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典神话还能拍什么?孟姜女聊斋等资源成山无人开发


来源:1905电影网

虽然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扎堆,或许会一定程度上分流单一影片的票房,但就算《钟馗伏魔:雪妖魔灵》要进入十亿俱乐部比较困难,市场对于魔幻大片的欢迎也还是显而易见的。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迎合了市场对魔幻大片的欢迎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师徒四人组

1905电影网专稿 除了春运和春晚,春节档的各路大片也早已成为每个农历新年的热门话题。从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到2014年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连续两年的大年初一,都有齐天大圣陪着大家伙儿过年,还都是一陪就陪出十亿以上的票房来。来到2015年,《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算是接过了《西游记》的班,可这孙大圣也歇不了多久,明年春节又要《三打白骨精》去了。

虽然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扎堆,或许会一定程度上分流单一影片的票房,但就算《钟馗伏魔:雪妖魔灵》要进入十亿俱乐部比较困难,市场对于魔幻大片的欢迎也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华语电影的众多类型当中,这一种最能够发挥视觉效果的作用,也最适合被拍成3D躺着赚钱。当然,《西游记》作为一本长篇神魔小说,在众多中国古典神话故事当中最具文学价值,故事和人物也最丰富最精彩,这也是为什么一到过年的时候,美猴王就这么忙了。

那么,难道中国的魔幻大片就只能拍《西游记》了吗?没错,白骨精、蜘蛛精、黑熊精、玉兔精……各种精怪花样繁多琳琅满目,但即便是九九八十一难也早晚都有用完的时候吧。撇开影片本身的质量不说,《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的选材就还是很聪明的,钟馗本是汉族民俗中名声极为响亮的一位驱魔门神,也是傩仪里骁勇善战的大牌角色,《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的新书就是围绕傩戏而展开的,很快就会成为下一个电影圈里的明星IP。直到今天,在秦晋地区还在沿袭着春节“跳钟馗”的古老习俗,而该片选在大年初一上映,倒也博得一个驱鬼镇宅的好彩头。

说到神话,最为妇孺皆知的还有这样四个故事,它们被称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分别是“白蛇传”、“梁祝”、“牛郎织女”以及“孟姜女哭长城”。想当年,徐老怪还不像今天这么主流商业化的时候,就曾拍出过《青蛇》和《梁祝》这样凄绝妖冶的作品,几十年来恐无人能出其右。2011年程小东也翻拍了“白蛇传”的故事,只可惜这部黄圣依林峰版本的《白蛇传说》实在是被玩坏了,甚至令饰演法海的李连杰一度不忍承认曾经拍过如此烂片;与之相仿的还有2008年马楚成的《剑蝶》,过度的偶像化和现代化使得梁祝化蝶的传说失去了应有的典雅气质,得到的自然评价不高。

相较之下,“牛郎织女”和“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在近年来却是鲜少被改编成电影作品,想来也怪,现如今的魔幻大片总是爱把那些原本没有啥感情戏的神仙妖怪们变成痴情种子:《西游-降魔篇》里唐僧是个和尚也能跟舒淇谈恋爱,孙悟空就更是逮谁爱谁了,《西游记大闹天宫》里是九尾狐,《大话西游》里是紫霞仙子,据说明年那部《三打白骨精》里巩俐阿姨饰演的白骨精还跟郭富城版美猴王有点暧昧……那么,放着牵牛星与织女星“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么凄美的绝世怨侣不去写,也是让人有点干着急;当年,曹植曾经用“杞妻哭梁、山为之崩”这八个字来概括孟姜女的故事,仅仅八个字就是一个电影策划的好文案啊:哭戏有了,影后备着;长城都塌了,场面还不够大吗?那可是《唐山大地震》的格局啊!

要是说狐论鬼的话,《聊斋志异》便是集大成者了。不过对于聊斋故事的改编,电影人们似乎都有些放不开手脚,近几年出现在银幕上的也多是早年间就曾拍过的,例如2011年刘亦菲古天乐版的《倩女幽魂》,炒冷饭本就不吃香,更何况张国荣王祖贤珠玉在前,此片也终未成大器。2008年陈嘉上的一部《画皮》让赵薇周迅陈坤成功地证明了这一代内地演员扛票房的能力,能够注意到《聊斋志异》这座选材金矿还是值得赞许的,但可惜2011年的《画壁》又因为换了主角又写坏了剧本而折戟沉沙。2012年《画皮》中的几位主演改投乌尔善的麾下,一部《画皮2》在如潮的骂声中赚了7个亿的票房,自此《聊斋志异》的故事算是偃旗息鼓了。然而《聊斋志异》洋洋洒洒二十余卷,加起来上百个互相独立的故事,《画皮》和《聂小倩》不过是管中窥豹罢了。

当然,值得被挖掘的魔幻大片题材还远不止这些:先秦时期上下十八卷的《山海经》,纪录女娲、后羿、嫦娥、大禹等上古神话故事的《淮南子》,还有影响到后世蒲松龄《聊斋志异》的《搜神记》,双剑化龙的干将莫邪、给王母娘娘当女婿的屌丝董永……都说孔二狗拍《三体》是自恋自大自寻死路,拍科幻我们确实是起步晚起点低,拍神话也拍不好又能怪谁呢?美利坚爱意淫未来那是因为他们无非几百年历史,可希腊神话不也都一个一个成了好莱坞巨制了吗?想我大天朝上下几千年志怪传奇浩如烟海,随便一个传说都是《特洛伊》那样的史诗架构,又何必年复一年地跟一只猴子纠缠不清呢?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聊斋志异 西游记 钟馗伏魔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