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料大师”阿什肯纳齐父子同台展现“琴键上的交响”


来源:凤凰娱乐

5月2日,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俄罗斯钢琴家阿什肯纳齐父子,同时这场演出也是2015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第二场室内乐音乐会。父子二人将用两台钢琴演奏舒伯特、拉威尔与俄罗斯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经典作

“双料大师”阿什肯纳齐父子

“双料大师”阿什肯纳齐父子同台

“双料大师”阿什肯纳齐父子同台

5月2日,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俄罗斯钢琴家阿什肯纳齐父子,同时这场演出也是2015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第二场室内乐音乐会。父子二人将用两台钢琴演奏舒伯特、拉威尔与俄罗斯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经典作品,展现钢琴音乐的交响魔力。

阿什肯纳齐父子默契同台

传统与现代演奏的碰撞与和谐

对于中国乐迷而言,阿什肯纳齐这一名字并不陌生。1955年,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上获得第二名,当届比赛的桂冠则由波兰钢琴家哈拉谢维兹摘取。评委中钢琴演奏大师米开兰杰利认为比赛成绩对阿什肯纳齐不公,甚至因此而辞去评委职务以示抗议。一年之后,阿什肯纳齐再次出现在世界级钢琴大赛的舞台上,他用伊丽莎白国际钢琴大赛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阿什肯纳齐开始活跃在指挥台上,担任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并与柏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保持合作。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既非展现钢琴独奏技艺,也非执棒乐团演奏交响音乐。而是同自己的儿子沃夫卡·阿什肯纳齐合作,为观众上演一场精彩的双钢琴音乐会。

与深谙俄罗斯钢琴学派演奏技法的父亲不同,沃夫卡·阿什肯纳齐的演奏更具音乐激情与活力。沃夫卡毕业于英国皇家北部音乐大学,1983年沃夫卡与指挥家理查德·希科克斯执棒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完成了自己在伦敦的首演。此后,沃夫卡更是将自己的演奏足迹延伸至整个欧洲,在柏林爱乐厅和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在独奏舞台风生水起的沃夫卡同样热衷于室内乐作品的演绎,他曾与他的哥哥一起录制过一张意大利音乐唱片,以及与冰岛雷克雅未克风之五重奏合作。而作为人们所熟知的,便是他与父亲弗拉基米尔组成的双钢琴组合。

聆听“琴键上的交响乐”

领略钢琴音乐的嬉游与狂喜

与观众熟悉的钢琴独奏、四手联弹不同,双钢琴演奏是由两位钢琴家在两架钢琴上演奏。钢琴有着“乐器之王”的美誉,在两架钢琴上的演奏则赋予了钢琴更广阔的交响性。双钢琴演奏需要两位演奏家各具精湛技艺的同时,更需要两人搭建起音乐默契。作为室内乐演奏最基本的形式之一,双钢琴演奏历来颇受演奏家的喜爱,钢琴家佩莱西亚与鲁普、阿格里奇与拉宾诺维奇、拉罗查与普列文,这些彪炳二十世纪音乐史的大师都曾搭档演奏双钢琴作品。而继2010年阿什肯纳齐父子合作造访大剧院后,二人将在5月2日的音乐会中再度展现“父子档”的特殊默契。

5月2日的音乐会上,阿什肯纳齐父子将以舒伯特《匈牙利嬉游曲》作为开场。“嬉游曲”流行于18至19世纪的欧洲贵族阶层之中,是一种短小但轻松细腻的室内乐体裁。《匈牙利嬉游曲》是舒伯特1824年创作的一部四手联弹作品,融合了室内乐的精致优美以及匈牙利与吉普赛民间音乐的随和奔放,而匈牙利小镇采利茨庄园的优美景色与正在遭受病痛折磨的舒伯苦闷的内心交织其中,为通常以轻松、欢快面目示人的嬉游曲中增添了一丝忧郁。“嬉游”之后,阿什肯纳齐父子将带领观众进入更加奔放自由的“狂想”世界。二人将演奏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西班牙狂想曲》,作为印象派音乐大师,拉威尔为这部作品赋予了陆离、绚丽的色彩,用油画般的手法描绘出浓郁的西班牙气氛和西班牙的精神。《西班牙狂想曲》原本是拉威尔为交响乐团创作的管弦乐作品,此番阿什肯纳齐父子将编制繁复的作品“浓缩”于两架钢琴之上,黑白键的碰撞之间完整保留作品原有的交响性,更将音色复杂的交响乐与颗粒质感鲜明的钢琴音乐完美融合。

音乐会下半场,阿什肯纳齐父子将合作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这部作品是俄罗斯作曲大师拉赫玛尼诺夫生平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新奇、漂移不定的和声、艰涩的旋律中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而是以虔诚、深沉的态度赞美生命。观众也将通过这部结构严谨完整、旋律复杂独特的作品,领略父子二人对俄罗斯音乐的绝佳演绎。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