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界抢购网络小说达白热化:果子摘完,该种地了?


来源:1905电影网

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潮流,自2010年开端,到2013、2014势头旺盛,直至2015年,整个影视行业几乎言必称“IP”,而国产原创网络小说则成为这个“IP”的重要来源之一。2014下半年至今,抢购网络小说的热潮达到白热化。

《何以笙箫默》不久前的电影版权纠纷印证了这股抢购狂潮

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潮流,自2010年开端,2011、2012年升温,到2013、2014势头旺盛,直至2015年,整个影视行业几乎言必称“IP”,而国产原创网络小说则成为这个“IP”的重要来源之一。2014下半年至今,抢购网络小说的热潮达到白热化。在本期“特别策划”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受访对象都表示:市面上最好的网络小说版权已经被抢购殆尽。

网络小说潮涌影视

只要是本网络小说,有足够多的点击量,似乎都有影视公司买单。前不久《何以笙箫默》的电影版权纠纷,侧面印证了这股风潮。

网络小说越来越多地受到业界青睐,源于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正如一位受访对象所说:“制作原材料极度匮乏,精耕细作又需要时间。要扩大生产,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从其他领域大量寻找原材料。这是无奈之举,但也非常正常。”

这股热潮离不开互联网公司的推波助澜。互联网介入影视业,扩大了市场需求。尤其是各大视频网站掀起的自制剧潮流,打开了网络剧市场。许多业界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网剧将会在今年大火。

抢购得多,拍出来的少,囤积版权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现象,大型影视公司手中往往有几十个改编版权,等待合适的拍摄机会。尽管也会面临一些政策风险,如穿越题材、盗墓题材等所受的限制,但市场升值的可能性仍然让许多影视公司趋之若鹜。

对“IP”的争抢让小说改编影视版权的价格水涨船高。一两年前,三四十万的价格是常态,如今,开价200万以上的小说不在少数。短短一两年时间,价格翻了五六倍。不过,具体到每部作品的版权,并不能简单定义价格高低,而要看版权费所占制作成本的比例是否正常、后续开发价值等综合因素。

畅销小说改编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重要来源,网络小说改编与时俱进地更新了渠道。流行的“网络IP开发”似乎将一个传统概念变得神乎其神。两者之间的差异究竟是什么?某位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IP首先应该有价值观输出,其次,每个角色都能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在此基础上,能够开发一系列周边产品。”大型影视公司之所以愿意出高价囤积小说版权,看中的正是网络小说在剧情、人物、衍生品的发掘潜力。

想象一下,假如金庸、琼瑶、古龙们活跃在当下时代,想必也是“大神”级别的网络小说作家。看看他们的作品被拍了多少遍?因此,何妨对网络小说及其改编影视剧的未来乐观以待。

影视界淘金网络小说

4月14日,黄晓明在“乐视生态”发布会上推介他和杨幂主演,由其参与投资的电影《何以笙箫默》。电视剧导演郑晓龙在该发布会现场表示,《甄传》电影版即将启动。近日,网络小说《翻译官》也宣布即将开拍电视剧,由杨幂担任女主角,制作方宣称投资过亿。

此外,今年备受瞩目的大剧《芈月传》《盗墓笔记》《花千骨》《明若晓溪》均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6年,计划开拍或播出的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超过30部。

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发端自2008年,蔚然成风于2011年。这一年,《步步惊心》《甄传》《裸婚时代》《失恋33天》等一大批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市场陡然升温。2012年末2013年初,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数量飞涨,成交金额显著增多。2013年春季上映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这股热潮推波助澜。

2014年,《古剑奇谭》《风中奇缘》《匆匆那年》在互联网、小荧屏和大银幕上各自精彩。2015年,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热播,陆川的电影《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乌尔善导演的另一部“鬼吹灯”《寻龙诀》相继杀青,及至前文各种题材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纷纷上马,网络小说已然成为影视创作重要的来源之一。

版权来源

整个影视行业都在寻觅适合改编的网络小说。记者调查发现,影视剧制作公司的剧本研发部门都将网络小说视为改编剧本的重要来源,每年都会划拨一定预算,花费大量精力遴选作品。晋江文学城官网上列出了几十家影视公司合作伙伴,中影集团、华策影视、欢瑞世纪等业内一线影视公司无不在列。阿里影业、合一影业等新兴互联网电影公司也都采取同样的方式寻找有潜力的网络小说。慈文传媒总裁马中骏透露,慈文将网络小说改编提高到战略规划的高度,网络小说改编剧占公司开发项目的50%以上。

光线影业项目部总监成丽表示,“搜索优质网络小说是我们日常花费很大工作量去做的事情。”恒大影视项目开发经理郑晓亮告诉记者,审读剧本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几乎每天都会浏览晋江文学、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网络文学站点,搜索具有开发潜力的IP。影视公司寻觅网络IP主要通过几大渠道,包括原创文学网站,以及豆瓣、天涯、人人等论坛贴吧,还有微博、微信的各种转帖。

主流网络文学网站通常会根据不同的影视公司的风格特点,定期给影视公司推荐旗下小说。一位网站版权交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常我们会有两大挑选标准,第一是有核心事件推动情节,具有可改编性;第二是点击率高,有人气。”基于这两点,网站会按照题材或话题将小说分类,如“亲子”“剩女”“闺蜜”“行业”等等。“红袖添香”网站旗下小说以言情题材为主,他们与喜欢都市剧的欢瑞世纪、阿里影业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

来自朋友、同事的人际传播,也是最原始、最重要的发掘途径之一。乐视影业研发部副总监张弘毅透露,很多年前就有朋友向他推荐《何以笙箫默》,他留下了印象。“直到我在地铁里看见一个女中学生在读这本书,发现80后、90后的女性在这本书中寻找共鸣。”他第二天便决定买下这本书的电影版权。纵横中文网主编邪月表示,“我们网站不会主动给影视机构推荐小说,推荐的再多,可能还不如他们身边朋友的意见有说服力。他们看中了,自然会来找我们。”

[责任编辑:张翾茜]

标签:网络小说 改编 影视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