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钢琴系列将开启 德国钢琴家柯纳尔演绎经典


来源:凤凰网娱乐

2月28日,“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首场演出,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将为中国观众演奏贝多芬、舒伯特和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经典作品。大师云集的“国际钢琴系

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

2月28日,“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首场演出,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将为中国观众演奏贝多芬、舒伯特和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经典作品。大师云集的“国际钢琴系列”在2015年迎来“五岁生日”,将继续为大剧院观众全方位展现钢琴艺术的无限魅力。

柯纳尔再度登台大剧院,拉开国际钢琴系列五周年大幕

1971年,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在德国汉堡出生。与很多大师级演奏家一样,柯纳尔从小就表现出超乎寻常的钢琴演奏天赋, 14岁便正式开始了个人舞台演奏的职业生涯。柯纳尔的演奏继承了德国钢琴学派严谨、细腻风格的同时,充满活力的个人烙印同样深深印刻在他的演奏中。2006年,他与诺林顿爵士指挥下的萨尔茨堡室内乐团合作录制了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作品全集在欧洲乐坛好评如潮。柯纳尔演绎贝多芬、舒伯特和门德尔松等各个时期德国作曲大师的钢琴作品也颇具水准。2013年,他曾与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共同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2月28日,柯纳尔将作为独奏家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同时本场音乐会也将为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拉开序幕。

2011年国家大剧院首次策划国际钢琴系列,2015年该系列迎来了自己的五岁生日。五年间,波利尼、德穆斯、席夫等世界级钢琴演奏大师,以及傅聪、陈萨、张昊辰等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中国钢琴家的为大剧院观众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瞬间。2015年启航将即,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阿什肯那齐、普雷特涅夫等世界级钢琴演奏大师以及中国钢琴家王羽佳、陈萨将相继在今年国际钢琴系列中亮相。

曲目创意十足,游走于古典与爵士的音乐巅峰

在2月28的音乐会上,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将演奏贝多芬“暴风雨”和“月光”两部钢琴奏鸣曲、舒伯特《四首即兴曲》和格什温《蓝色狂想曲》的钢琴独奏版本。从富有创意的曲目安排便不难看出柯纳尔对各种风格作品的把控能力。从维也纳古典时期的贝多芬再到早期浪漫主义的舒伯特再到美国爵士音乐作品大师格什温,既展现出各个音乐时期风格的变化,又呈现出钢琴作为独奏乐器的丰富表现力。

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奏的贝多芬《第十七钢琴奏鸣曲“暴风雨”》与《第十四钢琴奏鸣曲“月光”》是作曲家本人三十二部钢琴奏鸣曲作品中最常在音乐会上演奏的两首。《第十七钢琴奏鸣曲》创作于1802年,作品一经发表就广受欢迎。这部作品被紧迫、灰暗的气氛笼罩,突然出现的强弱变化十分考验演奏者的控制力。紧张的“暴风雨”之后,贝多芬《第十四钢琴奏鸣曲》则将温柔的月光洒进音乐厅,精致的结构与复杂的钢琴技巧背后,伤感与愤懑、轻松与高昂都将通过柯纳尔演奏的音符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下半场舒伯特的《四首即兴曲》创作于作曲家逝世的前一年,但从作品中不难发现年仅三十岁的作曲家并未发觉生命即将抵达终点,四首短小的即兴曲小品中洋溢着舒伯特活跃的音乐灵感。通过柯纳尔的演奏,观众将充分领略早期浪漫主义钢琴作品的独特韵味。而接下里将演奏的《蓝色狂想曲》带给观众的则将是浓郁的爵士音乐气息。钢琴与交响乐团合作版本的《蓝色狂想曲》曾多次在大剧院演奏,但钢琴独奏版本的这一作品将是首次在国内演奏。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