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国强忆荧幕处女作演舰长:晕船吐出苦胆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卫视2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荧幕里的帝王将相,生活中的气质男人,陈宝国为拍戏付出何种代价? 陈宝国:是因为我拍那个戏差点没死了。 解说:唐国强初次触电困难多。 唐国强:冲着天

凤凰卫视2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荧幕里的帝王将相,生活中的气质男人,陈宝国为拍戏付出何种代价?

陈宝国:是因为我拍那个戏差点没死了。

解说:唐国强初次触电困难多。

唐国强:冲着天吃,因为只有天不晃。

解说:张铁林皇阿玛有何难忘记忆?

张铁林:你看那个片花你觉得特奇怪吧?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荧幕帝王的戏里戏外,精彩内容即将放松。

从春秋战国一直到康乾盛世,各式各样的皇帝,各种不同的故事在荧屏上演,而对于扮演皇帝的演员来说,尽管塑造的都是皇帝,但他们有的风趣幽默及有的和蔼可亲,有的气宇轩昂,总之是各有各的特色,人我们跟随陈宝国、张铁林、唐国强一起解读荧幕帝王的戏里戏外。

对于荧幕帝王唐国强来说《雍正王朝》中的雍正形象似乎也是他塑造皇帝的巅峰之作,而回忆起与荧幕结缘还要从1970年说起,中学毕业的唐国强开始选择工作去向,在当时的年代相对应人人敬重的工人阶级来说,跨入演艺圈当演员并不被人看好,而唐国强却选择了演员这个职业,在青岛市话剧团唐国强开始了前后整整五年的话剧舞台生活,并迅速成长为剧团业务骨干和优秀演员。1975年一个机缘让唐国强在八一厂拍摄的影片《南海风云》中,扮演青年舰长于化龙,23岁的唐国强就此开始了他此后风光无限的荧幕生涯。

唐国强:到了八一厂就开始拍了第一个电影,哎呀,我一拍电影我才知道真是个苦差事,为什么是个苦差事呢?因为我第一部戏是拍海军的戏,《南海风云》嘛到西沙群岛。

陈鲁豫:你在海边长大的,你在海边长大你还怕那个?

唐国强:我在海边长大,因为我会游泳,我就沾了一个光,当时第一句话就问我,你会不会潜泳?我说我会潜泳。

陈鲁豫:真的假的?

唐国强:你一口气可以潜多远?我说潜二十米没问题。

陈鲁豫:真的假的,你真的假的?

唐国强:真的嘛,我不敢说假话那时候,那时候才多大,十八岁敢说假话吗?

陈鲁豫:你现在敢了。

唐国强:第一句话就是问会不会游泳?我说会,能潜泳,潜多少?我说起码二十米,然后就开始试镜头了,拍过来,当时拍的是黑白的,最后大家说好,就基本上这样定了,我到了组里一看,我就呆了,都是我非常崇拜的一些老演员,高保成啊,张勇手,里坡,很多老演员,给我配戏,当时也是初生牛犊吧,我也不管那套了,反正就来吧,可是第一次下马威是什么呢?就是我到了湛江,说明天咱们就要下到榆林港体验生活,明天坐船,我当时因为我自己知道我自己晕船,我说坏了怎么办?上吧,上船了老同志们,年轻同志们一块,上了一个叫猎潜舰,这个猎潜舰,咱们叫舰,实际上是猎潜艇,它那个吨位不够,当时叫舰了,一出就是广州湾呐,一出广州湾那个风浪之大,一下那个船就起来了,然后咵就下去,那个浪直接就打到那个指挥台这儿来了,我开始我还说,我既然要演舰长了。

陈鲁豫:你演的是舰长。

唐国强:我当然我要站在舰长的位置上,差不多的位置上我得体验体验,我说马上这几个月的时间,以前拍电影得六七个月嘛,七八个月嘛,我说无论如何我得坚持住,其他老同志还有一些年轻同志说不行了,受不了了,晕船了开始晃了,就都到了那个我们临时给我们安排那个会议室,都趴下了,我还在那儿站着呢,开始还挺威风,啪浪打往两边走,说这个浪往下走的时候,船往下走的时候你往上起,船往下走的时候你往上起,反正跟他相反的方向,相反这样这样,还行,后来开始撑了一个小时,我撑不住了,我心里话还有七八个小时呢,我就这样上来下去,不行我说我不行,我呆不住了,我得回去。

可是这时候回都很难回了,摇摇晃晃啊,我们还有一个战士,也是八一厂的学员,姓马我很清楚,他一下先跑到那个信号兵原塔座那,他一下坐住了戴了一墨镜,他坚持到最后一定要坚持,他也是第一次看大海,他内蒙的嘛,第一次看大海,就一直要坚持到最后,就把自己绑住了在那儿坐着,我们几个就待不住了,我最后走,实在是不成了,我还看了他一言,还坐那儿呢,他一招收我说好嘛,我就摇摇晃晃到了门口,不行了,已经开始都到这了,我一打开门之后是严小鹏他已经横在那了,我就说严老师给我让个地方,我这话还没说完,哗就吐出来了。

