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龙意大利传道:纯动作片必然消失 想做亚洲德尼罗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作为时下世界最著名的武打明星,“大哥”成龙前几日出席了在意大利乌迪内举办的远东电影节。作为欧洲最大的宣传亚洲影片的电影节,华语片一直是活动的主角之一,今年创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成龙坦言未来几年传统的功夫片可能会“消失”。

观众喜欢看到自己真打真受伤,以及看到“愚蠢的成龙”。

凤凰娱乐讯 作为时下世界最著名的武打明星,“大哥”成龙前几日出席了在意大利乌迪内举办的远东电影节。作为欧洲最大的宣传亚洲影片的电影节,华语片一直是活动的主角之一,今年创下春节档票房纪录的《天将雄师》被选为本届影展的开幕影片。成龙在记者会上回答了媒体关心的诸多问题,直言自己想做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并称“真正的动作片终将消失”。

问:作为演员你取得了卓越成就。最开始你只是特技替身,出演打斗和空手道戏份。然而近期你的电影有了更多的哲学性,以及关于和平中国的教化内容。你能聊聊这方面吗?

成龙:以前我想要赚钱,但后来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的想法变了。我改变了我的角色类型,因为我不年轻了,也因为我不想总是拍《尖峰时刻》……我觉得很累。我想让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演员。我想做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但是今天早上我在小镇里(乌迪内)散步时,还是会有小孩子对我叫“噢,成龙”!我希望再过十年人们会说“噢,成龙!他是个好演员”。我想做一个真正的演员,因为对于一个动作明星而言,生命真的非常短暂。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十五年我一直在努力尝试改变自己。我希望我的观众知道,我是一个会打架的演员,而不是一个会演戏的打手。另外,为什么我一直坚持拍华语片?因为这是我唯一懂的东西!这是我唯一会做的事,所以我尽己所能地宣传我的国家和文化

问:你为《天将雄师》花了7年时间,你能讲讲它在创立和制作过程中的一些事吗?

成龙:我听说过李仁港(本片导演),虽然从没见过。我的摄影师觉得我们该见个面,我信任摄影师,于是就给李仁港打了个电话。因为在香港大伙儿都叫我“大哥”,于是我对他说“嘿,我是成龙大哥”,然后他回“啊,是‘那个’成龙?”我说“对”……我跟他说“我想见见你,认识一下”。然后我开车去了他的办公室,我们聊起要做点特别的东西。一个月后,他打电话找我拍一个新的功夫片,我告诉他我听过这个故事,于是我们做了许多研究,最终决定要拍。

在制作时,因为我们需要罗马士兵,但中国又没有那么多白人群演,我们只好跑遍中国雇那些国际学校的学生。拍摄过程非常辛苦,每天拍摄时间很长,因为没法开车我们只能步行到戈壁滩。我们还邀请了媒体到沙漠探班。我问过导演很多次:“我们今天干嘛不用绿幕?”他说:“不!我要真实感,人们的真实感觉!”后来我发现,只有两位导演在戈壁滩拍过电影,一个是李仁港,另一个还是李仁港!再没别人了。每次沙尘暴快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找地方躲,他就坐在导演椅上听很响的音乐……他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

问:作为本片的动作导演,你能讲讲是如何设计和执行打斗场面的吗?

成龙:在开拍之前,我曾经问导演我们想要什么样的风格。我们想要每个元素都非常真实。罗马人的打斗非常强硬,没有太多花样,而中国人有很多飞来飞去的部分,这是不同类型的打斗。而且我们也不想用特效拍成《卧虎藏龙》那样的满天飞。我不觉得观众真的会喜欢这种东西,但是现在有很多电影里每个人都是这么飞来飞去……这太荒谬了!所以,我说我们要做一个有真实性的电影。没有人可以从一匹马上跳到另一匹马上,也没人能在屋顶之间飞来飞去。所以当你看《天将雄师》的时候,你看到的每个地方都是真实的。我们只想要一些人力可及的东西,一些每个人都“能做到”但又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东西。

问:在这个技术占领主流的数字世界,你觉得真实性的内容、你的特技表演以及武术手法还有生存空间吗?

成龙:我认为渐渐的,真正的动作片终将消失。因为现在我们还有少数人在做真实的特技和真正的动作片,比如我,比如洪金宝还有其他一些人。但等我们退休了,那就真的难得一见了,因为真正的动作片真的很难!但是美国人做的很好,他们太聪明了!他们可以使用特效和电脑绘制让每个人都成为动作明星。我年轻时也想这样做。我们没有钱,所以只能真去做那些特技,我们不得不从一个大楼跳到另一个大楼……我摔折过脚,折过手指,全身上下都受过伤。当我有钱去做特效的时候,观众却不喜欢!他们就希望看到成龙伤到自己,他们想看成龙真的去打,他们就是不喜欢超人版的成龙。《蜘蛛侠》简单吧?我想拍啊!导演们快来雇我吧。不,没有导演会找我拍这种戏,他们只想让我不断地拍《尖峰时刻》。他们仍然想让我们去拍这种(真打的)片。我想等我们这群人退休之后,年轻一代会慢慢改变,因为他们学会了用特效和技巧。可怜的我啊。我想我会再拍上五年(动作片),然后五年后——拜拜了!我要去拍部浪漫爱情片。

问:你对“美国化”的中国文化怎么看?你觉得中国能保存多久自己独一无二的古代文化?

