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顶级古乐团与大剧院合唱团联袂演绎《唐-璜》


来源:凤凰娱乐

在“歌剧女皇”乔伊斯·迪多纳托极致演绎17、18世纪歌剧里的爱恨情仇之后,6月4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又将迎来一场歌剧主题音乐会。届时,在

勒内·雅各布斯

弗莱堡巴洛克乐团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在“歌剧女皇”乔伊斯·迪多纳托极致演绎17、18世纪歌剧里的爱恨情仇之后,6月4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又将迎来一场歌剧主题音乐会。届时,在古乐与莫扎特歌剧等方面颇有成就的指挥大师勒内·雅各布斯将执棒世界顶级古乐团弗莱堡巴洛克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音乐会版歌剧《唐·璜》,并通过遵循“古法”的演绎方式和一件件古董乐器,为观众原汁原味呈现18世纪歌剧风貌。

弗莱堡巴洛克乐团将亮相大剧院歌剧节

古董乐器历史重现18世纪歌剧风貌

在不少乐迷眼中,来自德国的弗莱堡巴洛克乐团可谓是“古乐界的柏林爱乐”。这支成立于1987年的乐团,虽然只有28年的历史,但以其对巴洛克音乐与早期古典主义音乐极高水准的演绎,迅速成长为当今世界乐坛顶级的古乐团之一。特别是其对于历史风格精妙准确又充满活力的还原,不仅让这支古乐团成为全球各大著名音乐厅竞相邀约的座上宾,而且频频揽获各大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标志着古典唱片界最高荣誉的德国回声大奖和英国留声机大奖。有欧洲评论人说:“弗莱堡巴洛克乐团如同一颗光彩熠熠的宝石。他们对乐器在技术和心理上的把握以及局部处理,都让我们看到‘历史复古’音乐所能做到的一切”。

弗莱堡巴洛克乐团的乐手个个身手不凡,他们可以演奏非常高难度的独奏乐曲,超强的技巧总能为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而且,他们手中的乐器大多也都是来自巴洛克时期的“古董”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版《唐·璜》,指挥大师勒内·雅各布斯为了能够本真还原18世纪歌剧音乐风貌,提出在音乐会中使用莫扎特时代的键盘乐器——击弦古钢琴。为了能够寻找到这一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乐器,国家大剧院历经几番波折,最终从中国音乐学院借到了目前中国唯一一台可以使用的击弦古钢琴。

指挥大师勒内·雅各布斯首访中国

在中世纪奇闻里让音乐对话人性

如今在指挥台上大放光彩的勒内·雅各布斯最早以高男高音展开音乐事业,并在演唱方面建立起广泛的声誉。1983年,转型做指挥的勒内·雅各布斯,开始挖掘并重现了诸多巴洛克歌剧,让许多埋藏在图书馆中的手稿重见天日。而在巴洛克歌剧与音乐之外,他在莫扎特歌剧方面堪称权威,录制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以颇有见地的艺术处理,不仅受到乐迷和乐评界的好评,同时还夺得包括格莱美奖在内的多项大奖。2006年,在莫扎特歌剧《唐·璜》诞生220周年之际,勒内·雅各布斯与弗莱堡巴洛克乐团推出《唐·璜》录音并开启欧洲巡演。勒内·雅各布斯通过对于唐·璜人物形象仔细的研究与分析,还原了这个角色最初的性格样貌。因此,《唐·璜》与他执棒的其他莫扎特歌剧一样,收获了亮眼的成绩。而此次演出,既是这一音乐会版《唐·璜》的中国首演,同时也是勒内·雅各布斯的中国首秀。

此次加盟音乐会版歌剧《唐·璜》的歌唱家均由勒内·雅各布斯精挑细选。其中,来自挪威的男中音歌唱家约翰尼斯·威瑟尔饰演唐·璜,他对记者说:“唐·璜这个角色并没有那么邪恶,他更像是一个被宠坏的自我陶醉者。又或者说,他很像是一个当代现实生活中的电影明星,拥有财富、声望、魅力,习惯了随心所欲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有着无穷无尽的欲望和变化无常的情绪。这一切恰恰使得唐·璜这个角色无比令人向往。”据悉,除约翰尼斯·威瑟尔之外,马科斯·芬克、亚历克斯·彭达、尹孙海等几位主演早在2006年就与指挥勒内·雅各布斯和弗莱堡巴洛克交响乐团一起合作过舞台版歌剧《唐·璜》。几位歌唱家对于九年之后原班人马在音乐会版《唐·璜》的重逢表示期待。而在此之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勒内·雅各布斯、弗莱堡巴洛克乐团以及歌唱家们的首次合作也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