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尔兰文化风靡世界 话剧《恋人》北京首度开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爱尔兰国土面积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源于凯尔特文化的现代爱尔兰文化,包含了文学、音乐、舞蹈及传统体育。热情奔放、旋律优美、节奏极其鲜明而富于变化的《大河之舞》,就曾在北京和世界各地掀起一股股强劲

《恋人》

爱尔兰国土面积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源于凯尔特文化的现代爱尔兰文化,包含了文学、音乐、舞蹈及传统体育。热情奔放、旋律优美、节奏极其鲜明而富于变化的《大河之舞》,就曾在北京和世界各地掀起一股股强劲的爱尔兰旋风;去年4月,在鼓楼西剧场上演、收获无数观众好评的爱尔兰现代话剧《枕头人》,也曾获得过2004年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和2005年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

爱尔兰文化和其他英语国家之间的文化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用英语写作的爱尔兰作家们,从古老的凯尔特文化中继承了对自然界奥妙的探索、夸张荒谬的叙事风格、讽刺的创作态度等传统特质;萧伯纳、奥斯卡·王尔德、叶芝、塞缪尔·贝克特、约翰·辛格......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家,其作品都或多或少包含了这些特点。除了为我们奉献了无数经典作品,他们也为爱尔兰文化的发展传播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群星璀璨、巨匠辈出的爱尔兰文学史上,还有一位不得不说、成为“爱尔兰戏剧分水岭”的优秀剧作家:布莱恩·弗里尔。尽管布莱恩·弗里尔(Brian Friel)享誉世界,但内地对他的学术研究寥寥无几,于是戏剧爱好者也对他知之甚少。事实上布莱恩·弗里尔被西方誉为“爱尔兰的契诃夫”,他不但是北爱尔兰著名的剧作家,也是英语世界中最伟大的戏剧作家之一。

弗里尔以短篇小说进入文坛,成为剧作家后他把讲故事放在剧本创作的中心,他的作品曾获得过托尼奖、奥利弗奖以及纽约戏剧评论家奖等诸多奖项,多部剧作也被改编成电影和歌剧;他创作的剧作超过三十部,大部分都被搬上过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舞台并在世界各地长演不衰。除编剧外,他还在1980年创立了“田野日剧团”(FIELD DAY THEATRE COMPANY)并担任艺术总监。“离家”、“回家”、“放逐”等主题反复出现在其作品之中,一种深刻的“失去感”弥漫于其作品的字里行间,这与弗里尔自身的经历以及爱尔兰历史都有很大关系。弗里尔通过在戏剧作品中展现爱尔兰文化身份的危机,重新定位并拓展了爱尔兰文化身份的内涵,让历经英国八百多年殖民统治的爱尔兰得以重塑自身独特的文化身份。

2015年3月26-29日,北京鼓楼西剧场,布莱恩·弗里尔1967年创作的作品《恋人(Lovers)》就要搬上舞台与首都观众见面了,此番“白光剧社”制作的话剧《恋人》将充分保留弗里尔原著中的巨大戏剧张力,原汁原味还原和呈现该部作品中不可靠叙事的显著特点。随着话剧《恋人》此次在北京的首度演出,势必将弥补以前弗里尔作品在大陆地区接近空白状态的巨大遗憾,让首都观众可以领略北爱尔兰优秀剧作家布莱恩·弗里尔的世界级大师艺术风采。

剧情简介:

话剧《恋人》由两部主题统一但情节独立的短剧构成,围绕两对境遇截然不同但命运有所勾连的情侣,探讨了在世俗、宗教(或任何社会制度)、和婚姻的拘囿之下,幸福是否存在、是否能被发现、是否属于恋人这一系列问题。

上半部《成》给我们呈现了一对年轻情侣,在一个夏日的上午经历了纯情懵懂的爱,莫名其妙的气,挥之不去的烦,发自内心的敬。在这美好之下却涌动着一股不详的潜流…通过年轻人的体验和评论者的讲述交织构成了一个爱情故事,但在何种意义上,这份爱情“成”了呢?

下半部《败》带我们进入一段中年男人的荒唐回忆:他利用一次契机展示了自己“无能的力量”,最后却使自己更清楚地认识到恋情是一个他只能进入、却不能走出的世界。

演出时间:2015年3月26日-3月29日19:30

演出地点:鼓楼西剧场

票价:280VIP、180、100、学生票50元

套票:400(280*2)、300(180*2)

优惠政策:3月1日前购票,享原票价9折优惠(豆瓣购票以及其他正规票点,含套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