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经典《玫瑰骑士》终登国家大剧院(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5年4月9日至12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玫瑰骑士》即将登上舞台。《玫瑰骑士》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作品,国际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携手舞美设计师亚历桑德罗-卡梅

吉尔伯特-德弗洛

2015年4月9日至12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玫瑰骑士》即将登上舞台。《玫瑰骑士》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作品,国际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携手舞美设计师亚历桑德罗-卡梅拉、服装设计卡拉-瑞克蒂组成的主创团队将为大剧院观众献上一场原汁原味的德国歌剧盛宴。3月11日,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与该剧导演德弗洛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这部新作的亮点。

导演德弗洛联手黄金主创团队

打造纯正德奥范儿“银玫瑰” 

世界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出生在比利时。1973年他在法兰克福执导了个人第一部歌剧——普罗科菲耶夫的《三个橘子的爱情》大获成功,从此开始了歌剧导演的生涯。此后他多次与苏黎士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院合作,成为当今最受欢迎的歌剧导演之一。2013年,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纳布科》邀请其担纲执导,在德弗洛导演的精心编排下,这部场面宏大磅礴、情感细腻的意大利歌剧征服了现场观众。两年之后,德弗洛导演与国家大剧院再度合作,呈现德国晚期浪漫主义歌剧的高峰《玫瑰骑士》。同时,大剧院还邀请著名舞美设计师亚历山德罗-卡梅拉,服装设计卡拉-瑞克,以及在大剧院多部歌剧制作中担任灯光设计的意大利灯光设计师韦尼乔-凯利加盟。通过细节丰富、简洁传统的舞台设计,将观众带回十八世纪的维也纳,还原这部浪漫、优雅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中纯正的德奥气息。

在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一生创作的十四部歌剧中,《玫瑰骑士》有着无法撼动的王者地位,也是二十世纪以来世界各大歌剧院的德国歌剧保留剧目。国家大剧院曾制作了古典时期作曲家莫扎特的歌剧代表作《费加罗婚礼》和《魔笛》、德国歌剧巨匠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代表作《漂泊荷兰人》和《罗恩格林》等多部经典德语歌剧。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到:“在经历了意大利、法国歌剧后,大剧院的歌剧制作轨迹必然会延伸到德国浪漫主义晚期作曲名家理查-施特劳斯。去年是理查诞辰150周年,很多院团都在大剧院上演了理查-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也让中国观众更了解这位作曲家,大剧院也是在他150周年诞辰后借势推出这部经典的歌剧作品。德弗洛导演对戏剧有很深的研究,而且特别擅长调动台上演员的状态。再加上他本人非常风趣幽默,对《玫瑰骑士》这种喜剧色彩丰富的作品将会有很好的把握。”

舞台精致“维也纳”气息十足

编排细腻再现贵族生活图景

《玫瑰骑士》的故事发生在18世纪的维也纳,全剧讲述一场维也纳贵族间浪漫、曲折的爱情故事。此次担任《玫瑰骑士》舞美设计的设计师历桑德罗-卡梅拉并未在制作中使用投影等高科技手段,而是完全依靠布景与服装、道具精心打造维也纳贵族的生活场景。例如元帅夫人的卧室,墙上气势尊贵的浮雕突出主人的雍容,同时也是典型的维也纳十八世纪建筑风格;女主角苏菲家的客厅,四周精巧的装饰与天花板上以战争为主题的巨幅油画形成强烈的对比,导演在介绍舞美图时笑称,“她的父亲是一个暴发户,向军队卖武器,甚至想要卖掉自己的女儿。”而玫瑰骑士“奥克塔文”向苏菲传递银玫瑰并一见钟情的爱情大戏也将在这里上演;当场景转换为维也纳城中的小旅馆时,朴实复古的市井风貌充满维也纳气息并衬托出狡黠可爱的氛围,在这里奥克塔文再次乔装打扮成女仆,戏弄了本该迎娶苏菲的奥克斯男爵。而为了保证整部歌剧的原汁原味,剧中人物的服装也尽可能再现18世纪贵族的生活本色,其中现场展示的服装图里,“玫瑰骑士”身穿的华服就是1740年维也纳非常典型的服饰风格。导演同时介绍:“当时的维也纳就像今天的北京一样,来自各个地方的人都聚集在这个城市。所以剧中还会出现土耳其、意大利等等各个国家当时流行的服饰。”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