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歌曲》许钧唱哭羽泉 曾学业不精十七岁离家闯荡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9月的一个清晨,太阳照进杭州某栋小公寓的窗户里,坐在窗边的青年感受到刺眼的阳光,揉了揉眼睛。他一整晚都没睡,精神有点恍惚,啃了一块已经放了几天的面包。填饱肚子后,他忽然有了写歌的冲动。两个小

许钧

2014年9月的一个清晨,太阳照进杭州某栋小公寓的窗户里,坐在窗边的青年感受到刺眼的阳光,揉了揉眼睛。他一整晚都没睡,精神有点恍惚,啃了一块已经放了几天的面包。填饱肚子后,他忽然有了写歌的冲动。两个小时后,这首完成了一首作品,这首《自己》诞生了,这个名叫许钧的青年用这首歌唱哭了羽泉蔡健雅。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范玮琪在微博上大推这首歌:“想找许钧合作音乐了呀!”

学业不精,十七岁离家闯荡

和很多人一样,这个来自安徽蚌埠的许钧也有一段兵荒马乱的青春。因为家庭破裂,九岁之后,许钧就再也没有见过妈妈,从小由父亲拉扯大的。许爸爸是一个普通的药厂工人,他把光耀门楣的重担交给了儿子。“小时候我爸对我要求特别严格,希望我能考上清华北大,后来因为离婚的原因,父亲一直觉得亏欠我,就开始放养我。”然后,少不更事的许钧就渐渐开始毫无节制地放纵自己,沉迷于电子游戏中,每天放学后都到街边的小店打游戏,有一次,他甚至打着打着忘记了时间,晚回了两个小时,快到家的时候,许钧看到爸爸站在路灯下等他,看到许钧就立刻冲上来把他痛打了一顿,“我爸的身体特别壮,他一直健身,到现在快六十了,还有胸肌、腹肌、人鱼线,所以当时真的被打得很疼,但我不小心看到我爸的眼眶湿湿的,就由着他打了”。经过这件事情之后,许钧听话了许多,但无奈落下的功课太多,最后,他没能如父亲所愿考上清华北大,更悲剧的是,连高中都没被录取。

十七岁的许钧已经有了男子汉的自尊,他不愿意呆在家里啃老,他琢磨着自己会打点架子鼓,也许可以考虑往音乐的方向发展。于是,他当机立断,揣着父亲给的400块钱就到了完全陌生的杭州,开始了自己的“摇滚生活”。“那个时候就是一个追梦少年,一腔热血,觉得摇滚就是我的信仰,后来才知道当时我对摇滚的理解有多荒谬!”刚到杭州的时候,许钧对音乐、对人生,都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他经常喝酒,喝醉了就睡在马路边上,生活过得非常糟糕。但幸亏,他身边的一些前辈把他从这种混乱的状态中拉了回来,“我非常感谢我的一个朋友,她在我十八岁的时候送给我四个字——不卑不亢,这四个字真的太厉害了,我现在还在受用,并且一直向这四个字看齐”。

音乐是一颗孤独的“树”

看清了生活,端正了态度,许钧重新出发,真正踏上了自己的音乐征程。2008年,他建立了“梵天乐队”,为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同行的伙伴,可惜好景不长,因为种种原因,梵天乐队在一起没多久就解散了,许钧又回到了孤家寡人的状态。2010年,不甘退缩的许钧以个人名义建立“树乐队”,并逐渐扩张,成为一个拥有数名成员的小团体。虽然一直分分合合,但不可否认,树乐队已经成为杭州最为重要的独立乐团之一。

在万千个汉字中,许钧对“树”情有独钟,“树这个字写起来特别好看,而且树给人一种温暖、延伸的感觉,我特别想做这样的音乐,可以带给别人力量。”许钧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树一样强大的人,为别人遮风挡雨,在把温暖传递给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能量。正因如此,许钧才会写出《自己》这么温暖治愈的作品。“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我才能够静下心来,跟自己聊天,倾听心底的声音,然后,这个时候就可以真正地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孤独对一个创作者来说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其实从17岁开始,许钧就已经开始和孤独为伴了,漂泊异乡,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打拼,他渐渐变成一个比较自我、比较内敛的人,他的交际圈也因此小得可怜。不过,这也为他减少了不少干扰,让他有机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音乐创作中。

许钧对孤独的看法与刘欢不谋而合,在“好歌曲”的舞台上,刘欢老师曾经这样诠释孤独:“我觉得一个人孤独,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很享受的,人孤独的时候,可以把很多平常没有时间去想的事做一个澄清。虽然很多问题依然无法了结,但是这个独处的过程值得享受,我觉得这个是很多人需要的一个心理环节。”

[责任编辑:黄玉康]

标签:好歌曲 许钧 孤独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