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揭秘邓紫棋:出身音乐世家 一个人养全公司


来源:凤凰娱乐

近日,一档关于邓紫棋的节目被锁在优酷一年后才启封,下面由调查记者带你深度“起底”邓紫棋。 【导读】 邓紫棋,中国香港创作型女歌手。 17岁出道,19岁在香港红馆连开5场个人演唱

邓紫棋(资料图)

近日,一档关于邓紫棋的节目被锁在某视频网站一年后才启封。节目中,一位调查记者带你揭秘了邓紫棋的成名过往。

邓紫棋,中国香港创作型女歌手。 17岁出道,19岁在香港红馆连开5场个人演唱会,并成为在此地开个唱的最年轻的歌手。2014年春,作为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歌手,邓紫棋在13场比赛中4次获得冠军。她在小小年纪取得的耀眼成绩,让大多数人的人生相比都显得有些平庸琐碎;她用创作上的成熟告诉我们:大器也能早成。有很多演艺界的妹子渴望一炮而红,还有许多其它行业的人在为自己的影响力暗暗谋划用功,也许,这个小姑娘的故事会给你不一样的启示。  

她不是一炮而红的

邓紫棋到底有多火?2014年的《我是歌手》首播不到两天,邓紫棋就荣列百度风云榜女歌手榜、美女榜两榜第一名。

邓从2010年开始发微博,截止2014年6月共发了71页。最初,微博的转发量往往只有四五十,评论也就七八百,而且这评论里有很多内容都是喜爱她的人,在后来恶补她微博时评上去的。但是现在,她随便发个微博就会有六七千转发、一两万评论、四五万点赞,她的总粉丝量在一年前已经达到1300多万,现在是1700多万。我们传媒界的兄弟们大多数都认为微博不行了,但是你到小邓的微博上转转,就会有种新感觉:微博上还这么多人呢?不仅是微博火,2014年6月28日邓紫棋在深圳湾体育场开唱,门票提前一个月就卖光了,前排门票还被炒到3000块一张。

凭借《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优秀节目平台爆红或者翻身的新老歌手有很多,但还没有哪个人像邓紫棋这样,能够迅速获得巨大市场号召力男女通吃,并且在比赛结束后人气持续走高。很多人都说邓紫棋是凭借《我是歌手》这个平台一炮而红的,对此我完全不能同意。

音乐领域,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这里没有牢不可破的金字塔结构。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地方卫视的音乐节目,给没钱没势没资源但是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了迅速实现梦想的绿色通道,这在十年二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也正是因为开放程度高,所以竞争非常惨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在内地并不为人所知的小姑娘,忽然间脱颖而出且迅速拥有很高的江湖地位,岂止“一炮而红”那么简单。(有人插话:汤唯那才叫一炮而红呢!)切,汤唯那也不叫一炮而红,那是千里马遇到了伯乐,机遇找到了有准备的人,改天再说汤唯。

邓紫棋到底有啥不简单的?

首先来说她的音乐。在2014年1月3号播出的《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集中,邓紫棋第一次亮相。节目进行到差不多6分钟的时候,出来一个画外音说,香港有一个很年轻的歌手,在红磡开过10场演唱会。随后宋柯说,不知道,完全没有听说过。而捞仔说:“在红磡开演唱会,在她这个年龄段没有别人”。然后,主持人张宇开始介绍邓紫棋:“她是香港中生代蹿升最快的女歌手---”说到这里我们看观众的表情,各种惊讶和好奇。

随后,一个身材娇小的姑娘走了出来。当灯光打亮的时候,掌声稀稀拉拉。她似乎低头祈祷了一下,然后看了眼观众席,目光空旷,仿佛看的是茫茫宇宙。我觉得这一刻,应该是邓紫棋在《我是歌手》所有比赛中最紧张的一刻,因为第一次亮相、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对她的内地市场非常重要。

有一个背景要插播一下,邓紫棋所在的蜂鸟音乐是一个创业公司,整个公司只有她一个艺人。邓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我十几个同事养家啊什么的,都要看我一个人的成绩”。多年来,他们东突突西突突就是想打开内地市场,好不容易才得到洪涛导演邀请登上《我是歌手》舞台。这对邓紫棋个人和蜂鸟音乐来说,都是一次大机遇。所以,邓的紧张可想而知。

《泡沫》是邓紫棋自己作曲作词的一首伤感情歌,歌词深刻,旋律有咏叹调的味道,整体非常有张力。这是2011年20岁的邓紫棋在失恋时写出的作品。在《我是歌手》舞台上邓第一次唱这首《泡沫》时,韩磊等乐坛大腕都在瞪着眼看她,很明显,他们也搞不清楚:这丫头打哪来的?什么路数?她年纪轻轻、名不见经传,怎么也能和我等一样被请到这个舞台?

