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侠女”徐枫:《霸王别姬》真不是陈凯歌他爸拍的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波米 摄影/王鑫)她以一位电影大师的缪斯为世人熟知,后来又以一场举世瞩目的婚礼而息影;在嫁入超级豪门之后以新的身份获得更大认可——放眼整个电影史,符合这样传奇

“侠女”徐枫在今年戛纳电影节期间接受凤凰娱乐专访,大谈恩师胡金铨及《霸王别姬》秘闻

凤凰娱乐讯(采写/波米摄影/王鑫)她以一位电影大师的缪斯为世人熟知,后来又以一场举世瞩目的婚礼而息影;在嫁入超级豪门之后以新的身份获得更大认可——放眼整个电影史,符合这样传奇般人生轨迹的只有两位女星:一位是曾经的“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还有一位则是如今的摩纳哥荣誉领事徐枫。

同格蕾丝-凯利获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力捧一样,徐枫在演员时期备受武侠片大师胡金铨的青睐,她与胡金铨共合作六次,初逢《龙门客栈》之后,胡金铨就让徐枫担任了后来被奉为神作的《侠女》女一号。影片开拍时,徐枫只有17岁,影片公映后,“侠女”这一称号伴随了徐枫一生,她在几乎所有古装片中不断重复这一形象,期间依靠《刺客》与《源》两度获封金马影后。1980年,徐枫与汤臣集团创始人汤君年结婚,后者用三万朵玫瑰布置了结婚礼堂,开了香港奢华鲜花婚礼的先河——徐枫也随即宣布息影。接下来的1981年与1983年,徐枫为汤家连生两子:长子汤子嘉与次子汤子同。后来二子改名“汤珈铖”,便是如今微博上万千少女追捧的霸道总裁“汤少”。

结婚生子之后的徐枫并没与电影界完全绝缘,虽然她再没出演过任何一部电影,但很快徐枫成立了“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后简称“汤臣影业”),并亲自担任其所有出品影片的制片人。在1984年-2003年期间,汤臣影业出品了26部电影,其中包括了香港新浪潮名导严浩的代表作《滚滚红尘》,许鞍华电影作品《今夜星光灿烂》以及张国荣陈凯歌最后一次合作的影片《风月》。当然,徐枫最大的成功来自其1992年投拍的影片《霸王别姬》,该片至今仍是影史上唯一一部斩获戛纳金棕榈奖的华语片。2004年,汤君年突然离世,刚刚拍完影片《美丽上海》的徐枫不得不停下电影事业,全盘接管汤臣集团的主营业务。

2015年已是徐枫与她的汤臣影业远离电影界的第12个年头,也在这一年,徐枫人生的第一座丰碑《侠女》在戛纳电影节进行了修复放映。一方面,如今已是商界巨鳄的徐枫为《侠女》的4K修复费用及“戛纳-台湾之夜”的活动费用全盘买单,另一方面,她也再次以演员的身份,与《侠女》剧组在时隔40年后重登戛纳红毯……

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徐枫女士在戛纳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在长达90分钟的采访中,徐枫不仅回忆了《侠女》的拍摄过程,而且首次披露了她与“严师”胡金铨的恩恩怨怨,并触碰到了拍摄《笑傲江湖》前后胡金铨与徐克那段著名的争权“罗生门”,徐枫也以出品人身份针对“《霸王别姬》代拍”、“成龙演段小楼”等坊间传闻进行了首次回应。在采访最后,徐枫透露了她手中握有的小说版权与导演合约的情况,这位身体中流淌电影血液的侠女仍有着重返电影界的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徐枫 侠女 戛纳

《大写人物》对话徐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4/426f90f5-6640-4489-9dc4-af06028deefd.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