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德纲于谦曾共患难 收对方儿子为徒教相声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4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嬉笑怒骂、谈笑风生,他们是舞台上快乐的制造者,一个痞气十足,一个正义凛然,他们是属于很多人的春晚记忆。 朱时茂:看一看演员的戏,马上就开拍。一共

凤凰卫视4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嬉笑怒骂、谈笑风生,他们是舞台上快乐的制造者,一个痞气十足,一个正义凛然,他们是属于很多人的春晚记忆。

朱时茂:看一看演员的戏,马上就开拍。一共两句台词。

陈佩斯:对呀。

朱时茂:你着什么急。

陈佩斯:我真的不着急,导演。

解说:好戏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朱时茂:我一件睡衣,说你穿这个好。

陈鲁豫:这是你睡衣呀?

朱时茂:这是我的睡衣。

解说:为戏疯狂,他们又有着哪些啼笑皆非的经历。

陈鲁豫:那谁给你们调解啊?

陈佩斯:一般都是他太太出面,我太太出面。

解说:郭德纲于谦,相声界的黄金搭档,台上一逗一捧,台下关系如何。

郭德纲:没有你我早就红啦。

解说:成名谈何容易。

郭德纲:人家外面咣咣砸门口,也不敢出去。

于谦:我要跟他说什么,他能不往下轰我呢。

解说:最佳拍档,台下是否表里如一。

于谦:我们两个人在一个屋里待着,一天之内可以不对话。

解说:互收对方儿子为徒,父子师徒有着怎样的爆笑趣事。

郭德纲:师傅你结婚了吗?

郭麒麟:就是比较喜欢年轻貌美的姐姐。

于谦:眼泪哗哗的流啊,我谁也放不下呀。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最佳喜剧拍档,精彩马上开始。

嬉笑怒骂、谈笑风生,他们是舞台上快乐的制造者,他们的作品陪伴给予我们弥足珍贵的快乐,他们是一代人心底最温暖的记忆,陈佩斯、朱时茂他们曾是活跃在春晚舞台上最耀眼的喜剧搭档。他们一个痞气十足、一个正义凛然,带给全国观众的是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喜剧角色,虽然最近这十多年里我们再也没有看到他们合演的小品,不过当初的那些欢笑还是让我们记忆犹新。

1984年在春节晚会的舞台上,出现了一种中国观众并不熟悉的表演形式,喜剧小品,小品《吃面条》让所有电视观众在笑声中记住了两位年轻演员即朱时茂和陈佩斯。

陈鲁豫:怎么会想到一块说咱们上春晚去演个小品吧,谁来找的你们?

朱时茂:当时的导演黄一鹤,因为我们在没有上春晚之前是我们已经在表演这个小品了,当时请我们演员经常请的和观众见面吧,是吧,因为需要量很大,那么我们除了朗诵、唱歌没什么,觉得我们总得想点别的什么东西吧,说唱歌能唱,但是你就唱的怎么好,也真不敢恭维,没办法后来我们说佩斯你看,咱们是不是搞点什么东西,大家觉得新奇一下,他说对呀,咱们怎么弄弄啊,就我们俩在一块就这样说说,我们就把平时训练演员这种小品,如果把它加工一下,把它搬上舞台会有市场,这一拍即合,二位就开始了。

陈鲁豫:后来我们能看到挺不容易的,因为当时差点给毙掉,为什么?

朱时茂:差一点给毙掉是因为大家都在笑,不知道的笑的这么欢,好不好,我记得当时是给体育宾馆那些大师傅什么演,就在饭堂里头,就吃完饭,饭堂,晚上在那演,那个大师傅,大师傅笑的我记得,他把系的那个扣也是当时肚子有点大,一笑把他那扣笑开了,就因为这么乐拿不准,如果让全国人民春节晚会这么乐,好不好。

