29日晚刚刚在广州登台的普雷特涅夫,昨日抵京与媒体见面。与广州站上演的曲目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天鹅湖》组曲等大作品相比,此次普雷特涅夫与主办方为北京观众准备的多为耳熟能详的俄罗斯作曲家的经典小作品,与新年合家欢的气氛相得益彰。

四位俄罗斯作曲家作品贯穿全场

●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

●柴可夫斯基《意大利随想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格拉祖诺夫《音乐会圆舞曲》第一号

●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这场音乐会将以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开场。该曲是作曲家在1954年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37周年而作的,乐曲节奏明快、气势磅礴,描绘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歌颂祖国的景象。乐团还将演奏鲁宾斯坦的《随想圆舞曲》,这部作品创作上不拘一格,自由自在,令人仿佛置身于施特劳斯的华尔兹音乐中,但旋律和节奏更加随意。

上半场还将演出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与《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前者是1880年柴可夫斯基旅居意大利期间所作的一首富丽堂皇的乐曲,展现了意大利明媚旖旎的风光与意大利人明朗乐观的性格。创作于1878年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柴可夫斯基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这部协奏曲歌唱生命,充满青春的气息,在世界舞台上久演不衰。此次担纲小提琴独奏的是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阿列克谢-布鲁尼,他同时也是乐团的创团成员。值得一提的是,指挥家普雷特涅夫原本是钢琴家出身,还曾摘得1978年国际柴可夫斯基大赛的首奖,在其钢琴家生涯就以演绎柴氏作品见长。

为音乐会压轴的是俄罗斯作曲家格拉祖诺夫的《音乐会圆舞曲》第一号,这是一首雅俗共赏,具有世界性的音乐作品。整场音乐会的最后,普雷特涅夫特邀年轻的中国钢琴家徐洪与乐团合作一曲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这部创作于1943年的作品亦是拉赫玛尼诺夫最受瞩目的作品之一,取材自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随想曲,作曲家以其中第24首随想曲的音乐主题创作而成。

创办于1990年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流淌着纯正的俄罗斯血液。钢琴家出身的指挥家普雷特涅夫选择以肖斯塔科维奇、柴可夫斯基、格拉祖诺夫、拉赫玛尼诺夫四位如雷贯耳的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贯穿全场,也是想带给观众一个纯正的俄罗斯音乐之夜。

■ 保留曲目

再奏《红旗颂》

自2008年起,中国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成为了北京新年音乐会上的保留曲目。祖宾-梅塔、瓦希里-辛奈斯基、拉斐尔-弗吕贝克-德-伯格斯、尤里-西蒙诺夫、伊万-费舍尔、乔纳森-诺特等大师执棒的不同版本《红旗颂》已带给中国观众不同的惊喜。此次普雷特涅夫领衔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版本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