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首批志愿者讲解员培训上岗


来源:凤凰娱乐

6月16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市民”讲解员,他们是大剧院面向全社会招募的首批讲解志愿者。这些普通市民将“变身”参观讲解员,带领游客们进行360

志愿者讲解员培训

6月16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市民”讲解员,他们是大剧院面向全社会招募的首批讲解志愿者。这些普通市民将“变身”参观讲解员,带领游客们进行360度艺术殿堂体验。

早在开幕之初,大剧院就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迄今已吸纳近3万人次来我院服务,覆盖了38类志愿岗位。许多知名艺术家,大剧院员工和热爱艺术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其中。此次招募志愿者担纲讲解员,是希望由普通市民来搭建大众与高雅艺术的桥梁。

自5月底启动招募以来,数百市民踊跃报名,经过几轮筛选,2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从中脱颖而出。其中不仅有跨国公司的白领精英、精通多门外语的英语老师,还有平日里埋头电脑前的程序员、飞行器制造专业的大学生……从50后到90后,各个年龄段都有覆盖。

为了让这些普通市民也能讲出“专业范”,大剧院将对他们进行一周的集训,向正式上岗发出最后的“冲刺”。16号上午,志愿者们先随着工作人员对大剧院进行360度的全方位体验。巴西红木结构的弧形穹顶,十种不同花纹石材拼接而成的地板,波光粼粼的北水下廊道让志愿者们惊叹不已。从花瓣厅的巨幅油画,到一层大厅的阿依达战船,从7个丰富多彩的展览,到琳琅满目的艺术品商店……逛了整整40分钟,志愿者们才意犹未尽的结束了艺术发现之旅,对未来的讲解工作充满了期待。

当天,大剧院还邀请到“中国讲解第一人”齐吉祥亲任培训师。齐老师在国家博物馆从事宣传讲解工作四十余年,曾接待过尼克松等许多国家元首。“讲解不是背诵讲解稿,简单的堆砌辞藻,而是要真正能让观众喜欢听,记得住,感兴趣……”齐老师一上台就毫不藏私地倾囊相授,从基本功到小技巧,从语言技巧到肢体礼仪悉数覆盖。齐吉祥分外赞赏大剧院的此番举动:“我从事讲解工作多年,大多是给博物馆志愿者做培训,很少为艺术机构培训志愿者,大剧院还是独一份!”

对于此次与大剧院亲密接触的机会,志愿者们也分外珍惜。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左瀚文同学特地从昌平赶来,路上一个来回就要花四个小时,他激动的表示:“虽然我学的是化学专业,但一直都对艺术都特别神往,尤其关注大剧院发布的各种演出,这次能有机会成为大剧院的志愿者,觉得特别兴奋,我一定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不走寻常路”的软件工程师汤贺静则是一位文艺爱好者:“虽然我的工作离艺术很远,但是我特别热爱古典音乐,业余时间还在学习钢琴,这次来大剧院做志愿者,感觉离艺术更近了!”今年62岁的退休职工徐敏,不仅是大剧院的铁杆粉丝,更是大剧院的资深会员:“七年来,大剧院用艺术改变了我的生活,此次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希望能和大剧院一起,让艺术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讲解员不仅要了解大剧院和高雅艺术的基础知识,还承担着为观众普及推广艺术重要工作。从此次招募市民讲解员,既是为了满足暑期旺盛的讲解需求,也希望吸引更多的普通人加入到大剧院志愿者的行业,让他们成为艺术的种子,向更多的人传播高雅艺术。”

据悉,志愿者们将于暑假与观众正式见面,期间大剧院还策划了丰富的参观活动。公益讲解员们完成志愿服务后,不仅将获得国家大剧院志愿者服务证书和现场观摩演出的机会,还将成为大剧院的会员。此次讲解员志愿者的招募,也是今年大剧院会员俱乐部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