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歌曲”王宏恩:曾打败过周杰伦


来源:新京报

王宏恩在台湾乐团起伏十几年,与圈中诸多艺人皆为好友,(左图)为与王力宏合影。继赵牧阳、马条、简迷离后,上周的《中国好歌曲》又有一位“老歌手”出现,他就是曾拿过台湾金曲奖的音乐人王宏恩。

王宏恩与王力宏

王宏恩在台湾乐团起伏十几年,与圈中诸多艺人皆为好友。

继赵牧阳、马条、简迷离后,上周的《中国好歌曲》又有一位“老歌手”出现,他就是曾拿过台湾金曲奖的音乐人王宏恩。参加“好歌曲”,在这位曾经的最佳作曲人看来,像一场“毕其功于一役”的战斗。年少成名又经历“唱片难卖”时代,却执意不愿放弃音乐梦,如今再上台,王宏恩表示,“好久没有这么认真面对自己的创作了。”

靠原住民方言歌曲出道

刚进音乐圈时,二十岁出头的王宏恩觉得自己很顺。大学就读设计系,又会创作音乐,他便把二者结合,以一张原住民语专辑作为大学毕业设计。因缘巧合,这张专辑被风潮唱片的负责人听到,这家专攻世界音乐的唱片公司对这张布农族语专辑《猎人》很有兴趣,将其包装发行。第2年,王宏恩凭借这张《猎人》入围金曲奖“最佳方言男演唱人”,同年推出第二张纯族语同名专辑《王宏恩Biung》,凭借这张专辑,他获得了第十三届金曲奖的“最佳男演唱人”。虽然音乐上成绩不错,但纯族语音乐毕竟不是主流,适逢当时周杰伦蹿红,王宏恩决定转型,他没有给自己留后路,离开了专注小众音乐的风潮唱片。

遭到“金曲魔咒”考验

在台湾音乐圈有一种说法,凡是获得过金曲奖的歌手,新人无法大红大紫,天王天后则容易“滑铁卢”,媒体把这一现象称为“金曲魔咒”。曾获得两次金曲奖的王宏恩对此“魔咒”表示无奈:“不知道有没有必然性,但得了金曲奖的好像都有这样的情况”。在王宏恩谋求转型的2002年到2004年,华语唱片业已略显颓势,唱片公司也渐趋保守。当王宏恩带着新作叩响唱片公司大门时,才发现这扇门已经不再容易打开。“他们觉得我的创作不够芭乐(流俗)。”最终王宏恩和朋友筹钱自费发行了专辑《走风的人》,这张结合华语和原住民音乐特点的作品在音乐圈大受好评,也让王宏恩成为那届金曲奖入围奖项最多的音乐人,台湾媒体以“王宏恩打败周杰伦”为标题赞他,不料虽然得奖但唱片卖得很差,王宏恩赔了很多钱。

选择离开“主流公司”

在台湾乐坛起伏了十多年之后,2013年离合约结束还有半年,王宏恩提出解约,离开呆了近五年的福茂唱片,这五年间,唱片公司帮他发了一张专辑,也演唱了一些影视主题曲,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的插曲《现在开始》。“唱片公司也有压力,不帮我发片良心不安,发片又赔钱,所以好聚好散。”

写歌向妈妈证明振作

在王宏恩诸多原住民风格浓郁的作品中,“好歌曲”导演挑中了仅有少量族语、更偏向流行乐的《不要担心我》。王宏恩说,这首歌是他写给妈妈的:“那时候在做音乐,发现很难走下去,想要让家人感到安心”、“即使背后中了很多箭,也要把正面给妈妈看。”

最落魄的时候,王宏恩曾靠接演儿童节目和一些电视剧来贴补做音乐的亏损。应儿童节目的需要,王宏恩要在镜头前模仿小孩子喜欢的语气:“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你们在看哪里呀!我是木糖哥哥!”工作了一天,坐上回家的出租车,王宏恩常常陷入困惑:“我现在是在干什么?我不是要唱歌的吗?”也正是因为这段暗淡的时光,让他有了给妈妈写一首歌的想法。而从一个小众音乐的独立制作人到大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再到今天重新以一个独立音乐人的身份站上舞台,王宏恩称自己“回到了做音乐的原点”。

曾拒绝“好歌曲”

第一季《中国好歌曲》邀请王宏恩时曾被他婉拒,节目播出后他后悔不迭:“很羡慕他们能在这样一个大的平台唱自己的作品。”因此,当第二季导演再找他时,他一口答应。不过对于上综艺节目,他还是有包袱,解开他心结的是第一季中的柳重言,这位来自香港的音乐人曾给王菲写过经典歌《红豆》,王宏恩看来,“这样的大师都来这个平台上交流,我真的不需要有负担,本来我就是从非主流歌手走出来的,光环没必要那么重。”

[责任编辑:王征]

标签:方言歌曲 周杰伦 好聚好散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