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欲片导演米切尔:演《喜宴》从李安那里学到太多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波米/文 宋如辉/图) 看过李安成名作《喜宴》的人应该不会忘记在片中扮演赵文瑄漂亮外国男友“西蒙”,这位演员名叫米切尔-利希藤斯坦(Mitchell L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米切尔-利希藤斯坦

米切尔表示:出演《喜宴》时从李安那里获益良多。

凤凰网娱乐讯(波米/文 宋如辉/图) 看过李安成名作《喜宴》的人应该不会忘记在片中扮演赵文瑄漂亮外国男友“西蒙”,这位演员名叫米切尔-利希藤斯坦(Mitchell Lichtenstein)。在《喜宴》获得金熊奖23年后,米切尔已然成为一位小有成就的惊悚片导演,他导演作品《阴齿》被许多CULT片迷及女权主义者热捧。而今年米切尔带着自己最新的情欲惊悚片《安吉里卡》重返柏林,首场放映即震撼了在场不少的观众。

《安吉里卡》讲述了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一位母亲在生育后突然决定“禁欲”,却因此开始遭遇一系列“超自然”现象的故事。该片气氛鬼魅,片中类似“蟒蛇出入女性下体”、“无数细菌组成人形身体性侵幼童”等画面令人嗔目结舌。影片在主题上完全升级了米切尔《阴齿》中对于“禁欲主义”及“女权思想”的讨论,该片对性器官的展示与血腥场面的呈现更是毫不遮掩。

但即便场面惊骇,《安吉里卡》却绝非一部粗糙的剥削电影。该片配乐是由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御用配乐大师泽贝纽-普瑞斯纳(Zbigniew Preisner)完成,而摄影师更是刚刚凭《透纳先生》革新数字摄影美学并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迪克-波普(Dick Pope)。这两位各自领域的巨匠对视听语言端精准的把控,也让《安吉里卡》中的维多利亚时代呈现出一丝别样的神秘主义。

为此,凤凰娱乐在柏林全网独家专访了这位曾经主演《喜宴》,如今拍出《安吉里卡》的导演米切尔-利希藤斯坦。听听这位履历丰富的电影人详细介绍他这部骇人却不失精致的新作。

探讨女性性压抑导演:我喜欢《失婴记》

凤凰娱乐:你觉得在介绍这部电影时,将其归类为“恐怖片”合适吗?

米切尔:我更倾向认为这是一个涉及“性”的影片,尽管里面出现了“鬼”,称之为恐怖片好像更容易些。但你也可以把它称为一部心理惊悚片。 

凤凰娱乐:这部影片看起来和《阴齿》想表现的主题一脉相承?

米切尔:它肯定和《阴齿》有着相同的主题,比如都是在探讨女性性压抑问题。不过这个故事更吸引我的一点是“维多利亚时代”背景。在那个时代,当你讨论“性”的时候总会很隐晦,需要使用潜台词,但在本片里却不是这样。这会打破观众的某种预期,这是这个故事吸引我的地方。 

那部《阴齿》其实是当下的故事,虽然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仍然有很多宣扬“禁欲”的思想,但《安吉里卡》的场景设置还是与之完全不一样的。如今人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而且总的来说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当你看完这部拍摄维多利亚时代的电影之后,或许还是会让你思考“禁欲”问题是否还在当今社会存在。

凤凰娱乐:关于“禁欲”的问题,你是否在用类似于“弗洛伊德”那套理论呈现女主角的心理变化?

米切尔:如果说弗洛伊德说的是一种涉性的、性导致的结果,本片女主角的问题确实一定程度上可以用弗洛伊德来解释。我们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她小时候是个孤儿,她的一些情感问题也来源于此,而且并不完全是来自“性”。这些问题已经深入到她的性格中了,否则简简单单性生活的悲剧并不会导致后来那些可怕事情的发生。

凤凰娱乐:哪些影片给了你灵感?你自己有喜欢的惊悚片或恐怖片吗?

米切尔:我很喜欢恐怖片,但我不喜欢“杀人狂电影”。我喜欢那些具有自我意识和聪明才智的电影,比如波兰斯基的《失婴记》。

恐怖情欲片段以绳子代替CG实景结合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背景是伦敦,还有很多伦敦标志性的建筑物,拍摄都是在那里完成的吗?

