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 让弓弦跳起“芭蕾”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5年1月16日,以美貌与才华著称的美国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在时隔四年后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这次她将与以擅长即兴的钢琴家科里·司麦斯搭档,带来新春演出季中

希拉里-哈恩

钢琴伴奏科里-司麦斯Peter Dressel

2015年1月16日,以美貌与才华著称的美国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在时隔四年后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这次她将与以擅长即兴的钢琴家科里·司麦斯搭档,带来新春演出季中极为“赏心悦目”的一场室内乐音乐会。

真实的“女神”,平凡心态成就超凡人生

国际小提琴界有不少令人仰慕的“女神”,而其中不少都登上过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这其中既有“大神”级的穆特、郑京和、穆洛娃,也有技术超强,兼具时尚的“后起之秀”,譬如曾与皇家音乐厅乐团一同亮相的珍妮·扬森,与伦敦交响强强携手的莎拉·张,以及与英国室内乐团完美合作的希拉里·哈恩。结构庞大的乐队协奏曲固然足以令观众仰视“女神”风采,然而能够现场聆听到所喜爱的小提琴家带来一场纯粹的室内乐,也成为不少粉丝的期待。1月16日,希拉里·哈恩不负众望,在2011年后时隔四年再度回归,精心准备了一场只有小提琴与钢琴“对话”的室内乐,让观众能够静心感受小提琴的“纯粹之美”。

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哈恩都是令人欣羡不已的“天之骄女”。如果小提琴界也会评选“名媛”,那么哈恩一定当之无愧——美貌、才华、系出名门,光芒四射的艺术轨迹被乐迷们如数家珍。10岁便进入鼎鼎大名的柯蒂斯音乐学院,14岁与美国主流乐团合作,16岁音乐会被全球直播,得到过包括格莱美在内的几乎所有顶级音乐大奖。就连苛刻的媒体与乐评也对这位年轻的后起之秀不吝溢美之词,德国乐评称其为“百年一见的小提琴天才”,还有媒体直接将其誉为“小提琴女神穆特的接班人”。除了技艺超群,哈恩靓丽的外形也不得不让人感叹造物主的青睐,与生俱来的美丽,加之体操、芭蕾、游泳样样精通,从而成为《Vogue》、《Elle》等欧美高端杂志的“宠儿”。

难得的是,年轻的哈恩并未受到年少“走红”的影响,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只想要平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哈恩在她个人网站的字里行间所透露的“小心思”。每年上百场的演出数量让她在赢得名誉的同时,还被冠以了“空中飞人”的头衔。据说,她惟一的遗憾就是这种流动的生活让她无法养条小狗,这也是为什么她喜欢在网站上粘贴一路上所遇见的各种狗狗照片。“不管你在古典音乐方面取得多大成就——还是可以在大街上走着。视野是无边无际的,你可以尽情发挥才能,而生活依然那样美好。”哈恩说。

带给平民的“贵族”演绎,描绘室内乐“纯粹之美”

有人说,哈恩是“脚踩19世纪,身在21世纪的自信、情感丰富的小提琴家”。她的写真总能拍出19世纪油画的效果,而她的音乐会则能带来21世纪的新鲜气息。1月16日,哈恩就将带来舒曼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奏鸣曲,德彪西的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巴赫的A小调第三号帕蒂塔,以及一系列小提琴安可曲精选,作品时间横跨数百年。

哈恩的演奏曾征服了很多音乐大师,凡是与哈恩合作过的搭档皆对其赞不绝口。曾在大剧院举办过音乐会的钢琴大师加里克·奥尔森与哈恩合作过室内乐,“她的严肃认真、演奏的完美无暇和内容的纯净,让我折服。我提出乐句的建议,她从一开始就非常认真思考。她仔细想过,然后研究怎样实现。她绝不认输。”奥尔森说。而作曲家埃德加·梅耶在哈恩完成其新作的世界首演后说:“她用自己的方式演奏……我不能说我妒忌。她抓住了音乐的精髓。我无法想象还有比这更好的演绎。她的节奏棒极了。”梅耶甚至认为这部世界首演的作品让人感觉哈恩已经演奏过20遍。

值得一提的是,哈恩表示自己超级“萌”巴赫,“巴赫的音乐适合所有的场合,他是无所不包的存在。经年累月的练习和演奏,它们对我的意义不断改变,就像没有一个终点的旅程,他是我永远追寻的探索。”这也是为什么她的独奏音乐会一定要有巴赫的作品,而帕蒂塔则是巴赫的代表作之一,其中包含的幻想曲、库朗舞曲、幽默曲等七个段落,将在考验小提琴与钢琴“严丝合缝”的前提下,给哈恩留出释放巴洛克浪漫因子的空间。而舒曼与德彪西的作品则风格迥异,前者有着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后者则是一副充满了光影变幻的画卷,这些都成为哈恩展示其“全能型”才艺的绝佳机会。

“当我踌躇满志站在舞台上,和其他音乐家一起为热情的听众演奏时,我感到无比满足,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是这样。当然,这种满足取决于事先进行了很好的准备,但能够用音乐和他人沟通,我感到非常荣幸。”哈恩说。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