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我妈妈写《嘎达梅林》时 从没去过内蒙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开影视剧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在访谈现场,三宝长发飘逸,显露出艺术家豪放不羁的个性。完整节目将于7月10日(周五)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详细]

何东:我还要问你,你妈妈回忆说,“我老家在江西,我生在上海,其实是地道的南方人。很多媒体和更多的人认为,我当初选择内蒙古大草原,深造蒙古人的音乐是受了爱人包玉山的影响,实际上根本不是这种情

核心摘要: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弃影视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节目中,三宝称市场已“全民娱乐化”,“别高估年轻人的审美,不看《小时代》就知是啥”;聊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心脏被细菌毒死”;批歌手乱跨界,“演话剧像开演唱会,走都走不好”;谈身上的蒙古血脉,直言“非狭隘民族主义者,爱蒙古也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凤凰娱乐7月10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三宝:世外顽石”,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还要问你,你妈妈回忆说,“我老家在江西,我生在上海,其实是地道的南方人。很多媒体和更多的人认为,我当初选择内蒙古大草原,深造蒙古人的音乐是受了爱人包玉山的影响,实际上根本不是这种情况。”那到底是什么情况,你了解不了解呢?

三宝:我觉得应该是吧,至少头儿上是,谁知道她是怎么想的,反正我觉得她应该是,因为她最早认识的就是我父亲,如果说是蒙古人的话,就是我父亲。而且她最早听到的蒙古的一些事儿也好,和音乐也好,那也都从我父亲这来的。只不过是什么呢?只不过是她后来去了内蒙以后,在内蒙生活了那么多年,并且在牧区又生活了那么长时间,她才真正感悟到,这个民族带给她的震撼,这是后来了。而且说句大家都不知道的事儿,这都是在《嘎达梅林》这个交响诗作品以后的事,她写《嘎达梅林》交响诗的时候没去过内蒙。

何东:对呀,这是我在家琢磨半天的问题。三宝告诉我,是不是没去过,仅凭上天的给予和天分,也能完成这种音乐作品?

三宝:我觉得是可以的,所以我为什么比较反感那种,所谓的“采风”这个概念。

何东:我不承认体验生活。

三宝:对,我觉得这个意义不大,我们现在所谓采风,大部分不就是待个一两天、两三天,然后去那儿所谓地假装记一记当地的民歌,那有意义吗?你要真想融入到人家的生活,起码得两年、三年以上。就像当年的知青一样,对他们去插队的地方,那么有情感,那都是多少年以上,才会有这样的感觉,否则的话,怎么可能呢。

何东:你妈妈后来说,你从小啊,你首先是家里唯一搞音乐的孩子吧?

三宝:谁说的,我们家全是搞音乐的,我两个哥哥全是搞音乐的,我们家没有干别的。

何东:但你妈妈认为你的天赋是最高的。

三宝:她这么说,当然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何东:你最早对音乐的自觉是几岁?

三宝:如果一定要让我说,听起来好像矫情点,我应该是娘胎里就是这样的,其实我这话以前也说过,我认为就是这样的,没有从哪一天就自觉性了,从小就是这样。而且我也曾经说过,比如五线谱吧,我妈没有教过我,也没人教过我,我就不知道怎么就会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会的,我都想不起来,反正是会了,很奇怪,包括我的绝对音高,也是没有任何人教我,完全是天赋的,也是我母亲偶然发现的。勺子一掉地下,我就过去钢琴弹掉下去的那个音,就能弹出来,她就觉得很奇怪,真的假的?这么一碰杯子,我就能弹出来,她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说,没有人教过我这些,说实在话,小的时候没有人教过我音乐,因为家里面全都是搞音乐的,我父亲、我母亲、我两个哥哥,我大哥是弹钢琴,老二是拉小提琴,天天就是这些东西,家里放的天天都是音乐。所以,可以说是泡大的吧,渲染的,家庭这种氛围渲染出来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三宝:《聂小倩》悲剧虐心 皆因我偏好批评现实

>>>实录2 三宝:中国音乐史上只有词人 没有正经作曲家

>>>实录3 三宝:某歌手演话剧像开演唱会 连走路都走不好

>>>实录4 三宝:我三岁拉琴九岁作曲 为何不能批莫扎特

>>>实录5 三宝:我妈妈写《嘎达梅林》时 从没去过内蒙

>>>实录6 三宝:我民族观不狭隘 爱蒙古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实录7 三宝:电影配乐若给人印象深刻 就不是好音乐

>>>实录8 三宝:睡觉时脑中老有音乐 靠听马三立治失眠

>>>实录9 三宝谈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 心脏衰竭只等死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三宝会越来越顽固 但他不会世故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三宝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内蒙 嘎达梅林 母亲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