成龙:很久以前,我曾试过把中国文化带到美国,但并不成功。我是说,那个时候有《炮弹飞车》,有《冬阴功》这样的电影。我带了中国动作片和中国文化但没奏效。我想那是时机不对。而现在,三十多年过去,我去美国是因为美方邀请我。当我去美国拍电影时,我仍然在拍同样的动作片、同类型的喜剧,而这是正确的时机和气氛。我认为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度,他们欢迎一切,但当你想输送一些东西的时候,(得考虑)你是选择了正确的时机吗?另外,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了,我认为现在不光是把美国文化带去中国的好时机,也包括整个亚洲的(文化)。电影是国际性的语言,我们应该把一切都结合起来。

问:你如何看待武侠和武术传统成为了全球范围内动作片的主导类型?

成龙:我当然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很早以前就聊过汪禹、李小龙,还有很多追随他们脚步向全世界宣扬中华文化的人们。我相信在我之后,也会有一些人踩着我的足迹继续前行。这就像许多美国导演和演员在向全世界宣传美国文化一样。我们接受自己的文化,从中学习,并努力给予回报。如果人们都能对彼此的文化有所了解,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更多战争和误解。我认为文化、电影和音乐非常重要。

问:根据我的印象,也是您证实了的一点,就是好莱坞越来越少去制作那些由“会真打”的演员主演的动作片了。你觉得是什么改变了动作片的世界呢?

成龙:因为武打的动作片非常难拍。你得有个真的知道怎么去打的演员,才能去做那些动作,挥剑什么的。但说实话,在好莱坞懂武术的演员很少。或许他们有汤姆-克鲁斯、史泰龙,但他们喜欢的是拳击,那是不同的类型。所以如果他们用特效,就像《蝙蝠侠》或《超人》那样的,他们可以做任何类型的动作。

而且有时候这种类型的动作片比我的更好看!比如说《300勇士》,我看完后觉得:“哇,太棒了!”所以当他们花大价钱来拍这类动作片,我觉得效果比我的电影好十倍。但是他们并不是真的有“打”。举个例子,连姆-尼森并不是动作明星,但他们可以利用镜头把他变成动作明星。“演动作片的明星”和“动作片明星”是有区别的。连姆-尼森就是“演动作片的明星”,他会表演,而他的动作很简单。动作片也有难易之分,像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就属于容易的。他们可以利用镜头来实现,而且效果很好!就算是我看过后也会觉得:“哇,马特-达蒙这么会打!”我的动作片是难的那类,但是观众不会区分。他们只看效果好坏,这就是全部了。

比如在《西域威龙》里,那两把斧头可是真的!当我拍爆炸情节的时候,我都希望我身后是真有爆炸。很多时候我在拍好莱坞电影的时候,他们都会跟我说:“成龙,演得害怕点!”但是我身后什么都没有,只是假装害怕。但是在我拍的亚洲电影里,我是真的吓坏了,你可以从我表情看出来。或许是我喜欢这种刺激,是我愚蠢。但是很多时候我喜欢这种愚蠢。观众也一样,他们喜欢看成龙做一些愚蠢的事

问:如今衡量一部电影全看票房好坏。但有一些电影尽管票房不理想,却对流行文化和电影制作带来了深远影响。你怎么衡量电影的成败?

成龙:很久以前,我年轻时,电影票房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票房就不会有人找我去拍戏了。挣钱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质量,因为我必须得养活自己和家人。但是渐渐地当我的电影取得成功后,我就会想要成为演员、制片人还有导演。我们对社会的确有应尽之责,这就是为什么当我拍《醉拳》的时候,里面只有喝酒和打架,但当我年龄渐长后,我意识到这是错误的信息!所以我拍了《醉拳2》,通过电影告诉大家:不要喝酒,也不要打架。

我必须要纠正我自己。现在当我拍一部电影,票房不再重要了。我想做那些我希望去做的电影,我想通过电影发出声音。我希望每一部电影都像《天将雄师》一样有一些信息。当然,如果票房和评价都很好我会很高兴,但如果票房不理想我也一样高兴,因为我传递了我的信息。如今我不再需要赚钱,我的钱够花了。我希望能做一些正确的事,这样等我不在了之后,后代子孙还会说“那是个很棒的电影”。那会让我很开心。有些电影大赚一笔,然后就被遗忘了,但有些电影即使没赚到多少钱,但过了二十年、五十年,人们依然会讨论它。那就是我想做的事!

问:你曾经说过你喜欢动作片但痛恨暴力,这听起来似乎有点矛盾不是吗?你是怎么理解的?

成龙:这的确有点冲突!人们总是把动作片视为暴力。是的,你说的没错。我只能尽我所能展现给世界:暴力是错误的。

问:你的下部电影是什么?很多传言说你会拍《功夫梦》的续集,你能说说吗?

成龙:我接下来的八年时间几乎已经安排满了:下个月我会开始一个新片,暂定叫做《Railroad Tiger》;然后我会在印度拍一个功夫瑜伽电影;接下来是《Civilian》,导演可能会是彼得-西格尔;接下来可能会和迈克尔-坎贝尔合作;然后又会和李仁港合作拍个东西;之后是我自己导演的《十二生肖2》以及那之后的《警察故事2》。

有好多事情在进行当中,我想我就是喜欢挑战吧!每部电影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观众每一年都能见到不一样的成龙。今年圣诞节会上映《跨境追捕》,这是一个与约翰尼-诺克斯维尔合作的电影。关于《功夫梦2》,现在已经有第三或是第四稿剧本了,威尔-史密斯非常认真。每次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会跟他说:“抓紧点!不然你儿子就要长得比我还高了!”当然了还有《西域威龙2》和《尖峰时刻4》——不,我开玩笑的!

(编译自《Indiewire》)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天将雄师 成龙 动作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