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揭秘邓紫棋:出身音乐世家 一个人养全公司


来源:凤凰娱乐

近日,一档关于邓紫棋的节目被锁在优酷一年后才启封,下面由调查记者带你深度“起底”邓紫棋。 【导读】 邓紫棋,中国香港创作型女歌手。 17岁出道,19岁在香港红馆连开5场个人演唱

邓紫棋(资料图)

邓紫棋(资料图)

尽早找到自己的使命,专注深耕

邓紫棋在回复网友的一条微博里说:“幸运的是,我尽早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并决定坚持去做。音樂是我唯一唯一爱做的事。我嫁给了音乐。”还有一条:“无论对人或者对事,如果你留不同的出路给自己,原因只有一个,爱得不够。如果你够爱那个人或者那件事,就算你完全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也敢完全断掉多有后路。比方我认定了音乐,不管以后赚不赚钱,我一辈子除了音乐,什么都不会做。”

这段话说来似乎平平静静,可我读来却觉得荡气回肠。这是职业定位,更是使命。在很小的时候就找到自己的使命,是邓紫棋人生中特别关键的一点。什么是使命呢?使命就是和你的天性呼应的、你真爱的、为之负有责任的事情,它通常是唯一的。使命从人一出生就降临,只不过有的人从未想过要找这个东西,有的人一辈子都在找但是没找到,有的人很小时候就找到了——后面这种人特别厉害,比如邓紫棋、李娜等。

为什么要找到使命呢?做最爱做的唯一的事,而不是容易带来成功和利益的事,这两种选择的结果大不相同,它关乎人一辈子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幸福。爱,可以使你在做事时没有心理障碍、不需投入太多的意志,单凭情感就可以保持热度;唯一,可以让人像探照灯一样心无旁骛、将所有时间精力心血,浇灌在一个地方,往深了打井。

人生太短,有时真来不及做好两个事情。你必须坚持追随自己内心,朝它指引的那一个方向,不念左不念右,不念前不念后,不念成不念败,拒绝所有诱惑,静默而坚定地走下去,以命相抵,把那事儿做出花儿来。

但是找到使命真的太难了。这是一个到处都有机会的、信息过载的时代,个人的注意力被严重分散,心智、定力、判断力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这是伟大的互联网、伟大的时代在给我们带来巨大便利时,赠送的副产品。在这么一个时代,特别需要定位,也需要定力。人生所有重要的事情,比如事业、婚姻,都和定位、定力有关。我们观察生活会发现,有很多人活到四五十岁,在婚姻和事业上依然会困惑迷茫,我觉得根源一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就是定位出了问题;第二,就是今天确信想清楚了明天又变了,是定力问题。稀里糊涂地,一晃半辈子。

没有对自己和人生的深刻认识,不会定位也没有定力,真的很难找到自己的使命。所以,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松松垮垮、琐碎空洞的,没什么滋味可咂摸。相比而言,那些很小的时候甚至在七八岁就找到使命,并能专注地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和卓越的家伙,太厉害了。卓越,是一种生存之道。邓紫棋就是这样的狠角儿。

触动你的心智

2010年7月10日,出道满两年之际,邓紫棋携带新歌到內地,她说:“你们一定對G.E.M.这个英文名字很陌生吧?所以我希望用我的音樂介紹自己。我的名字G.E.M.代表Get Everybody Moving。這是我的目标,希望我的音乐,可以让每個人动起來,让听到的人都很投入。”

在音乐领域,邓紫棋立意很高,非常有野心。她的“目标”,让我想起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乔布斯为什么那么厉害?

我觉得就是因为他的产品能触动人的心灵、进入人的心智。杰克特劳特有一本很有名的商业著作叫《定位》,这本书认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传播过度的社会,顾客的心智非常有限。在这个社会,最有价值的资源,不再是资本资源、人力资源、知识资源等等,而是心智资源。传播最终的目的就是:抵达客户的心智。邓紫棋不一定深入研究过乔布斯或看过特劳特的《定位》,她的“目标”立意高,无意中和大师契合,我想是因为:牛掰的人在做事的高度上,常会出奇地一致。Get Everybody Moving,让我的音乐触动你的心灵。为了实现这种目标设计,邓是怎么一步步做的?

