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佘诗曼为拍戏五天不睡觉:我很享受工作


来源:信息时报

2011年离巢前,佘诗曼已经是TVB一姐,也是该台首个双料视后获得者,足以傲视同年纪的其他花旦。”  再过几个月,佘诗曼正式满40岁,粉丝们都心疼她没人照顾,她说急不来,“随缘吧,缘分不到,怎么碰都碰不到的。

图片

佘诗曼

2011年离巢前,佘诗曼已经是TVB一姐,也是该台首个双料视后获得者,足以傲视同年纪的其他花旦。人们都以为她当年北上拍戏,是为了“真金白银”的片酬,她心中最清楚自己的想法:“在TVB演了多年戏,自己有点闷,也怕观众厌了,趁年轻出去看看也好。”

在外面转了2年,重回TVB怀抱的佘诗曼,待遇比起从前更好:回巢第一部戏《使徒行者》网络点击率“爆灯”,“视后”又是她的囊中物;然后公司拍电影版《冲上云霄》、《十月初五的月光》,女主角都预她一份。面对这种“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局面,佘诗曼笑了,一边说“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演出”,一边感叹“没有人知道高峰有多少层”,在外面见过世面的她认为到如今的年纪,已不想给自己太多压力,“尽可能享受工作和生活。”

再过几个月,佘诗曼正式满40岁,粉丝们都心疼她没人照顾,她说急不来,“随缘吧,缘分不到,怎么碰都碰不到的。”

高峰第1层素人变港姐,TVB拍戏不怕批评不怕熬

源自无线的《冲上云霄》翻拍大电影,按照这家公司的惯例,安插一些“自己人”是肯定的。回巢后的佘诗曼(阿佘)和郑秀文郭采洁等人同列女主角,据看过电影的香港同行反映,她和古天乐这条新添的感情线戏份吃重,出场时间甚至超过了电视剧原有人物Sam哥和Cool魔。在这个深情总裁回头苦追旧爱空姐的环节里,佘诗曼终于圆了出道前的梦想——当一回空姐。“公司问我想不想演《冲上云霄》,我问演啥,说是空姐,当然是立刻答应啊。”

阿佘笑着回忆当时接到邀请的画面,在TVB这么多年,她演过护士、警察,唯独和空姐这个职业情深缘浅,她解释:“那会读完书,就想着当空姐,空姐的制服穿上很有型感觉很专业。考试也通过了,没想到TVB同一时间打电话来说‘港姐’入围了,才放弃。”十几年后才能完成梦想,阿佘已没有任何遗憾,毕竟被“港姐”截胡之后,才让她在电视圈打拼出一片广阔天地。

顶着港姐头衔拍戏的佘诗曼,机会很多,金牌监制李添胜两部金庸剧《雪山飞狐》、《碧血剑》有她的份,2000年的《十月初五的月光》更成为当年的收视冠军,人人见到她都喊“祝君好”。只是在不容分说的机会面前,她就像每个初入行的演艺新人一样,有不少状况发生,试过被制作助理当面砸剧本、被观众投诉演技差外加“鸡仔声”。

当年种种如今再说,佘诗曼已经看淡,笑言自己个性里有好胜的因子,“声音是天生的没法改变,那时候只能每天坚持读报纸;说我演得不好,确实是实话。小时候读女校,本身就不是爱说话的人,零表演欲。只能自己找时间在家琢磨,想想角色在怎样的情境下会想哭、想笑。这个世界是没有不劳而获的,TVB每个艺员都是熬出来的,我每接一个角色,私下其实做了很多功课。”

高峰第2层TVB首个双料视后,不怕受伤最怕观众看厌了

阿佘的演艺高峰真正来临是2006年,那一年她凭着《凤凰四重奏》在TVB台庆颁奖礼上获得“我最喜爱电视女角色”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这也是TVB评选视帝、视后以来,第一次诞生的“双料”视后,她上台时真情流露,哭着说:“我真的以为拿到了刚才那个,这个奖就没有了。”

从港姐到晋级为“双料视后”,阿佘用了整整十年磨练演技,《凤凰四重奏》四个不同年代的女性角色,她演起来游刃有余,靠的是前面几年几部大戏的磨练,有的人喜欢《金枝欲孽》里有勇有谋的“尔淳小主”,有人则青睐《酒是故乡醇》至情至性的“横水妹”。点评自己演过的角色时,阿佘说真正开始享受演戏,就是在《酒是故乡醇》,当年也是她主动找无线高层“要角色”。“那部戏是台庆剧,全外景制作,我很庆幸主动争取了机会,每天和村民一起生活更容易进入角色。”

2011年离巢去内地发展前,佘诗曼一直是TVB最勤奋的花旦,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十六七个小时拍摄,有过五天四夜不睡的记录,好几年也没跟公司请过假,就连受伤也要坚持,阿佘回忆自己记忆深刻的受伤经历,一次是拍《帝女花》因为太累现场滑倒,下巴被玻璃茶几磕破还留下疤痕,一次是《火舞黄沙》为了保护背着的小孩摔倒在地崩掉了牙齿。

对于4年前离巢的决定,佘诗曼先纠正说法:“事实上,我从来没离开TVB,一直都有合作的,只能说放多了时间在内地。”至于当年是不是因为拍戏辛苦想离开,她回答最累的时候曾闪过这个念头,“拍《4 In Love》的时候,试过拍了18个小时拍到天亮,吊威亚在半空时想过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不如别做了!可是一落地看到自己表现又很满意,前面的痛苦都不记得了。”

