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朱》连连看 中外两版2月接棒亮相大剧院


来源:凤凰网娱乐

莎翁笔下最著名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几乎成为了世人心中爱情的“代名词”,在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谱写的芭蕾音乐中,这个令人扼腕的凄美故事也成为了全世界常演不衰的经典芭蕾舞剧。

苏格兰罗朱

苏格兰罗朱

苏格兰罗朱

苏格兰罗朱

莎翁笔下最著名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几乎成为了世人心中爱情的“代名词”,在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谱写的芭蕾音乐中,这个令人扼腕的凄美故事也成为了全世界常演不衰的经典芭蕾舞剧。2月5至7日,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将带来由当红编舞家克利兹托夫·帕斯特编舞的现代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而2月14至15日,由俄罗斯芭蕾巨匠尤里•格里戈洛维奇为辽宁芭蕾舞团打造的古典芭蕾《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以风格迥异的编舞和制作“接棒”2月的浪漫档期,为观众带来这部超越时代的“爱情圣经”。

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现代版“罗朱”

编舞格调鲜明展英伦芭蕾摄人异彩

英国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被誉为“苏格兰瑰宝”,不但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与创新方面游刃有余,还有着卓越的芭蕾技巧和鲜明的艺术风格,2015新年伊始,这支舞团将以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而这部作品的编导正是才华横溢的当红编舞家克利兹托夫·帕斯特。作为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驻团编舞,他的现代舞作品《光与影》在2014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由荷兰国芭首席明星精彩演绎,获得了热烈反响。帕斯特为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编排的这部《罗密欧与朱丽叶》则是对经典故事大胆的重新诠释,就如同莎翁笔下的爱情一样能够超越时代。“这是一部美妙的舞作,其中浓缩了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最拿手的本领——那就是用创新和有趣的方式讲故事”,舞团艺术总监克里斯托弗·汉普顿说:“帕斯特的编舞有坚实的古典主义基础,同时还有21世纪的鲜活时代性”,他表示,该版本不但叙事清楚简洁,在不同场景间转换也流畅自如:“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就像出自技术娴熟的匠人手中一件艺术品,刀工利落、棱角鲜明,毫无旁枝杂蔓”,他说。2008年,该剧一经首演便获得英国媒体的一致好评。《星期日先驱报》赞其为“五星级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舞评也称其有“强烈的戏剧性,格调不俗,编排出众,令人屏息凝神”。

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剧中三幕场景分别设置为20世纪30、50年代二战前后和贝卢斯科尼执政期间,跨越了意大利三十年风云历史。在普罗科菲耶夫经典旋律中,群舞气势如虹,双人舞浪漫缠绵;蒙太古家众人在恣意、不羁的舞步中,展现了轻快、热情的意大利平民风貌,与舞姿紧绷、保守的凯普莱特家所代表的精英统治阶级形成了鲜明对比。帕斯特的编排不仅用身体语言强化了这对年轻纯洁恋人间的爱与欲、希望与绝望,还将上一代人的矛盾纠葛表达得相当到位。舞作以多媒体投影为背景,黑白影像由舞美设计师亲自在意大利街头拍摄,与舞者剪裁合体、时装风格的服装共同营造了颇具时代感的气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舞团将携2008年首演的原班人马来京,苏菲·马丁、埃里克·卡瓦拉里等舞团众首席舞者也将悉数登场,令《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英伦芭蕾典范在足尖下绽放出摄人心魄的异彩。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