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赵本山的20吨黄金”看网络时代的以讹传讹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卫视1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咱们这个轶君这个风采要说一上欧洲沐浴一圈以后,人的气色都不一样,又去了苏黎世,是吧? 周轶君:对,其实是更加土了,我回来觉得

周轶君:他撑了几十年。

窦文涛:啥道理呢?我跟你举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觉得香港的某一个明星他是一个工业里的一环,这个工业在新陈代谢,在往前。

许子东:这个说得非常对。

窦文涛:你知道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他自己你比如说中国的这个,你就包括姜文,包括赵本山。

周轶君:都是(00:18:57英文)。

窦文涛:张艺谋,中国的这种都是家族式的。

许子东:小农经济。

窦文涛:完全就一大哥。

许子东:就这个文化工业用小农经济的方式。

窦文涛:就一大哥,这儿最懂行的就是我。

周轶君:对。

窦文涛:比如说就像我见过冯小刚拍一次电影,你知道中国的问题是工业水平落后,所以你比如说你就会看见冯小刚一个导演,他去说你那个服装你找的是什么服装,你找那服装连我都看不过去。

许子东:这很重要。

窦文涛:你知道吗?但是在香港是什么?你有这个最时尚的服装师教刘德华穿衣服。

周轶君:对。

许子东:对。

窦文涛:他随时告诉刘德华现在流行什么,你的头发得改一改。

周轶君:包括公关的形象。

许子东:你再红的年轻你也要跟大企业签约,而你不是自己做老板。

窦文涛:是,所以你是随着这个工业你不会老,个人很难说。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所以你看我就在老想着艺术规律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刚才咱们讲了赵本山会过时吗?好像是早晚会的,包括今天的很多艺人,他都会过时,对不对?可是世界上为什么又有永恒的东西?有没有永远的东西?我到最后我也琢磨出一结论,你们听听怎么样。我觉得是什么?“活的都会死,死的得永生。”你比如说就是说什么?你活着的人都会过时的,可是你死了,或者说你比如说博物馆里的东西都是死的东西,死的东西是永远的,死的东西可能是永远的。

许子东:有首诗是这样说的“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窦文涛:对。

许子东:臧克家的一首诗。

周轶君:可是我刚刚在想你什么是永远的,如果说谈在艺术方面我会觉得原创是永远的,会不会?就说你任何的时代你自己创造出来的这个东西它个性是原创,那么为什么像赵本山他们那些都不行呢,其实他那篇文章里面他也有讲到现在网络的兴起,他们过去的民间艺人是靠采风,就是民间有一些口头流传的笑话等等,他们去搜集来。其他人他们也没听过的时候,你传播出去,大家就会觉得很可笑。现在它都在网络上去找段子,你就不觉得很可笑。但他原创的那个能力又不强,就你说的他如果是一个小农家的班子做,他弄来弄去就那几个人,没有一个班底去创作最新的东西,没有原创的那种生命力的东西,所以慢慢的就会枯竭。

许子东:我倒不觉得赵本山会过时,因我觉得娱乐的大众的这个东西只要你有一段时间非常红,有一段时间非常红,就印刻在这个时代里边,你就不会过时,像猫王,像(00:21:48英文)。

周轶君:对,你说他已经死了是吧?

窦文涛:对,死的得永生。

许子东:就是说人家讲起那个时代,人家就会说那一个时代人家看什么东西,看侯宝林什么。但是另外一种东西就纯艺术的,严肃的东西它的成活率会比较高,为什么?因为它从一开始创作的时候就要做一个独一无二东西。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1-02锵锵三人行 从“20吨黄金”谣言看网络时代的以讹传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3/b48601b8-78a8-40f3-92b6-d42a6d2730f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