陈鲁豫:现在我们就有点奇怪,春节不让我们乐,让我们乐不好。

朱时茂:对呀,那个时候你想二十年前,大家这个话题要说起来今天有点可笑,当时就是那么想的,所以一直到春节晚会的那天,大年三十那天,还没有肯定我们上不上,最后黄导演一咬牙,这样吧,犯了错误算我的,小哥俩你们俩就上吧,我们俩一上就是说,导演这么够意思,那时候想还够意思,导演这么够意思,我们也得够意思,我们得收着点演,不能让观众太乐了,收着点演,但是我们得发挥好了,说平时该有的该感觉,该有的应该有,所以呢我们俩这点好,就是呢所有的春节晚会就是直播那一天,直播那一天我们的这个台词,由于没有剧本,要丢下几句台词很正常,所以只有到了大年三十这天晚上,我们俩从来没有丢过,后来我们说大概我们俩就是吃这碗饭的,怎么一到了直播的时候,感觉那么就好。

陈鲁豫:然后第二天是不是一下子,那个小品里面的很多个语言,你就会发现,好像小孩大人都在学?

朱时茂:对对对,第二天那我记得我非常清楚,我在上厕所,因为我当时已经演这个小品的时候,已经分了我一间半的小平房了,那个时候,完了呢没有厕所是上公共厕所,公共厕所听到这个俩小孩说,你吃了吗,我不吃,你再来一碗吧,什么来一碗,你再来一碗,我不能来我吃饱了,吃什么饱了,你再来一碗,俩小孩在那说,我后来就说说什么呢说,在厕所呢,什么吃再来一碗,别说了。

陈鲁豫:他们俩小孩一看你,朱时茂愣了吧。

朱时茂:我们经常上公共厕所都能碰到,一看是我,嗯,俩小孩就走了。

解说:1985年由朱时茂和陈佩斯合作的小品《拍电影》,再度加深了他们俩在观众心中的印象。

陈佩斯:对嘛,我一个字都不说了。

解说:1986年由他俩再度合作的小品《羊肉串》又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一次惊喜。

朱时茂:师傅,你是新疆来的?

陈佩斯:新疆乌鲁木齐。

朱时茂:这个小品应该从完成到演出一共有10天的时间,就这个年代,这个是1986年拍的,就那个时候小商小贩正是泛滥比较多的时候,也不能说泛滥吧,泛滥有点贬义。

陈鲁豫:多。

朱时茂:就是多的时候,正多的时候,那其中有很多是不法的是吧,那么我们就看看去观察生活,就看着看着就觉得这个那些卖羊肉串的他是,他不是新疆人,有的是北京的有的外地的,他就假装扣了个新疆帽在头上,完了就在那个,就这一句烤好了,烤好了,烤好了,烤好了就这一句,人家就以为他是新疆人,为什么以为新疆人呢,因为这个新疆来的羊肉比较正宗,所以他就都跟那装扮成新疆人,我们两个人就戴着口罩,又怕人认出来就不好办了是吧,戴着口罩,戴着眼镜大冬天的到那去看,在那盯着看,一盯呢盯了这么一上午,后来第二天又去了,去了两回看出来,说这个可能有那个效果,特别是这种扮相上有这个效果,后来说扮相上有效果,咱们从这个衣服上怎么弄,从这个职位上怎么弄呢,后来我就说我就演那个像这个执法人员,你就演那个卖羊肉串的。

陈鲁豫:反正好的又是他。

朱时茂:对,完了说卖羊肉串,说给你打扮打扮啊,说卖羊肉串的时候去借什么衣服吧,那个衣服都不合适,那怎么弄呢,这个衣服佩斯穿的衣服,后来我有一件睡衣,说你穿这个好。

陈鲁豫:这是你睡衣啊?

朱时茂:这是我的睡衣。

陈佩斯:羊肉串嘞,正宗新疆羊肉串嘞,烤好嘞,烤好嘞。

朱时茂:师傅,你是新疆来的?

陈佩斯:新疆乌鲁木齐。

朱时茂:他一穿觉得特别好,那个小帽当时我们在那买的,完了把它装扮上一看,这形象搭配的反差特别大。

稍后播出

解说:台上默契搭档,台下他们如何评价对方。

朱时茂:佩斯那样肯定是抠门呀。

陈佩斯:装大方的时候一般都是已经有人买单了。

解说:遭遇矛盾,他们如何调解?

