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鹿晗TFBOYS带给《长城》什么?小鲜肉让宣传事半功倍


来源:1905电影网

2014年,这批“小鲜肉”就频频在电影宣传期大展神威,吴亦凡、鹿晗、TFBOYS等人的名字开始时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电影新闻中。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2013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为21.5岁(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平均值如今会略有上升)。

鹿晗

TFBOYS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12日,张艺谋进军好莱坞之作《长城》主演名单曝光,消息一出便引发外界火爆热议,短短几小时,网络平台的转发量便达到数万条之多。而浏览一番不难发现,新闻下方的热门转发及评论(即被转发量最多的微博和被点赞数最多的评论)已经完全被两个人的名字占领,风头远超马特-达蒙刘德华等其他一同加盟《长城》的海内外大咖,他们就是鹿晗TFBOYS队长王俊凯。

不过,这样的场面如今也已算不上稀奇。2014年,这批“小鲜肉”就频频在电影宣传期大展神威,吴亦凡、鹿晗、TFBOYS等人的名字开始时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电影新闻中。不论消息最终被证实是真是假,几乎都可以在一时之间刷足存在感。

许多人不解甚至质疑,这些90后、00后小孩儿如何瞬间完成了在影视圈中的上位,他们真的有实力撼动内地影市的格局吗?根据现状和前景来看,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或者至少在形势上是积极的。下面就让我们从实际出发,来论证一下“小鲜肉”上位背后的市场规律吧。

电影营销进入“互联网时代” 小鲜肉加盟线上宣传事半功N倍

日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一篇名为《看90后“鹿晗们”如何改变世界》的专栏文章。当中,他以鹿晗为例,将这些新生代偶像及粉丝称为“互联网原住民”,认为他们“将小众消费、圈层经济、跨界营销悄然融入进自己的基因里,然后去碰撞其他行业的基因,使互联网商业浪潮进军娱乐圈以及越来越多的领域。”那么,过去这段时间里“鹿晗们”究竟依靠自己特有的属性与娱乐圈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2015年1月,鹿晗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重返20岁》上映。2014年6月,宣传方在官方微博平台首次提及鹿晗,并随即宣布电影正式开机,最终该消息的转发量达到10万次。之后,每当《重返20岁》曝光与鹿晗相关的物料或新闻,也都能获得万次以上的转发,分分钟帮电影刷成热门、登上头条。不光有“量”,粉丝们还会专业、有序的在传播过程中为这些讯息添加上“关键词”,以便帮助普通网友更好地了解她们的偶像鹿晗。尽管这些内容被大家戏称为“通稿转发/评论”,但其用心程度远超越普通宣传公司的水平。

无独有偶,与鹿晗同样曾是韩国偶像组合EXO成员的吴亦凡,其电影处女作《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以下简称《有一个地方》)也在刚刚过去的贺岁档之中登陆院线。影片杀青时,官方微博一次性曝光吴亦凡多张造型图,获得了惊人的30万次转发。除此之外,吴亦凡的粉丝还在贴吧、后援会等组织的带领下,于《有一个地方》上映前夕配合片方在网络平台展开了较大规模的电影票预购活动,足够高的人气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也为该片开画后的排片量上了双保险。

难怪有从事电影营销的业内人士感叹:“接的活儿(负责宣传的电影)里如果有鹿晗/吴亦凡,宣传平台运营起来简直轻松太多!”

“知识青年”成票房消费主力小鲜肉粉丝与主流观众群高度重叠

仅仅因为人气高、能上头条、粉丝肯卖力宣传,小鲜肉们就能“上位”,成为各大电影公司争抢的“红人”吗?当然没这么简单!说一千道一万,投资方最看重的还是影片上映后的票房回报。现在问题来了:“鹿晗们”、“吴亦凡们”、“TFBOYS们”在近段时间片约不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2013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为21.5岁(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平均值如今会略有上升)。另一在线购票网站发放的超过万份的随机问卷则显示,19-30岁年龄区间内的观众占到了中国内地观影人群总数的70%以上。通过对这些观众进行进一步分析,第三方机构艺恩咨询又得出结论:“2014年,中国核心观影人群中大学本科及大专学历人群占比81%,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0%。”

由此可见,“知识青年”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影市的消费主力。而“巧合”的是,主流观众群体的属性在现阶段与小鲜肉粉丝的构成达成了高度一致。2014年,微博平台对TFBOYS粉丝进行了一系列数据统计。其中,18-29岁的粉丝占到6成。而鹿晗和吴亦凡出道以来,也曾多次有新闻报道称2人所在的组合EXO是10代(10-19岁)及20代(20-29岁)中认知度最高、最有人气的偶像团体。

经济学中有一项基本概念叫做“市场调节”,即供求变化会影响社会劳动力在各个部门的分配。电影公司力推“小鲜肉”就是这样一种了解主流消费人群的口味,投其所好的生产经营活动。吸金超过3亿的《重返20岁》和票房突破2亿的《有一个地方》赋予了投资方更大的信心。如今,00后代表TFBOYS的队长王俊凯也将通过《长城》率先进入电影领域,未来,等待“小鲜肉”们的或许将是更多更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吴亦凡 TFBOYS 上位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