米切尔:你猜错了。也许你认出了萨默塞特宫,但其实那都是棚拍。除了片中有个酒吧是在伦敦拍摄的,其他所有内景都是在纽约城外的某栋大厦里拍完的。我们的制作公司把一个个房间都变成伦敦,甚至市政厅的场景和医学实验室都是一间屋子。我们基本上都在一栋楼里搞定一切,这着实让我们省了不少钱和时间。

凤凰娱乐:片中“蟒蛇钻入女性下体”的镜头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能具体谈谈它的拍摄过程吗?

米切尔:啊哈!大部分是依赖特效,同时会配合一些实景拍摄的素材。在片场时,我们在女主角身体下面也绑了绳子,其实是用绳子代替“蛇”,这样她也好同时做出对应的情欲反应,她需要试图去将绳子理解为一条蛇,然后我们再在后期制作时将绳子部分抠掉换成CG。所以,那个场景其实是结合了特效和实物拍摄而成。(凤凰娱乐:这部电影的特效贵吗?)相当贵,你知道,《安吉里卡》并不算大成本电影,所以特效的经费一定要用在刀刃上。我们找了一家纽约的特效公司,就像刚才所说,这部电影基本就在纽约拍摄的,所以为节省成本,最好所有环节都在纽约搞定。

凤凰娱乐:女主角为什么要选择吉娜-马隆?

米切尔:其实从她是个童星开始我就很喜欢她,很喜欢《卡罗莱那的私生女》,一开始自然是想找一个英国女演员,但我就是想到了吉娜,我总是惦记着找她拍戏,然后事情就成了,她很乐意接这个戏,就是这样。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的摄影师迪克-波普曾拍摄过另外两部维多利亚时代的电影(《透纳先生》和《魔术师》),这是你选择他加入本片的理由吗?

米切尔:是的。找他肯定是因为我欣赏他的作品,包括他给迈克-李掌镜的作品(《又一年》、《维拉德里克》)。《魔术师》的年代其实和我这部电影略有区别,但是《透纳先生》确实相同时代的。所以我知道迪克可以胜任,我找了朋友牵线搭桥请到了他。(凤凰娱乐:这部也和《透纳》一样是全数字摄影吧?)没错。

凤凰娱乐:关于配乐师普瑞斯纳(《红白蓝》三部曲、《双面维罗妮卡》)的合作是如何形成的呢?

米切尔:一样,因为我也是普瑞斯纳的粉丝,而且我认为他能够很好的还原维多利亚时代。所以他是我的优先选择。而且算我比较幸运吧,自己有资源可以选择去和这些大师合作,而且他们也都接受了我的想法并提出很棒的建议,最后完成的成果都很好。

和李安学到如何与演员交流若在华上映愿意删减

凤凰娱乐:其实你导演的电影一直都是在讲“家庭冲突”,从《阴齿》到《喜泪》再到这部《安吉里卡》。而你当年演的《喜宴》正好也是讲“家庭冲突”的,可以说这种关注是你从李安那里继承的吗?

米切尔:我确实从李安那里学到很多。倒不是说关于家庭的主题,不过你提到这点倒是很有意思。嗯……我学习到的更多的东西是李安作为一个导演如何与演员交流,虽然我拍《喜宴》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成为一个导演,但这的确让我受益良多。李安是那种安静温和的人,我还和罗伯特-奥尔特曼(《风流医生俏护士》、《短片集》)合作过,他的导演风格就完全不同了。李安是温文尔雅的那种导演,所以我从他身上学习到的是和演员交流的一种方式。

凤凰娱乐:你现在还和李安保持联系吗?

米切尔:时常,而且我的上一部电影他还替我去站台宣传。当然,你知道的,他也是个大忙人。

凤凰娱乐:最后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安吉里卡》有可能在中国上映,但是要将裸露与血腥镜头统统删掉,你作为导演愿意妥协吗?

米切尔:我想我会的。毕竟这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电影,而且我听说中国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电影观众了。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柏林电影节 安吉里卡 李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