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详解《哆啦A梦》登陆中国30年:成中日关系风向标


来源:凤凰娱乐

直至今天(截止至6月1日晚24点)《哆啦A梦》3D大电影上映豪取近3.3亿人民币,创造日本电影在中国的最高票房纪录……哆啦A梦在中国的命运起伏,与变幻不定的中日关系之间总有一条裙带相连,隐藏其中的“政治因素”正是这个文化符号在中国传播的关键。

《哆啦A梦》在中国市场的活动推广起步很晚,授权衍生品市场一度陷入尴尬境地。

2010钓鱼岛事件:展览推迟媒体批判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让本已缓步前进的中日关系再次倒车。从政府到民间,对于日本的反对声越来越大,《哆啦A梦》剧场版的继续引进自然也是被再度束之高阁。

如果说这只是中日关系陷入紧张的开始,那么2012年的“钓鱼岛国有化”直接让中日关系进入停滞。中日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受到巨大震动,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等活动相继被取消。中国各地连日爆发反日游行,多家日资超市遭到打砸,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座驾在北京遇袭。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原定于2012年9月开始的《哆啦A梦》诞生前100年特展推迟到10月,而2014年重庆的“100哆啦A梦秘密道具展览”则干脆遭到多家成都媒体撰文批评,质疑“哆啦A梦”展览背后“隐含极强的政治动机”。《哆啦A梦》在中国市场的活动推广起步很晚,又有很多“不可预见性”的阻碍,直接导致授权衍生品市场只有数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哆啦A梦 大电影 中日关系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