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导演黄彦卓:观众心灵的“按摩师”(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安迪·安德鲁斯曾经说过:“人生中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另外一次就是奋不顾身的爱情。”黄彦卓导演便将这句充满着文艺范儿的

黄彦卓导演

《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剧照

安迪·安德鲁斯曾经说过:“人生中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另外一次就是奋不顾身的爱情。”黄彦卓导演便将这句充满着文艺范儿的话搬上了舞台,熟悉她的朋友们一定熟悉她的“冲动”两部曲:话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近“冲动”两部曲——《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在繁星戏剧村火热上演。

怀揣导演梦:儿时酷爱电影,大学时代受熏陶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一个人建立了兴趣爱好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将梦想靠拢爱好,黄彦卓导演同样是这样。如今,在戏剧行业小有成就的黄彦卓导演自幼酷爱电影。由于家教严格,爸妈担心看电影影响学习,黄彦卓就悄悄跑到家楼下的音像店租影碟。据黄彦卓导演回忆:“每租一张影碟需要两元钱,零花钱基本都投资在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儿时的黄彦卓看了不少的片子,后来就开始喜欢讲故事、写故事,和这段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人生处于哪个阶段,若是拥有梦想,并且拥有自己喜爱的事情可以做,这将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上了大学之后,黄彦卓可以说:距离梦想之门又近了一步。考进了中国戏曲学院的黄彦卓认为:自己距离舞台近了,距离梦想也就近了。据黄彦卓回忆:“学校里的表演系的排练厅是个开放式的空间,每次路过排练厅都会停驻观看。对于舞台的热爱从那时候起就生根发芽,被耳濡目染之后,黄彦卓就踏上了一条通往“导演之梦”的路上。尽管初入戏剧行业会遇见许多麻烦,黄彦卓导演依旧勇敢直面,且不说住处和排练厅的距离可谓“长途跋涉”,且不说在排练的过程中总是在遇见瓶颈和突破瓶颈中不断徘徊,单是黄彦卓的善于钻研和谦虚好学,就成就了她实现梦想,成为一名戏剧导演,在不断地和舞台“亲密接触”中,和她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她“遇见”了未知的自己,通过对话舞台,也对话观众的内心。

风格接地气:都市情感暖人心,传统艺术有创新

黄彦卓导演2013年将自己的戏剧工作室入驻繁星戏剧村。在繁星戏剧村负责人樊星看来,黄彦卓导演的作品中表现了当代青年人的生活状态,以及内心当中的所思所想,用最柔软的手法去触碰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以达到和观众的情感有所共鸣。而黄彦卓在剧本创作部分对于自己要求非常苛刻,她认为:“本子写出来,并不是呈现在舞台上的样子,在执导的过程中也会有所调整,希望剧中人在舞台上能够鲜活,这样更易于和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在作品接地气的同时,黄彦卓导演也喜欢将传统艺术元素融入其中,让作品更具灵动性。

若是将古老的艺术以毫不晦涩的方式表达,作品同样可以“接地气”。黄彦卓导演“悬疑喜剧”《一夜一生》自上演以来就收到了观众们的好评。有观众说:“看了黄彦卓导演的《一夜一生》对于戏曲从起初的毫无兴趣可言,到现在希望去了解和关注,从起初听到了唱腔咿咿呀呀的不耐烦,到现在希望和朋友一起去,让朋友也有所感受,我想这就是实验的成功。”还有观众在看过这部作品之后表示:“静静地走进剧场,静静地坐在观众席中,静静地感受舞台上的一切,因为万物皆有‘灵’,我们要对这充满灵性的舞台心存敬畏之心,追求舞台之美,专注于舞台,因为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在黄彦卓导演看来,戏剧和电影不同,电影排完再有新的想法也无法更改,但戏剧可以根据每一场的调整去磨合,不断变好,这正是戏剧吸引人的地方。不同批的演员感觉并不一样,这就需要通过调整找到更合适的方式,挖掘演员更好的优势,将作品表现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