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揭西安艺考:就是个黑市 年产值超10亿


来源:华商报

00
2015年2月26日,中央戏剧学院2015艺考拉开序幕,众多帅哥美女着靓装现身,素颜美女还不忘拿出手机“照照镜子”。不过,中戏播音主持专业初试要求考生素颜,9点艺考正式开始,在考生进入考场前,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不要化妆,一些化了淡妆的考生纷纷卸妆。部分考完的考生表示,老师会用纸巾擦拭考生的面颊,检查是否化妆。一名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考生说,“今天特意早起化了淡妆,想精神一点儿,结果白折腾了。”图为考生在擦脸。(图文来源:CFP)
2015年2月26日,中央戏剧学院2015艺考拉开序幕,众多帅哥美女着靓装现身,素颜美女还不忘拿出手机“照[详细]

在搜索引擎里键入“西安艺考”,得到的条目超过713万个,仅西安美院附近的罗家寨就有艺考“培训学校”、“培训班”近百家。据称,围绕

在搜索引擎里键入“西安艺考”,得到的条目超过713万个,仅西安美院附近的罗家寨就有艺考“培训学校”、“培训班”近百家。据称,围绕艺考培训,西安每年产值或超10亿元。然而,高额收费标准、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宣传过度等乱象在很多辅导机构里不断上演着。

小晶手捏着厚厚一沓印刷纸从西安市含光南路旁的罗家寨村西口走出来,向北走了不多远,停步,望着斜对面那座欧式大门出神。那扇门里是西安美术学院。

“我想参加艺考,考上美院。”高二女生小晶说,她对艺术有梦想。

钱很好赚 三年就能致个小富

小晶手里捏着的多半是来自于各种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单。“名师”、“专业”、“资深”、“保过”等字样格外显眼。这些宣传单指向的艺考培训机构聚集在城中村民房里,有的甚至连块像样的招牌都没有,但这不影响它们的“生意”。

“需求很大,钱很好赚,只要弄得到生源,三年就能致个小富。”一位从事艺考培训多年的业内人士说,这是门成本很低的“生意”。

艺考的全称是艺术联考,指目前国内较权威、在教育部备案的各大艺术类院校或各大院校的艺术系,在高三第一学期末,面向高中三年级艺术类考生举行的一次综合专业考试。想要接受正规、系统的艺术高等教育,想要成为“科班出身”,想要更有前景地圆艺术梦,参加艺考,是绝大多数孩子的唯一选择。

西安每年两万多考生 人均花费超两万毫无悬念

教育资源富集的西安,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音乐、美术高等学府——西安音乐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那么,西安艺考市场有多大?西安艺术教育学会秘书长张力说,各地市一般有一两家培训机构,无法满足需求,加上对省会教育资源的向往,全省的艺术考生多数都会选择西安培训,“近些年来,每年有两万人以上。”

“全省的艺考生,一年有25000至30000人,基本上都集中在西安。”西安某教育机构负责人曾多年从事民办教育,近年转战艺考培训,很快做上了规模。“据我掌握的情况,西安围绕艺考生的培训产业,每年产值应该超10亿元。”

华商报记者综合多渠道信息了解到,每年在西安接受艺考培训的学生中,美术类约有11000至12000人,传媒类约有8000人,舞蹈、表演类约有3000人,音乐类约有3000人。各类别培训的收费情况有较大区别。例如传媒类,单个学生的花费最便宜的三四千元,一万多元也有,人均花费基本在万元;美术类从四五千元至三五万元的都有,人均花费大致在18000元左右。而音乐、舞蹈等多采用单对单教学方式,收费水平更高,根据不同老师的情况,浮动极大,不大好测算平均值。

基础培训的费用人均近万元,加上多数考生临考前都会加报学费动辄上万的“保过班”、“突击班”、“提高班”,人均花费超过两万元毫无悬念。所以即便以保守数值测算,这个市场在西安的产值也超10亿元。

西安超过200家艺考培训机构 正规有资质的10家左右

“这就是个黑市。”艺考培训资深业内人士王东(化名)说,“99%都是无证办学,搞虚假宣传。”

多位了解行业内情的人士透露,无证办学基本上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邬新明说,“西安超过200家艺考培训机构,正规有资质的就10家左右,像美院附近、罗家寨那一块,少说有100家,有资质的非常少。”一位知情人士说,有一家培训机构,收了学生的钱,没办多长时间老板直接跑了,家长学生欲哭无泪。

为什么“黑机构”这么多?西安市某区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位基层干部说,软硬件不达标是绝大多数艺考培训机构无法获得资质的主要原因。“按照相关政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软硬件也有规范,比如校舍建设,消防安全设施配套,教师队伍的教学资质、职称、专兼职比例等都有详尽规定。”他说,并不是主管部门不愿意管,不愿颁发办学许可,而是“他们自己知道通不过,根本不来申请。”