陈佩斯:一般都是他太太出面,我太太出面,两家坐在一块,对,有时候真像孩子。

解说:相声界的黄金搭档,台上一逗一捧,台下关系如何。

郭德纲:没有你我早就红啦。

解说:最佳搭档的喜乐生活,精彩稍后继续。

你记得陈佩斯哪些经典台词?

街采:那个时候,那个劲头真滑稽。

朱时茂:你说你着什么急。

街采:卖羊肉串,羊肉串,新疆的羊肉串。

陈佩斯:烤羊肉串了,正宗新疆的羊肉串。

街采:那个朱时茂导演,然后一倒头转过去,转过来那个。

陈佩斯:我满头大汗我是,我浑身大汗,我浑身发热。

街采:队长,别开枪是我。

街采:是你小子。

街采:是我小子。

陈佩斯:队长别开枪,是我。

朱时茂:是你小子。

陈佩斯:是我。

街采:你得说话,你们家电线杆子会说话。

朱时茂:你说话呀。

陈鲁豫:你们家电线杆子能说话吗?

解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品舞台是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天下,从1984年到1998年他们在春节晚会上共演出了10部小品,他们的小品成了大家年复一年历久弥心的快乐记忆,而谈及这些经典小品的背后,朱时茂却说我们的创作过程其实就是两个人的争吵过程,一对儿对艺术都异常较真儿的搭档,这样的磨合当中也愈友情发深厚。

朱时茂:1986年之前,我们俩在每一个小品的诞生的过程,就是我们俩吵架的过程,吵的是应该说是面红耳赤,面红耳赤,就是我也不服气他,他也不服气我,因为佩斯觉得为什么他觉得不服气我,我爸爸陈强啊那是老演员,我从小在这个圈出来的,我一生下来就看人家演戏,他觉得我,他很了不起,对不对。我说我,我从小我说我在小时候唱歌唱这个叫《我是小小的饲养员》那时候唱那歌,说那个二胡拉到最下面了,还没我的嗓子高。

另外我跟他说,我所有拍的电影都是主角,我说你演过主角吗?他说你演那个主角,不都是你长的那个样吗,你都长那个样是主角,你那样就演那个主角了,我你别看这样不怎么样,但是我有本事不一样样好对不对,说的倒是也都有道理,但是我也不服气,从心里来说我心里真的不服气,因为这种创作的最初阶段,这种磨合的阶段是我们俩有时候真的吵的是觉得搞不下去了,但是想起来呢。

陈鲁豫:不会到吵掰的时候吧?

朱时茂:反正吵的谁都不理谁了,记得我们吵完了之后,大家去一块,我也是溜弯去,他也是溜弯去,到街上去溜弯去了,溜弯怎么办呢,溜弯就吃饭也不回去吃了,我回去吃怕碰到他,怕碰到他,完了就吃,我一吃我们俩都溜到一个餐馆去了,我说冤家路窄,你们俩都来了餐馆人说你们俩都来了,对,你们俩约好的,谁和他约好我没约好,他自己来的,跟着我来的,谁跟谁来的呀,我说你跟我来的,谁看见了,我要是看见你我是这个,我要看见你来我是这个,和小孩一样一样的。

完了之后就俩人互相的在那吃,既然人家都餐馆的也认识我们了,那行咱们就在这吃吧,是吧,吃,吃完了之后要买单了,说买单,看他呢,他也在掏,我们俩都在那掏,一块掏,吃一顿饭没说话,掏,对不起,佩斯说老茂对不起我没带钱,我说这得求我吧,要不就回去拿要不这是吧,买了就买了是吧,我说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凡是吃饭都是我买单。

[责任编辑:刘欢]

郭德纲于谦曾共患难 收对方儿子为徒教相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4/aecc49c9-eb24-46ed-9507-83ed5388e7e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