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制片联合对抗好莱坞性别歧视:越是大片越排斥女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好莱坞素来被业内人士看作男人的世界,在制片的领域尤为如此,能为那些大项目拉来可靠资金来源的女性制片人在业内几乎少的可怜。虽然从幕前工作的角度来说,女性电影人们的地位相比几十年前那个女星们

美媒认为:好莱坞向来歧视女性,凯瑟琳-肯尼迪只是极少数女高层中的一员。

点击图片进入:《敢死队》系列制片人透露:明年开拍“女版”

凤凰网娱乐讯 好莱坞素来被业内人士看作男人的世界,在制片的领域尤为如此,能为那些大项目拉来可靠资金来源的女性制片人在业内几乎少的可怜。虽然从幕前工作的角度来说,女性电影人们的地位相比几十年前那个女星们纷纷得用湿身、裸露等方式增加自己的肉体吸引力的年代已经提高了太多,但是在幕后工作方面,女性电影人却始终势单力薄、受尽排挤和忽视(在有声电影刚出现的时期,女性甚至被认为不具备戏剧家的能力,因此不应该写剧本)。在上世纪初,法国出生的电影人爱丽丝-盖伊-布拉奇就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拥有自己的制片厂的女性制片人,但是总体而言,制片这种掌管全局的重要工作基本上长久以来一直是男人们的游戏。

在今天,我们也有迪德-加德纳和凯瑟琳-肯尼迪这样能为电影院制作举足轻重的大项目的优秀女制片人,但是大数据告诉我们男人们还是主宰了制片界。一项由圣丹斯协会发起、南加州大学传媒学院完成的调查显示,在2012年票房收入最高的100部电影的共1228名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中,仅有16.7%是女性。更令人失望的是,根据著名传媒专家玛莎-M-劳兹恩每年定期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在1998年到2011年的13年间,女性高级制片人的数量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

美国制片人协会女性影响力联盟,一个由超过200名会员组成的委员会,正在力图改变这种局面。

“圣丹斯的研究发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随着项目资金的等级逐渐上升,女制片人的机会就会逐渐减少。”女性影响力联盟创始人兼联合主席、美国制片人协会电影部副主席莉迪亚-迪恩-皮尔彻说道,“所以如果你是在制片厂体制下生存的女制片人的话,你的处境就更艰难了。对于女性来说,最大的职业阻碍一直就是性别和资金,男性主导的金融圈人脉网和片厂的性别歧视都是很大的问题。”

皮尔彻还表示,好莱坞长久存在一套充满性别歧视的潜规则,即女性元素主导的题材不会票房大卖,而这显然是错误的。

“对于女性元素主导的故事,好莱坞似乎有一套制度上的根深蒂固的抗拒。这很没道理,数据已经向我们证明了女性导向的故事在金融方面和商业方面都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利润。”皮尔彻说。

在女性影响力联盟的帮助下,几乎占了美国制片人协会成员人数一半的女性成员们得到了许多接触数据、赞助、人脉网和前辈指导的机会。

皮尔彻评价道:“组建一个女性制片人的社交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我们要让自己也让别人知道,我们首先要彼此合作、互相帮助。

以《模仿游戏》出道的女制片人诺拉-格罗斯曼就称赞布鲁纳-帕潘德里亚(《消失的爱人》《走出荒野》等)、海伦-爱斯布鲁克(《爆裂鼓手》)和丽莎-布鲁斯(《万物理论》)等优秀女同行在颁奖季调整心态面对质疑这方面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我真的很开心我们这么多事业有成的女制片人可以聚在一起互相支持,我们在好莱坞制片界就是少数群体,能找到彼此真是太好了。”格罗斯曼说道。

其实,女制片人的待遇已经比身处其他幕后职位的女电影人的境况好很多了。在劳兹恩的调查中,25%的制片人是女性,但编剧中只有10%是女性,导演中甚至只有6%的女性。

皮尔彻对此发表评论道:“我们其实在幕后重头职位里已经有了最高的参与度,比女编剧和女导演要好多了,但我们想要的显然不仅仅是这些。”

在叙事电影和在纪录片方面工作的女电影人数量也有很大的差异,导致这个局面的正是资金问题。24.9%的叙事电影制片人是女性,但纪录片制片人中有将近50%都是女性。纪录片对拍片成本的要求相对较低,资金不会造成太大问题,女制片人没有那么迫切的获取资金的需要,也就不需要去周旋于困难重重、男性统治的金融社交圈了。

著名电影人凯西-舒尔曼解释说:“我们有很多证据都已经表明了,女性制片人的数量一直是和电影的制作成本成反比的。电影制作在预算最低的时候也最艰难,很多人都相信在资金要求不高而制作难度又大的时候,女制片人可以用她们作为女性的敏锐、细心、体贴和社交能力打理好问题。然而,当预算资金要求很高的时候,男人们就把过来把工作都包走了。

对于这些现象,《少年时代》的制片人凯瑟琳-舒泽兰德毫不惊讶:“这不仅仅是电影行业,这是对我们整个美国的现实反映。我们到现在还没出过任何一个女性总统,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

尽管情况不容乐观,皮尔彻还是保持着一种积极的态度:“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杰出女性勇敢地站出来用一种大胆的新方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以女性为导向的故事正在逐渐壮大,尤其在电视方面,女性作为主角的电视剧现在成倍成倍地在增长。不过,除非我们让那些幕后的女性电影工作者们的数字也大幅增长起来,不然好莱坞还是会错失很多原本可以赚的钱。我的希望就是我们可以改变好莱坞性别歧视的叙事传统并且一起走向成功。”

(编译自《综艺》)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好莱坞 女制片人 凯瑟琳-肯尼迪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