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剧《马可-波罗》首演 展现古老东方文明盛景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再度归来,“升级”之后再 “升级”。自2014年10月“升级版”《马可•波罗》作为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演出精彩亮相后,经过近四个月的精心调整与排练打磨,以愈发成熟精润的姿态于春节前夕再次与观众见面。在更为动人心魄的音乐、轻灵曼妙的舞姿与自由挥洒的舞台背景中,展开了一幅彰显中华璀璨文明的辉煌长卷。图为:《马可-波罗》演出照
2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原创舞剧《马可-波罗[详细]

2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再度归来,“升级”之后再“升级”。自2014年10月

2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再度归来,“升级”之后再“升级”。自2014年10月“升级版”《马可-波罗》作为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幕演出精彩亮相后,经过近四个月的精心调整与排练打磨,以愈发成熟精润的姿态于春节前夕再次与观众见面。在更为动人心魄的音乐、轻灵曼妙的舞姿与自由挥洒的舞台背景中,展开了一幅彰显中华璀璨文明的辉煌长卷。

大幕一经开启,伴随着舒缓优美的音乐,沧桑的丝路驼铃景象便借助着多媒体投影的效果浮现在舞台之上。由总政歌舞团优秀青年演员玉米提饰演的“马可-波罗”沿着这古老的丝绸之路踏上了梦萦魂牵的东方之旅。熙来攘往的丝路之上驼铃声阵阵,热心善良的商旅行者将沙漠途中最为宝贵的水,赠予孤身旅行的马可-波罗。据总导演陈维亚介绍,这一处戏剧性的改动将增添舞剧的人文情怀:“这次的演出是将时代背景置身于当年丝绸之路的盛况之下,整个舞剧从头到尾都能够感受到古老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盛世图景。马可-波罗不再是一位孤独旅行者,演员也不再只是走台弓步表现在沙漠中前行。丝绸之路上,他会看到络绎不绝的商队,会和他们互动交流,从而激发他对富饶中国的向往。”

随后,令台下观众们目不暇接的古老东方文明盛景,在总政歌舞团一众精英舞者的演绎之下呈现于舞台。雄伟恢弘的元代宫廷缓缓升起,忽必烈高坐朝堂迎接远方的贵客。灿烂繁复的金手指舞,技艺精湛的盅碗舞、雄浑壮阔、阳刚热烈的蒙古士兵骑马舞等一一登场。而化身为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维吾尔族小伙玉米提与“军中花朵”高伶峤饰演的中国公主就此相识,动人的音乐声中,一条哈达传递着二人的娓娓情愫。在公主引领下,马可-波罗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见识了旖旎的江南风光、热闹繁华的市井生活。舞台上,活字印刷、中医针灸、丝绸水袖、毛笔书法、瓷器、茶叶、灯笼等中国符号元素琳琅满目、俯拾即是,而将这些中华文明绚烂之姿以舞蹈为载体活灵活现地加以展示,体现出创作者们的匠心独运。当中国公主为维护边疆和睦毅然接受“和亲”,与马可-波罗挥泪而别,一段表现分离情景的双人舞更是被演绎得荡气回肠,剧中“大爱与和平”的主题也感人肺腑,发人深思。

陈维亚导演介绍,根据上一轮演出后观众和业内给予的反馈意见,本次演出做出了一些相应调整。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幕元朝士兵的骑马舞,展现彪悍、奔放的蒙古族豪情,凸显出蒙族男儿英武、阳刚的气质。“总政歌舞团的男舞者在技巧、弹跳等方面在全国数一数二,如今的改动就是要让他们解放双手,更好发挥自身的优势,让他们在舞台上恣情地旋转、跳跃,更加激情四射。”

对于原创舞剧《马可-波罗》此番“升级”之后的再“升级”,总政歌舞团团长、同时也是该剧作曲张千一介绍:“《马可-波罗》可以说用崭新的艺术形式,传达出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在关照当下现实的意义。去年10月,《马可-波罗》连演了4场,观众反响强烈,获得巨大成功。今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马可-波罗》将启动欧洲巡演,重走马可-波罗当年走过的‘丝绸之路’,回到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去演出。我们期待舞剧《马可-波罗》同样作为一个文化使者,向世界各国弘扬中国文化。”

明晚,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另一组演员也将登台亮相。饰演马可-波罗的苏鹏拥有俊朗的外型和扎实的舞蹈功底,他与饰演中国公主的李祎然搭档配合,演绎的抒情双人舞段落格外动人心弦。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