唱到“美丽的泡沫忽然一刹花火”这句,邓美丽浑厚的声音才真正出来;掌声轻轻响起,观众松了口气,有的人咬着嘴唇,眼里充满惊喜。所有歌手演唱完毕总导演洪涛公布成绩,邓紫棋的《泡沫》排名第五,这是她参与的《我是歌手》第二季13场比赛中,最靠后的排名。我分析观众没有给更高名次的原因是因为,这一场所有演唱者中,邓是唯一的生脸儿,观众对别的歌手都有感情因素在,唯独对她的感情还在培养中。

但是可以确定,大家迅速对邓紫棋产生了好奇心,迅速被她迷住了,对她的感情随着一次次亮相迅速升温,很快就到了一个让人惊叹的程度。用事实说话:第二集,邓紫棋演唱汪峰的《存在》,观众投票结果:第二名;第三集,唱的是《你把我灌醉》。这首歌非常经典,是原唱黄大炜在乐坛的立身之作,之后更有梅艳芳刘德华王杰王力宏陈奕迅动力火车等一溜大腕唱过,张宇说“不是三两三不敢唱这个歌邓紫棋还没到唱这歌的年纪”,但是邓紫棋唱得非常棒。这首歌,观众投票结果:第一名!这是第一个“第一”。

控制力就是功力

第四集,邓紫棋演唱的是《我要我们在一起》,边唱边弹,表演中有很长一段秀琴技的很绚烂的段落。《我要我们在一起》是音乐才子李泉作词作曲范晓萱原唱的一首歌,我专门去看了范晓萱的原唱,并且来回对比了几遍,感觉范的原唱更加清澈、简单,像是个调皮精灵的小女生在和男朋友撒娇,而真正的小女生邓紫棋唱起来却像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强势的女人,这个就让人觉得非常有意思。这首歌无论编曲还是演唱,都十分有控制力,增之一分太过,减一分太少。我觉得控制力就是功力,任何艺术创作,比如画画、雕塑、舞蹈、乐器演奏或者说是影视表演,甚或是我们主持节目---最能体现功力的,就是控制力。这首作品,为邓紫棋赢得了第二个第一名!

当邓出场、退场时,观众给的是毫不犹豫的热烈的掌声。观众变起来是很快的。

王者之风

邓紫棋个人状态的转变也很迅速,她开始享受《我是歌手》这个舞台,似乎把比赛当成了个人演唱会,她越来越无惧、松弛,勇敢地表现自己的不同侧面和风格,王者之风尽显。将目光放空,将求胜心放下,把焦点放在展示和享受上,是作为选手参加人生各种竞赛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在我是歌手舞台上,我只在韩磊和邓紫棋身上,感觉到了这点。所以他们两人包揽冠亚军。

邓紫棋在《我是歌手》第二季总决赛中虽然屈居亚军,但是整体表现可用优异、惊艳来形容。从年龄上来说,她是12位参赛歌手中最小的;再说外表,这个东西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说邓紫棋年轻漂亮身材好应该没人反对。对于要在舞台或者电视上露脸的任何行业来说,外表其实都十分重要,这是一种人家轻易不忍心说的真话。这不公平,但是真的没有办法。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演艺界的姑娘整容呢?整得那么明显,但嘴跟啄木鸟一样硬,就不承认。话说,人家花了钱受了罪就为了你看着舒服点,干嘛非得要求人家承认对吧。

魅力这东西有点“鬼”

再说舞台魅力,“魅”这个字为什么带个鬼字边呢?因为它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有点诡异的东西。这种魅力可能跟个人的思想、阅历、家教、信仰等有关。邓的舞台表现非常棒,唱歌常有王者之风,让我一不留神就会想起阿黛尔,虽然她俩身材不是一个板型,风格也不一样。对于一个歌者来说,有好声音和好容貌身材确实还不够,还得有魅力。把前面那句再重复说一遍:凡是需要把人放在舞台和屏幕前的任何行业,本质上都是如此。举例说明:中国好声音出来的吉克俊逸就很有个人魅力,她唱歌时人歌一体有宗教气质。再比如吴莫愁,在比赛紧要关头,别人紧张沉重,她却疯疯癫癫,如果没有久经考验训练出的自信和放松,出不来这种魅力;《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这样的“歌咏比赛”节目,比到最后比的都是魅力。好看的优秀的歌手、演员一大堆,但是能走到最后成为王者的无一例外,都是有自己独特魅力的。

再回到邓紫棋,从歌曲和个人舞台风格的多样性来说,邓也是一绝。她每次亮相都让人惊艳和意外,诶,又变了?

