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钢琴系列星光璀璨 全景展现钢琴艺术魅力


来源:凤凰网娱乐

2月28日,2015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首场演出,而国际钢琴系列也将在2015年迎来自己的五岁生日。五年来,五十五位国际钢琴大师在这方舞台上倾情演奏,为观众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27日,国家大

2015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28日,2015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首场演出,而国际钢琴系列也将在2015年迎来自己的五岁生日。五年来,五十五位国际钢琴大师在这方舞台上倾情演奏,为观众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27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先生与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提前“剧透”了本届国际钢琴系列的精彩亮点。

国际钢琴系列五年路大师云集,精彩演出铸成永恒瞬间

钢琴在古典音乐世界中拥有当仁不让的王者地位,几乎所有古典音乐大师都曾为它谱写作品。在八十八个黑白琴键上,既可以领略巴赫的纯朴严谨、莫扎特的活泼灵动,又可以见证到李斯特的夺目技巧、德彪西的色彩绚丽。可以说,钢琴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粉丝”最多的乐器之一,国际乐坛对钢琴的重视也可见一斑。伦敦南岸艺术中心每年的南岸国际钢琴系列,就以近30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容纳了众多世界顶尖钢琴演奏家,令无数观众趋之若鹜,而邀请世界一流钢琴家、举办大师系列音乐会也是维也纳金色大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世界各大音乐厅演出季的惯例。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在过去的四年中一直持续举办“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并从演出场次、艺术家级别、主题策划三个方面尝试逐渐增加分量,培养出了更多喜爱钢琴的听众。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演出部常务副部长任小珑表示:“伦敦南岸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世界最著名的音乐演出场所每年也都会有自己的钢琴系列音乐会。国家大剧院的国际钢琴系列所邀请的艺术家、对节目的策划、对艺术水准的把握与这些机构一样,都是位列前沿的。这些钢琴家代表着不同的风格和流派,展现出当代钢琴艺术的最高成就。不同国家的钢琴家聚在一起,将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艺术审美过程。在这之前,可能有些观众对钢琴音乐的了解并没有那么及时,我们策划推出国际钢琴系列,就是希望搭建一座通往钢琴世界的桥梁,帮助观众系统了解钢琴演奏的全貌,体验最核心的魅力,在现场领略钢琴艺术的五光十色。”

早在2010年肖邦诞辰2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就邀请到波利尼、阿什肯纳齐、郎朗等世界级钢琴演奏家,演绎了波兰作曲家肖邦的诸多经典作品。随后,国家大剧院延续了保持高水准的基础上强调多元性的策划思路,在2011年首度推出国际钢琴系列,在首届国际钢琴系列中就汇集了席夫、格拉夫曼、佩莱西亚、陈萨等中外钢琴名家。过去四年中,国际钢琴系列已经为观众带来了五十余场精彩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其中不乏诸多难忘的精彩艺术瞬间——2012年,德日混血钢琴家爱丽丝·纱良·奥特为保证对钢琴踏板的精确控制,赤脚上台;2013年,85岁高龄的钢琴大师德穆斯首次登台大剧院,将曾在金色大厅演奏的全套曲目完整带给北京观众;2014年,钢琴大师傅聪在这方舞台举行了八十岁生日特别策划音乐会,耄耋之年的大师在钢琴前的虔诚演奏打动了全场观众……

2015名家云集继续经典,精彩版块打造“钢琴百科全书”

今年,国际钢琴系列将在十三位国际钢琴大师带来的精彩音乐会中迎来五周岁生日。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在策划之初就为各个领域的观众“量身打造”了不同的子板块,让国际钢琴系列成为既让观众“走进来”,又让观众“听得懂”的高水平钢琴独奏音乐会。”其中, “一代宗师”中就包含了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阿什肯纳齐等在钢琴界堪获“终身成就奖”的大师;“魅力学派”中的别列佐夫斯基是“典型”的俄罗斯钢琴学派,而在世界最高音乐学府之一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担任教授的史蒂芬·霍夫则颇具学院派演奏风格。“独步天下”板块中的俄罗斯钢琴家普莱特涅夫将在钢琴前彻底释放“外冷内热”的艺术个性。任小珑表示:“钢琴演奏有不同的流派,每一位演奏家也有非常明显的个人风格。国际钢琴系列通过将这些具有特点鲜明的艺术家归入不同的板块,在他们的艺术个性中提炼共性,让观众锁定自己最心仪的艺术家和最喜欢的音乐。”

与此同时,本届国际钢琴系列还特别策划了另外一条贯穿始终的“支线”,即由世界大师演奏中国作品。据悉,在这个环节中,大剧院将邀请演奏家们在音乐会后的返场曲中演奏中国钢琴作品,不仅让中国观众聆听到由顶级钢琴大师演奏的耳熟能详的中国旋律,也通过这种方式将中国经典钢琴作品介绍给世界一流钢琴家。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先生表示:“大剧院策划的钢琴系列非常成功,尤其是今年加大了中国作品的比重。现在有很多孩子,甚至老人在学习钢琴,国家大剧院有实力带来世界上最顶尖的艺术,再加上好的策划,让大家既能在现场聆听到世界级的钢琴大师如何演奏中国作品,又让观众对我们中国自己的钢琴历史有所了解。这将推动中国老百姓对中国钢琴的热爱,同时也促进创作更多的中国作品,演奏更多的中国作品。”在27日的发布会上,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尔就为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和媒体记者现场演奏了由中国近代作曲家赵元任创作的中国首部钢琴作品《和平进行曲》。在发布会现场,还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嘉宾——北京市中老年钢琴联谊会,资深钢琴音乐爱好者林建武先生。他同时也是国际钢琴系列的忠实乐迷。“明天音乐会的票我已经买好了,我是特别冲着柯纳尔演奏的贝多芬月光奏鸣曲来的。2014年我就是通过演奏第三乐章,在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钢琴业余四组拿到了金奖。”林先生还现场演奏了自己创作的钢琴小品,作为献给国际钢琴系列与科纳尔的“小礼物”。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