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舞蹈家郭爽:触碰这世界,不止一种语言


来源:凤凰娱乐

在空灵玄幻的音乐中,一席白衣的郭爽随着音乐舞动着自己的肢体。她赤足踏在黑色的地面上,一头秀发随着身体的韵律如水波般舞动。黑色发丝间挑染的红色如火焰一般,在一水黑色的成衣作品映射下显得尤为醒目。她的脸上

青年舞蹈家郭爽

《掠过尘路的清风》

《掠过尘路的清风》

在空灵玄幻的音乐中,一席白衣的郭爽随着音乐舞动着自己的肢体。她赤足踏在黑色的地面上,一头秀发随着身体的韵律如水波般舞动。黑色发丝间挑染的红色如火焰一般,在一水黑色的成衣作品映射下显得尤为醒目。她的脸上涂着白色油彩,让她看上去有着鬼魅一般的神秘感,又带着一丝仙子的清幽。

这是胡社光最近的“塔思密”(touch me)时装发布秀的上的一幕。舞者郭爽的登场,让观众无不有种惊鸿一瞥的感叹。这场时装秀特别设计了一个瞬间,细碎的节奏和音乐同一时刻停止,现场一下归为寂静。一袭黑色的模特也都停下脚步,如同雕塑般肃穆。只有白衣飘飘的郭爽,如精灵般游弋期间,如同一朵翩然坠落在凡尘的莲花。

真正的强者,是含着眼泪的奔跑

“塔思密”虽是郭爽与胡社光的第一次合作。但在今年三月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一场发布会上,郭爽作为嘉宾为朋友胡社光的“东北大棉袄”设计秀捧场助威。不同于这次皎洁纯净的造型,当时的郭爽以凛冽御姐的造型出现在众人面前——镶满铆钉的的迷彩紧身礼服包裹出郭爽凹凸有致的优美曲线,黑色厚底恨天高让这个看来柔弱的女孩拥有一股女王般的霸气。

这个双鱼座的姑娘爱美、爱浪漫,却从不柔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古老谚语,在今天这个时代依旧适用。从接触舞蹈算起,郭爽在舞蹈之路上已经磨砺了将近二十年。

10岁那年,她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独自开始在北京求学生涯。除了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更让郭爽印象深刻的是老师们对她的严厉而真切的爱。她的专业课老师认定她是个“苗子”,给她布置了很多超出教材范围的功课。这些“不可能的任务”一方面让小小年纪的郭爽暗自头疼,一方面也让她的专业技能在短短三年中突飞猛进。

郭爽她一直信奉一句话“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不服输的性格,从踏上舞蹈路的开始就长在了郭爽的身体里,就像基因一般如影随行,伴随着她经历了无数的大场面。

令她难忘的是参与制作真人秀节目《叮咯隆咚呛》的经历。这是中央电视台一档中韩联合制作的真人秀节目,郭爽担任中方副导演和舞蹈总监。因为跨国合作,工作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电视节目制作团队庞大,导演组开会常常是几十人,中韩语来回翻译,常常一开就是几个小时。在身体和精神的高度紧张和疲惫中,文化差异更为合作添乱。“每天12点结束拍摄,开会开到凌晨3点。当中国团队在梳理拍摄内容时,韩国方面可能一直在确认演员明天想吃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文化差异加上语言障碍、合作难上加难

......种种因素一再拖慢了进度。面对这种状况,郭爽显现出超人的冷静和担当。

最艰难的第二集的拍摄。用她的话说,“那个晚上记忆深刻”。最后战胜所有问题的是能力与凝聚力。不推诿、不犹豫,永远用行动力说话的郭爽,用她直接果断的作风获得了双方的信任和尊敬。经过磨合拍摄最后一集舞台呈现也是最重要与精彩的一集,郭爽设计的呈现方案,经过团队各工种的配合,加上艺人最终完成了设计表演的内容,拍摄终于顺利的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郭爽也完成了她在电视导演行业的跨界。

艺术苦旅,梦想才是奢侈品

艺术与时尚从来都是绝好的伙伴。斯特拉文斯基和尼金斯基草创《春之祭》之后,吸引当时的时尚女王香奈尔为舞团量身打造。即便在多年之后,皮娜鲍什的舞团,也引得山本耀司倾力合作。在身体、灵魂的舞动间,似乎与时尚有着某种深层而隐秘的联系。

“塔思密”(touch me)秀场上的即兴起舞,郭爽感受现场的气氛、呼吸、与音乐,自然的舞动灵魂。然而整出表演,从形式、到音乐、甚至形而上的呈现,却也是郭爽与胡社光的即兴碰撞,郭爽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了胡社光深藏于设计之后的思索。作为设计师的好友,他们的跨界合作,践行了自己的艺术态度。郭爽与胡社光都笃信的“忠于灵魂”的信条,这四个字,也是这个一直追寻舞蹈梦的女孩,对自己的期许。

“青春与时光都会凋零,只有你心里那朵最美的花会永远盛开。”在艺术的道路上,郭爽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舞者。16岁时,她凭借古典舞独舞《问君何时归》一举拿下那年“桃李杯”的一等奖。在之后十多年的专业生涯中,她是《天边的红云》里拿着枪冲在最前面的女红军战士,是《东厢记》里温婉的古典美人,也是《一个关于渴望的梦》中在路上的追梦摩登女郎。她战胜内心的恐惧,将曼妙的舞姿与威亚结合,诠释了敦煌壁画中的飞天。

和永恒的飞天梦想一样,郭爽的心中一直怀揣着自己的艺术梦。她常常说:“人生苦旅,梦想才是奢侈品。”为此,她从各种音乐、时尚中汲取能量。大提琴家马友友曾经从大提琴出发,寻找音乐与舞蹈、建筑的联系。而郭爽的探寻正是事物的另一面。她以巴赫的G大调无伴奏大提琴曲为灵感,创作的舞蹈《追梦》,利用演员肢体将色彩的流动与音乐融合;她还将古筝艺术家请上舞台,围绕着古韵悠然的节奏编用两位现代舞者重新演绎高山流水。与胡社光在“塔思密”(touch me)秀场上的合作也是让郭爽兴奋的过程之一。在超越文字和画面的舞动中,她看到了忠实于艺术和作品的灵魂。赤足翩然起舞的她,仿佛一朵落入凡尘的莲花,洗净了观者心灵的所有尘埃。

于灵魂深处舞动,从足尖到指尖

莲花无语静自开放在这炎热的七月,青年舞蹈家郭爽带来一场名为《掠过尘路的清风》个人金奖作品专场,而这场以郭爽获奖作品为主,融合中国古典舞、当代舞、民间舞以及现代舞的高品味舞蹈专场,更是邀请国内顶尖艺术家跨界合作,成为本年度最为闪耀的舞蹈专场。而对于自己的专场,郭爽说道,这是一场用执着的爱来完整着我的梦想,追逐着我的梦,它是一种动力,一种寄托,一种责任......虽然我曾面对伤痛,挫败于诱惑,但我依然热爱它,舞蹈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我依旧是掠过尘路的清风,梦想那么远,这么近......

7月4日-5日,郭爽金奖作品专场——《掠过尘路的清风》将在山东剧院为热爱舞蹈,热爱生活的人们献上,这将是一场于灵魂深处的舞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