既然知道是无证办学,为何不管?“没办法管。”上述干部说,“我们教育局没有行政执法权,而且我这就这么几个人,工作很多,确实也管不过来。”

“要是想管,也能管,问题是难度比较大,管了又没有好处,所以一些教育部门都是装不知道。”王东说,艺考跟奥数班之类的问题还不一样,“奥数班是有争议的,不管家长还是学生,都分两派。但参加艺考培训的这部分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都是支持这个事的,因为他们需要这个敲门砖。”

临阵磨枪有用 艺考成高考捷径

这个“敲门砖”确实有较大的存在基础,除了小晶这样一部分有“艺术梦”的孩子,还有很多学生及他们的家长,把艺考当做了“曲线救国”的工具。

周玲(化名)并不喜欢美术,起码不属于“兴趣爱好者”,也没什么特长。但因为文化课较差,家长担心她考不上本科,就想让她通过“艺考”进大学,“其实也就算没办法的办法。”

周玲花了半年时间在培训机构突击了“美术应试技巧”,通过了艺考,去年高考文化课成绩也不算太差,她如愿进入了江苏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要不是当艺术生,我肯定没戏。”

“近些年高校扩招,艺考也持续升温,不管是有艺术天赋,还是文化课不理想,不少学生通过艺考实现了大学梦。”张力说,被称为“小三科”的美术、音乐、体育类专业,成了一些家长和学生眼中的捷径。

“不过音乐、舞蹈,乃至体育,都需要有基础,循序渐进,临阵磨枪很难有效果。所以通过考前培训掌握应试技巧就有可能成功的美术,成了选择最多的艺考类型。”张力说,近年来影视传媒类专业逐渐火起来,也是类似的原因。

“什么好考,什么学的人就多。每年学美术的能占艺考生近一半,传媒类的能占到1/3,剩下才是音乐、舞蹈等需要较长周期的种类。”邬新明说,临阵磨枪有用,加上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导致传媒影视类成了考生们的新宠。

“把娃给我送进大学了,就是好学校”

高先生在西安南郊某国字头科研单位工作,从小就是“学霸”,顶着“聪明”光环一路走来前半人生,但儿子小高对学习没兴趣。高先生说:“一直抬不起头,离高考越近越是如此。”

两年前的高考,成了高先生父子的恶魔。小高的成绩上二本都差一大截。争吵过后,痛定思痛,躲了一夏天熟人的高先生意识到,以儿子的基础水平,再复读也注定无法考上拿得出手的学校。“好在这小子没什么内才,外才还行。”高先生盘算着儿子的优势,相貌不错、外向健谈,便盯上了播音主持这条路,“真要走了这条路,也不丢人,何况在我看来,这是他通过高考的最佳途径。”

复读,备战艺考。高先生为儿子一掷万金。一年半前,小高顺利在艺考中达标,并如父亲所愿地在去年高考中拿下了比前一年要好的成绩。最终,他进入了浙江一所知名的传媒大学。“比我自己得了全国科研奖还高兴。”高先生说,至于培训费用这种成本,“别说没多少,就算再翻十倍,我觉得也值。”

事实上,小高当时参加的备考培训班以及考前的提高班,都是没有办学资质的机构。“朋友推荐的。效果确实好。没资质怎么啦?把娃给我送进大学了,就是好学校。”高先生毫不在意。

正是这种望子成龙的迫切念头,使得数以万计的家,乐于为各种来历的艺考培训买单,而这种支付意愿与经济能力成正比。

“鼓吹90%以上通过率的,怎么可能不兑水?”

“这些年,西安有相当一部分艺考生来自陕北。经济水平高了,就想让孩子有出息,上个好学校。成绩实在不行,就走艺考。”来自榆林的邬新明说,在那些出手阔绰的陕北老乡看来,拿钱能买就不算事。

“平常一个孩子一万多的花费,到他们这里,三五万,六七万,有的花12万都不眨眼。”邬新明说,这种盲目,使得那些带“保过”字眼的黑培训机构,成了包括陕北籍家长在内的有钱父母们最认的招牌。

其实哪有什么保过。“就是赌个几率,娃过了,那就说是自己的功劳;要是没过,就给家长退一部分钱,说是孩子临场发挥太差。然后再极力游说家长让孩子再考,‘学费我给你打折’。”王东说,这种连环套是艺考机构、尤其黑机构的通用手法。

实际的通过率有多少呢?尽管各家机构、尤其黑机构们动辄宣称8成以上,甚至以9×.×%的通过率招徕生源。但这些数字掺假严重。“像传媒类艺考,我省的平均通过率基本也就20%至30%,做得好的正规机构,达到60%左右就已经很难得。那些鼓吹90%以上通过率的,怎么可能不兑水?”张力说。

[责任编辑:周郁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