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好大一个家》:陈佩斯走出了笑星的困境?


来源:广州日报

为了让苦难的观众保持希望,历来纯粹奉献型女主就在国内荧屏上存在,这从刘慧芳时代就开始了,陈佩斯也不能免俗。 陈佩斯携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好大一个家》回归央视自然受到诸多关注。当然,题材还是他惯常最为熟悉

陈佩斯

为了让苦难的观众保持希望,历来纯粹奉献型女主就在国内荧屏上存在,这从刘慧芳时代就开始了,陈佩斯也不能免俗。

陈佩斯携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好大一个家》回归央视自然受到诸多关注。当然,题材还是他惯常最为熟悉的小人物路线,一如他以往在春晚舞台上所呈现的。陈佩斯抓住了社会上的拆迁热点,围绕着主角想借拆迁之机多要一套房子,而处心积虑实施的离婚、结婚、复婚等小市民之举,创作者将这一点慢慢放大,并将之潜入了一个“三夫两妻”的人物框架,相互之间的矛盾看起来有点奇葩,实质上被赋予了真实的生活基础。不过,在央视一套平台上播放,肯定少不了展示人物身上所具有的满满的正能量,杨立新饰演的中学数学老师尤曙光是个值得钦佩的人,他照顾植物人妻子13年不离不弃,同时还照顾老丈母娘,为了家辞掉工作,这种人格魅力也恰恰是普通市民身上所应有的情义,编剧并没有一味拔高,他面对困难出现过徘徊和退缩,人性化的处理也就显得可信可亲,温情而不煽情。

说回表演,阔别荧屏多年的陈佩斯演技没有退化,他扮演一位地产公司的老板,把多财、狡猾、好色的老板形象表达得很生动自然。不过,剧本上依然有漏洞,刘蓓扮演的李婉华完美得太理想化了,无怨无悔为他人作嫁衣裳让人不解,是男人对女人的YY而已,并没有足够的戏剧逻辑支持,离观众有点远,这一环节失了分,当然也有人认为戏剧就是应该高于生活,为了让苦难的观众保持希望,历来纯粹奉献型女主就在国内荧屏上存在,这从刘慧芳时代就开始了,陈佩斯也不能免俗。同时,陈佩斯也没丢掉小品演员擅长的讽刺,对准社会热点的同时,也将开发商千方百计搞拆迁、媒体对好人好事报道的一窝蜂等敏感严肃问题大胆解构,让人会心一笑。从剧本和表演上,陈佩斯算是初步走出了以往笑星们面临的困境。宋丹丹赵本山都曾遭遇过表演小品化、故事碎片化的指责,但《好大一个家》没有太多装出来的生硬痕迹,基本上所有的演员表演都比较稳定、不过分,从而不至于变成滑稽剧、闹剧。但是相比前半段的精致,到了后期就显得有些拖沓、无聊,脱不掉注水嫌疑。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