静水流深厚积薄发

2006年,15岁的邓紫棋去参加一个校际歌唱比赛,并夺得了冠军。在这次比赛中,她给一个叫张丹的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张觉得,这小姑娘长得倒一般,但是歌唱得不错,还能写——在这次比赛中,邓紫棋是唯一自写自唱的歌手。之后张丹一直在默默观察她。半年后,16岁的邓紫棋,正式成为张丹创办的蜂鸟音乐的签约艺人。

签约蜂鸟音乐,使得邓紫棋在专业化道路上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这个机遇看似很偶然,其实也是必然,她对自己人生使命的清晰把握是个善因,遇到张丹是结出的善果。

张丹是个高人。你想,一个十六岁的女孩未来怎样是看不清楚的,如果不是因为慧眼看到邓的潜质,他怎么会连续六年将全部力量,倾注在这一个艺人身上?他们之间的联合,是两个第一流的人的联合。做人要做第一流,创业之初找合作伙伴,也要找第一流的人。

张丹的高明之处,从他培养邓紫棋的方式上也可以看出来。张丹只签约了邓紫棋一个艺人,迄今为止,邓依然是“蜂鸟”唯一的艺人。在接受博客天下记者采访时张丹说,“只做一个产品并不意味着就是风险,做很多个歌手也不意味着风险分担,培养一个能年赚1,000万的歌手,比培养10个年赚100万的歌手更难得。”

这是一个非常浮躁的时代,无论是娱乐圈、新闻界、学术界还是食品领域,随处都可以看到浮躁、短视、急功近利。在惯于催熟偶像的香港娱乐界,张丹反其道行之不急不躁,集中公司优势资源长期坚持培育一个艺人,给她干净宁静自由的环境,让她慢慢地做音乐,而不是把她当做赚钱机器。我为什么在之前说说,一年前就预感邓紫棋和《我是歌手》会有摩擦,就是因为二者干活儿的路数是不一样的,一个沉静,一个喧嚣,一个追求卓越,一个追求短期引爆。

再说张丹。张丹有对邓紫棋发展大势的清晰把握,有自己清晰的价值观,也有正确的方法论,知大势、有道、有术,这对一个创业者来说特别重要。这家小而美创业公司,给它唯一的艺人,做了什么样的积累? 

首先,张丹给邓紫棋安排了系统的音乐训练学习多种乐器,让她接触了更多的国语歌曲,并制定了包括形象设计、营养、运动等在内的全方位规划。这些年,邓紫棋几乎将演出、宣传之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经常熬到夜里三四点睡觉。正是因为这长期的修炼和积累,才有了舞台上的才女邓紫棋,她能写能唱能弹能跳、风格多样、舞台表现力强,她国语流利,善于和人交流。综合来看,小邓真是不错。一匹胸怀大志的专注的千里马,遇到了同样沉心静气的专注的伯乐,他们用七年时间厚积薄发,共同打造了一个一针捅破天的、迅速走到人心里去的好产品——歌手邓紫棋。

2014年5月,邓紫棋启动世界巡回演唱会。从北京到深圳到厦门杭州,一路走,一路热浪滚滚,都热化了。我想小邓是不会骄傲的,一个胸怀大志的人,应该时刻保持清醒,未来的路还长着呢。跟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新近闹的那点别扭,不算什么。能够跟浮躁的时代叫板,跟自己较真,能发狠走到别人心智的人,无所不能。 

信仰的力量

在之前里我说到,邓紫棋很早就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她能够跟浮躁的时代叫板,跟自己较真,能把触动听众的心灵作为自己在音乐领域的终极目标。此外,她身上还有一种伟大力量在支撑。这种力量是什么?闺蜜徐三在半年前对我说,不公开谈“宗教信仰”应该是知识分子的基本共识,我表示同意。但是现在又想,咱们这如此缺乏信仰---不妨就谈谈。

邓紫棋的微博签名是《圣经》罗马书里的一句话: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当我们遭遇不公平和伤害的时候,不要总想着报仇雪恨,要饶恕施害者,要