最后我们来说名次,这是演唱实力的核心体现。在《我是歌手》第二季有邓紫棋参加的全部13场比赛中,邓紫棋共获得4个第一名、6个第二名、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她的成绩非常突出,水平非常稳定:第一场《泡沫》,五名;第二场《存在》,第二名;第三场《你把我灌醉》,第一名;第四场《我要我们在一起》,第一名;第五场《If I were a boy》,第二名;第六场《喜欢你》,第一名;第七场《如果没有你》,第四名;第八场《Lady Marmalabe》,第五名;第九场《龙卷风》,第二名;第十场《fallin》,第一名;半决赛《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第二名;总决赛第一轮《春天里》,第二名。第二轮《We will rock you+一无所有+We are the champions》,亚军。

特殊的生命景观

纵观邓紫棋在《我是歌手》中的表现,你会觉得:这个小孩儿,身板小小年纪轻轻,可唱起歌来却是铁肺大嗓,既有成熟女人韵味,还有王者之风。而且能唱能跳能写。这种年龄、外表与实力、风范形成的强烈反差,让人觉得多少有点刺激:一个人的生命景观,怎么可以这么特别?《我是歌手》汇聚了大量优秀实力唱将,像韩磊、周笔畅罗琦、张宇、张杰、西拉都是好歌手,但是他们都缺乏邓紫棋身上的这种特殊景观。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不知道说这句话时的背景和爱玲姐当时的状态是什么,但是觉得出名太早不很好,名声这个东西真是让人害怕。我觉得应该把“出名”二字换成“卓越”才好,卓越要趁早。你要在人生最初阶段,把该发展的基本能力都发展好,然后尽早开始在自己喜爱的专业领域内深耕。这么做,不是为了成功,是为了更好地生存。遗憾我们大多数人懂得这个道理时都太晚了。

在《我是歌手》的出色表现,只是邓紫棋多年积累的一次集中释放。从出道到现在七年来,邓紫棋已经发布六张个人专辑。她个人和作品共获得包括包括十大金曲奖作词人奖、十大销量女歌手奖、最受欢迎亚洲艺人奖等在内的五六十个奖项。她有绯闻,有争议,有负面消息,但是很少有针对她专业能力的质疑。窃以为,邓在她的专业领域内,已经担当得起“卓越”二字。

家学

家学这个东西,非常重要。邓紫棋成长于有浓厚音乐氛围的家庭,她的母亲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生,外婆是音乐老师,外公在乐团吹萨克斯风,舅舅是拉小提琴的。受家里这些长辈影响,她和小她四岁的妹妹从小就热爱音乐喜欢唱歌。

外婆是对邓紫棋走上音乐道路影响很大的一个人。邓紫棋四岁随父母移居香港后,和外婆聚少离多,但这并未影响她们之间的感情。小的时候只要被父母责骂,她就会哭着从香港打长途电话给外婆。2010年,外婆因为癌症在上海去世。葬礼上放着外婆生前演唱的歌曲,邓紫棋忽然觉得,外婆其实并没有离开,总有一天她们俩会在天堂重逢。于是她为外婆写下一首歌:《不存在的存在》。

外婆去世后一年的2011年3月8日,邓紫棋发了这样1条微博:“她离开我一年了...但她看見我之后惊喜的眼神和笑容,还有她呼喚我的声音,我全部都记得清楚。不是说时间会淡化一切吗?可能真的所有东西都會被淡忘,除了爱。真正的爱,永远都不会消逝吧,因为无论你离开我多远,我一直都感觉你很靠近。是你把音乐带给我的,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我。所以我知道我只是失去了妳的躯体,你的灵魂仍然活着,在我的心裡,在我的生命裡。”

祖孙之间的感觉和感情,是父母无法给孩子的。我一直觉得,没有祖辈陪伴的童年,是有缺陷的。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似乎不是父母?父母对孩子因为怀有太高期待,反而免不了无心伤害。而祖辈给你的,通常才是无条件、无缘无故的百分百饱足的爱。这种爱,会给你的人生,打上健康阳光的底色。  

外婆的期待、鼓励、教育,深深滋养了邓紫棋。此外,家里音乐氛围的熏陶以及人类神秘的遗传密码,也是邓紫棋能够取得今天成绩的重要原因。不过,有天赋和家学的人多了,很多人还不是浪费了?这些只是基本因素。那么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国歌]

标签:邓紫棋 起底 音乐

“起底”邓紫棋(1)卓越是种生存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9/5cea0104-c690-405b-889b-488dc5708f3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