真正让她外闯的理由,还是因为太爱演戏,“做演员很好玩,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我每次接新剧也要求不能重复。可是在TVB这么多年,基本上所有的导演、监制和演员都已经合作过,当时觉得再拍戏已经没有新鲜感,我自己都觉得闷,观众肯定有一天也会觉得闷,等到他们都那样认为,我才意识到的话就太晚,所以那个时候想着趁年轻出去转一圈,也可以了解内地市场的需求。”

说起在内地“转一圈”的心得,在TVB拍了不少古装剧的佘诗曼说自己每到一个新剧组,“都当自己是新人,那两年拍的古装剧居多,觉得这边的团队对历史文化了解很清楚。”不少北上发展的香港艺人都吐槽过内地拍摄环境艰苦,阿佘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再苦也没有《火舞黄沙》时期苦啊,而且我适应能力非常强。”拍《忽必烈传奇》时,她去了内蒙古大草原,至今念念不忘在那吃过的地道涮羊肉,开玩笑说每晚若不吃上一点做夜宵,简直无法入睡。

高峰第3层回巢再夺视后跃上大银幕,开始学习享受工作

入行第17个年头,佘诗曼凭着《使徒行者》“钉姐”一角实现在TVB的华丽回归,2014她再成为TVB“双料视后”。有过8年前的经验,她这次在台上更镇定也没有边哭边笑发表感言,回应起“内定”的传闻只说了句好角色背后付出很多。这是实话,2013年一次严重的颈椎移位,让这位“电视女王”右手麻痹不能用力,痛起来吃不下睡不着暴瘦至八十几斤,开拍前也传出她的角色要由钟嘉欣顶替。

不愿错过机会的佘诗曼最终还是自己拍了,她感谢剧组同仁还有男主角林峰的照顾,不少动作场面都让替身上场。一方面感叹前年底突发病,真正知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一方面阿佘又说遇到好角色实在不忍放弃,“我从来没演过卧底,而且角色性格好多面,有时粗鲁爱钱,做事不折手段,但是对亲人还有爱人又至情至性,有时和真实的我挺像的。”

TVB每隔一阵子,就有小生、花旦“出逃”,《使徒行者》就是林峰离巢前最后一部作品,佘诗曼不愿评说搭档外闯的原因,只说自己回来是因为和公司步入新的合作阶段,自由度很大,“我不抗拒拍内地或者其他地方的剧集,只要剧本好。现在合约很舒服,保证了工作时间不像以前那么紧张。”

头号花旦愿意回归,TVB也显示出极大诚意,除了安排全身是戏的“钉姐”一角,《冲上云霄》和《十月初五的月光》两部电影版,也给佘诗曼女主角的待遇,再加上“视后”嘉奖,堪称“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听到这样的形容,阿佘笑说,“还是那句话,没有不劳而获的演出。”问她会否觉得很难再上高峰时,她回答:“没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层高峰。我最不愿意的就是重复做一件事,接到新角色想的不是演完会怎样,而是观众之前没见过我演,那就演到吸引他们来看。”

入行这么多年,去年接拍的电影多了起来,有人议论她下一步瞄准的是“影后”。她还是笑,坚持不预设蓝图,但承认是时候让事业进入新阶段,“在电视圈也打滚十几年了,可以尝试另一种模式的表演,对自己和观众都是好事。”只是,说起《冲上云霄》电影版,佘诗曼颇期待上映之后听到观众的反馈,毕竟她和古天乐这条感情线是电视版没有的,片中古天乐是航空公司继承人,与她饰演的空姐多年前是恋人,重逢后古天乐誓要追回真爱,安排了不少浪漫桥段,包括在摩天轮下突然求婚的情景。对于这场戏,佘诗曼印象深刻,因为那是古天乐的“神来之笔”,“那场戏一开始只写了我坐在摩天轮里伤心的故事,他临时觉得若能加场求婚戏,以摩天轮做戒指,会更浪漫。果然拍完效果很好。”

在这段“先苦后甜”的感情里,佘诗曼的角色较被动,逼得帅气总裁出尽招数。戏外单身的她若是遇上痴情高富帅,会否马上就范?阿佘回答:“我不是看外表的,选男朋友最重要是双方能沟通。因为两个人有商有量才可以走很长的路。”最近胡杏儿宣布新恋情,粉丝和媒体也替佘诗曼“捉急”,对于几时找到真命天子,她说:“随缘吧。感情这种事冥冥中有安排,如果让你们相遇,想避都避不过,没遇到之前,你怎么碰都未必能遇到。”

还有几个月就满40岁,阿佘说现在的自己想法很简单,“以前就是希望多挣一点钱,起码把生活安排好。经过那么多磨练,反而不想给自己太多压力,目前就是享受工作,对待好每个角色,不要令观众失望。”

记者手记被岁月“忘记”的甜姐儿

“是不是要做访问啊?”佘诗曼甜甜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怎么都无法和1975年生的人画上等号。最近为了宣传电影版《冲上云霄》,她几次来到北京,近距离看到时,总会忍不住和身边人感叹:怎么40岁了还这么粉嫩。

去年底台庆,虽然身边站了不少年纪小过自己的新晋花旦,佘诗曼有“一姐”气势却无姐字辈的岁月痕迹。不是说睡得不好影响容貌?经过十几年TVB式摧残的佘诗曼到底怎么保养的?采访最后抛出这个问题,她笑了笑说,可能和天天敷面膜有关,还说拍戏多年虽然遇上极度辛苦的时期,身体却也适应了高强度,去做体检还被医生“夸”,“说我天生适合做这行呢。”

[责任编辑:郑博文]

标签:佘诗曼 1975年 冲上云霄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