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详解《哆啦A梦》登陆中国30年:成中日关系风向标


来源:凤凰娱乐

直至今天(截止至6月1日晚24点)《哆啦A梦》3D大电影上映豪取近3.3亿人民币,创造日本电影在中国的最高票房纪录……哆啦A梦在中国的命运起伏,与变幻不定的中日关系之间总有一条裙带相连,隐藏其中的“政治因素”正是这个文化符号在中国传播的关键。

中日友好大会与《哆啦A梦》的上映紧密相连。

2015年:新的开始?伴我同行!

回想三部剧场版在中国的上映情况,《哆啦A梦之大雄的恐龙》2100万票房,《哆啦A梦:大雄的奇幻大冒险》1800万票房以及《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传》惨不忍睹的370万票房,都说明蓝胖子还没有开拓属于它的影院观众群。

然而和最后一部《哆啦A梦》大电影上映的2009年相比,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28日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无论是关注度还是票房都将前作“化为乌有”,首周四天达到2.37亿人民币票房,其中周六周日接连爆收8400万和8700万票房,连续打破动画电影在中国单日票房的最高纪录,甚至在首映周四天时间里超过了同期日本本土的票房,而在上映的第五天,恰逢“六一”儿童节,票房再度爆棚至8900万人民币,总票房近3.3亿,连续五天的逆跌幅也创造了动画片在中国电影史上的罕见纪录,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哆啦A梦》全球票房份额最高市场,就好比《变形金刚4》、《速度与激情7》反超了美国本土票房。

除了与“哆啦A梦”多年来在中国反复积累的人气,这个结果也和电影上映5天前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有着精密相连。能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间上映《哆啦A梦》电影,并且有着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海啸式病毒营销,似乎也昭示着中日友好的历史可能会再度出现。

哆啦A梦在中国,其实是蕴含着两个梦想,它希望中国的“80后”、“90后”和“00后”放下物质代沟与幼稚的思想偏见围坐在一起,也希望中日文化交流不再为政治角力左右。第一个梦想,它近乎实现了,第二个梦想,它还在尴尬地摆脱中日关系风向标的成见。

2002年,“哆啦A梦”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亚洲英雄”,其评语中写到:“未来可以变得更可爱,现在只是暂时的,你依然可以快乐,即使你是蓝色的。”至此,希望我们总能看到哆啦A梦为气馁的大雄打气。愿世间向善。

(作者:鸭梨三打)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哆啦A梦 大电影 中日关系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