然后我也不知道当时我自己就当时就噌家伙就上去了,就趴那不动了,这个船整个是这样的,然后有一瓶罐头,人家战士就摇摇晃晃进来说你们辛苦了,能起来吃点吃点,放了一瓶菠萝罐头,我就眼看那个菠萝罐头哗哐全造碎了,弄得那个一身,他也不动,都不动,我说坏了,这才是第一天啊就这样,要天天出海怎么办?但是也顾不过来了,那就先这么的吧,这个就是开始第一个下马威。

还有最厉害的是我们从榆林港再到西沙群岛的首府永兴岛,当时我记得小学的时候学过课本,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哎呀写的太美了,结果从这走到那去,惨了,全船都吐了,连军舰上的战士都吐,信号兵真惨,吐完了还得等着,连舰长后来都不行了,船太,因为到了晚上,十六七个小时嘛,到了晚上我们怎么晃得更厉害了,结果一看说是发动机坏了,那才,你才知道什么叫苍茫大海,就那一小船儿看不见,周围全是黑的,当时吐,吐到什么程度?

我那汗珠真是叫黄豆那么大的汗珠,一点都不假,全身都湿透了,让我躺在副舰长那个位置上,吐了之后一个圆窗户我把头伸出去了,吐的绿的,都是绿的,苦胆都吐出来了,当时真想了这个跳下去算了,遭这罪干什么呢东西,在这儿干什么呢这是哗哗哗,吐的没得吐了,说总算是熬过了。

当啷当啷一打铃的时候快进港了,大家兴奋的,但是已经都没力量了,说到港了,大家就什么也不顾了,什么行李全不要了,蹭蹭蹭往外跑啊,都跑到码头上之后就看到那个老鼠啊,这个军舰上是有老鼠的,老鼠全到了甲板上来了,都在一块,它也晕船,全出来了,全在那甲板上,这时候人也顾不上它了,我们的全部上了岸之后,就坐在岸上全部这样,整整两天时间,我们驻地没有一点动静,大家都在那儿不行了,都没缓过劲了嘛,哎呀我说这第一部戏这是干什么呀?当时我觉得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能够在陆地上拍戏,能今天说今天不出海,那是最大的幸福了。

后来我都到了什么,就告诉小唐准备好,下星期,一个星期全部在海上,晚上睡不着觉了,早上起来化妆说怎么样,还行,就已经开始恶心了,我们那个军舰是停在码头上要路过椰林,路过椰林就开始就不得劲,见了船就怕闻那个伙房那个味道,一闻就要吐就这样,赶快钻到那个最边缘那个地方,离那个伙房远点,拍到最后真惨啊,我们叫交公粮,每天早晨出去先把公粮交了,就是把你早上吃的饭全吐了,吐完了也没啥可吐的了,就躺在那儿,然后那个化妆师特别好严碧君,小唐,你躺我怀里吧老太太,我躺她怀里边,都不行了,然后说马上准备,给我现打点底色,弄点红的,都绿了嘛脸上,开始,深水炸弹准备,放,赶快,就都成这个了。

我跟你说,当时我中午怎么吃饭?中午靠了一个码头,临时的一个小码头,靠在那儿之后呢就说我吃饭我不能往前看,不能看,这么看也不能这么看,往天上看,三块饼干这样,冲天吃,因为只有天不晃,那天中午是刚刚吃一碗饭说今天是真不错能吃一碗饭,突然这个眼睛下意识的往那个边上一看,就那个船帮跟那个海水我说完了,哗全部,哎呀,后来我就说,我说我在青岛挺好的,在家里爸爸妈妈弟弟在一块,吃个饭,就说那几句话吧,但是到这儿来干什么来,这是,就是呕吐,每天就是吐吐吐,就是这样,就后来总算是,这还算好呢。

有一次我们刚刚在码头边上,说有一个三百多斤大鲨鱼,受伤了,在军舰面前浮起来之后,那战士说大鲨鱼,连打枪带拿斧子一打它又跑了,隔了五天之后说,就在那附近说下面一个镜头就是你被南越的军舰把你们家的木船撞翻之后,你在海上飘浮,就把我扔那儿去了,我当时一看呐让我穿了一个红背心,穿了一个蓝裤衩,我们那个大船是在那边,然后有个小船把我送到这个五十米开外的地方来,说横着一颗大木头,说这就是撞翻那个船,你呢就趴那儿,我说好,你等着这边听不见了嘛,说只要一挥手你就趴下,我说好,我一跳到水里面,我一扶这个板子,我一看我这个腿呀在水里面,煞白煞白的我说坏了,这个要突然来个鲨鱼,我就完了,然后我再一看那边离我五十公尺,我说这喊救命也来不及了这个。

然后那边一晃帽子我就趴下了,怎么半天也没动静,然后我悄悄的把这个头往那一看,他用了小船做推拉车你知道吗,小船机器在小船上推进推进推进看见我,结果那个浪太大那个小船一推进,啪浪打上来了,都在那儿擦镜头呢在那儿,我说这干什么拍不拍?不拍我说你赶快接我上来,我在这儿趴着呢。

[责任编辑:谢盛桢]

2015-02-03鲁豫有约 荧幕帝王的戏里戏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3/c903daaa-7102-4303-8d49-74131d4b82a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