渴慕公义,伸张正义是神的事情。

写在微博上的这句话,对应着怎样的背景?邓紫棋为什么要以此时刻提醒自己要宽恕、要让步?在邓紫棋成长过程中最困扰她的就是舆论,有一段时间她负面新闻缠身。比如,她曾经因为挑衅某颁奖礼被指忘恩负义,后来又因为在某次演出后台见到前辈没打招呼被指责没教养,还有说她创作抄袭,还有的说她是港奸。这些负面消息有的是真实的,比如16岁时骂人,她已经做出公开解释;有的是误会,比如见到前辈不打招呼;还有很多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比如港奸,这个帽子真是戴得不小哇。

这些都是成名的副作用,没有谁可以一直享受名声的甜头而不被其困扰。你得到的声名越大,遭遇诽谤污蔑的几率越高,失去的自由越多。面对污蔑诽谤,有的人就是过不去,最后不惜自杀以示清白,比如阮玲玉;有的人内心强大态度强硬,高叫着老娘跟你们拼了,然后用法律的手段把这事摆平了,比如章子怡;有的人一声不吭忍耐到底,树欲静风不止但树还是要静,比如笔者的一位值得尊敬的前同事;

但不管是谁,在年纪小的时候或首次被这种人性的阴暗所伤,一定非常愤怒抓狂。

二十岁的邓紫棋,面对负面新闻,曾过得十分煎熬,所不同的是,她有信仰。2011年9月5日,是邓紫棋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她说自己很認真,20年人生最认真的就是这次。这天,她受洗了,正式成了一名基督徒。

这是她的微博:“上帝给你的东西,你就是要珍惜。听到这一句的时候,我的眼泪狂流。最厉害的珍惜就是“努力”。不要怀疑自己的独特,努力把自己每一吋发挥到极致,自信就再也不会被偷走。因为这世界没有谁比谁更强,只有谁更了解自己更爱自己更珍惜自己。我的痛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付出的爱。当你学习跪下来,学习把头低下,学习谦卑,你就能越过前面阻碍你的东西。感谢一年前的自我不怕黑,因为我心裡有光。”

这些微博大多发于邓紫棋20岁那年。宗教信仰不仅给了她面对诽谤从黑暗中逆势穿越的勇气,还在方方面面给她补气。“做這一行,人格真的会分裂。无论舆论的压力多大,都要很快調整自己的心继续向前走。跌跌碰碰,仍然努力撐到現在,是因為一直提醒自己要堅強,一直記得自己最想做的是音樂。不是对自己说过过程中任由別人怀疑,結果會向大家証明嗎?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可以讓還沒了解的人終於了解”。

我是个人物研究爱好者,对邓紫棋这个人物比较钟爱的理由,除了前面两篇文章所说的专业能力出色外,还有一点就是她的思想成熟、稳定,内心非常强大,人生态度积极明朗,像个发光体。这是绝大多数二十来岁的演艺界人士都没有的。

少女的脸和身体,出色的专业能力,熟女的心智和思想,这些加起来构成了邓紫棋这个人物独特的魅力。前面几篇文章我讲到了邓紫棋的舞台魅力,没有说这种魅力哪里来。也许是信仰?我母亲是虔诚基督徒,我无法成为她那样的人,但十分羡慕。在基督徒看来,神的爱是完全的,活在完全的爱里没有惧怕。一个没有惧怕的人,敢于直面参差多态的人生,也敢于在作品中、舞台上、生活中勇敢呈现真实的生命状态,她的心灵理性情感行动是澄明透亮的,她的能量会比别人发挥得更加彻底。

为什么要把宗教信仰单列出来写一篇文章?首先,我觉得对于搞艺术的人来说,宗教信仰特别重要,除了给你思想上的滋养外,还会给你灵感。此外,我们生活在一个人文精神和信仰都双重缺失的年代,有点像行使在一望无际的荒漠当中。什么是荒漠中的甘泉呢?个人内心的宁静和清凉。这种宁静清凉的根基,借由阅读经典、旅行、持之以恒的自我修炼都可以得到,但宗教信仰的力量是这些无法比拟的。在信仰缺失的年代,有宗教信仰比没有好。我个人对虔诚的基督徒和佛教徒,都怀有深深的敬意、羡慕,因为能够虔信的人,是有福的。

[责任编辑:国歌]

标签:邓紫棋 起底 音乐

“起底”邓紫棋(1)卓越是种生存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9/5cea0104-c690-405b-889b-488dc5708f3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