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文出任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


来源:凤凰娱乐

00
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推介横版海报
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推介横版海报[详细]

继去年第四代导演谢飞担任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后,新一届主席人选一直备受期待。2015年5月4日新闻推介会现场,终于揭晓,著名导演姜文将作为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领衔严歌苓、戴锦华、杜媛、鲍德熹等诸位评委一起见证十一块水晶板砖的诞生。

凤凰娱乐讯 继去年第四代导演谢飞担任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后,新一届主席人选一直备受期待。2015年5月4日新闻推介会现场,终于揭晓,著名导演姜文将作为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主席领衔严歌苓、戴锦华、杜媛、鲍德熹等诸位评委一起见证十一块水晶板砖的诞生。

还有另外一种电影,还有另外一种方法来拍电影

多年前,《一部电影的诞生》记录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惊艳亮相,也见证了姜文作为一个才情卓绝的导演出现在中国电影界。姜文曾说:“我当导演是对电影状况的不满足,我总想还有另外一种电影,或者说另外一种方法来拍电影。”事实是,他的确做到了,1995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十佳影片中,《阳光灿烂的日子》名列榜首,并有评价说:“它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国电影,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其后,随着姜文第二部电影《鬼子来了》获得2000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让子弹飞》在商业和艺术口碑的双丰收,《太阳照常升起》、《一步之遥》引发的思想、文化碰撞热潮,姜文标志性的艺术风格和愈发显性的作者电影诉求成为华语电影甚至世界电影领域不容忽视的存在。《巴黎最后的探戈》导演、第25届欧洲电影奖终身成就奖得主贝托鲁奇曾表示他非常欣赏姜文导演的作品,称他是中国电影最有分量的代言人,并力邀姜文出任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

而作为一个仅举办八届的年轻影展,FIRST青年电影展执行官李子为表示:五年的执着邀约终于有了期待的回应。此次邀请姜文导演作为评委会主席,其实是怀着非常忐忑的心情,但在沟通过程中,被他的真诚睿智和幽默化解。姜文导演表示非常愿意支持青年导演的创作,极其详尽地了解了影展的评价体系,以及影展的选片辐射情况;给予八年来FIRST的工作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三天后,当李子为翘足倾耳的真挚询问:“一早出门,我听到了喜鹊的声音,希望听到您的好消息。”姜文幽默地回应说:“按喜鹊的意思办”。

作者电影的守望者

在华语电影里,作者风味显著,并一以贯之的导演其实并不多。姜文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同样作为第九届终审评委的著名学者戴锦华曾评价说:“从特吕弗所倡导的作者电影意义上,中国没有另外一个导演可以与姜文相近,即以自己的个人风格自己的生命际遇,顽强地,固执地直视自己生命深渊式的心理体验,并且试图去展示它、回答它。”

《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姜文把文革的位置放在个人生活的背景之中,“历史记忆”甚至被“个人记忆”书写成一部青春物语。就像姜文说的,有人误解这是个“文革”片,我并没有想拍一个“文革”片,只是如果我和王朔这些人在写一个男孩变成男人的过程的话,那我们只能写那个时候,我们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变的。《太阳照常升起》中,姜文也没有打算像海明威一样为一代人代言,他把个人体验放在文革那个沸腾的年代,但影片关于生命主题的阐释并不限于当时的时空。如果说《让子弹飞》是姜文的艺术自我向某种商业逻辑的试探性靠拢,其最新一部影片《一步之遥》则被包括戴锦华在内的若干电影评论家视为是姜文标志风格和作者电影诉求的全面回归。

与FIRST共同发掘有作者气质的青年导演

姜文奇诡明艳的艺术风格,所对应的并不是大众惯常理解的叙事逻辑和结构,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其紧追不舍的争论和解读,就像《一步之遥》中射向他的那颗子弹。“我一直在想如何不太在意故事地去拍电影。”在他看来,讲通顺的电影经常是背离生活的,他们是对生活中不存在的东西的补充,如果太在意故事本身,就容易使人们背离真相,而如果探讨精神,确实会有很多东西是反常规的。“我觉得中国缺少能让大家产生思想碰撞的电影,基本还是在追求好玩,娱乐化没有错,但该考虑能给下一代留下什么。”

李子为赞同地表示:姜文的电影总能给人带来某种精神上浸入性思考和触动。而现在的华语院线电影却很少能有这种触动人心的力量,或者说这样的电影无法被观众看到。FIRST作为推广青年导演处女作及早期作品的平台,始终关注和推崇的是有作者类气质的青年导演,姜文导演作为此次评委会主席,将与FIRST共同发掘用艺术表达生命感受、历史体认的优秀作品和青年导演。他本人也表示非常期待在西宁与青年电影人对话。

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由于姜文导演未在国内,无法到场参加,但亦特意选择了在海德公园单臂撑大象雕塑前,用一段个性视频表达了自己对青年电影人的希冀:在电影路上,你该彰显本能,死磕一切。

据悉,影展主竞赛单元影片征集工作6月1日截止,由于片量颇大,目前初评工作已在有序进行。敬请期待7月27日西宁FIRST青年电影盛典,谁将获得由姜文领衔的评委会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吴骝驿]

姜文寄语青年电影人:电影路上要“死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6/1cba6827-f32c-4f86-9a66-b3ee795ace6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