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钢琴家白建宇首登国家大剧院 诠释“完全舒伯特”


来源:凤凰娱乐

7月24日,韩国钢琴演奏家白建宇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这将是白建宇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登台。白建宇不仅是一位钢琴演奏大师,同时也是一位钢琴文献研究者,素以录制各时期作曲家的作品全集闻名。此次登台

韩国钢琴家白建宇

7月24日,韩国钢琴演奏家白建宇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这将是白建宇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登台。白建宇不仅是一位钢琴演奏大师,同时也是一位钢琴文献研究者,素以录制各时期作曲家的作品全集闻名。此次登台,白建宇将为大剧院观众演绎十首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经典作品,展现这位德奥作曲大师的艺术魅力。

布索尼大赛走出的传奇大师

善于挖掘“全集”的钢琴学者

年届七旬的韩国钢琴大师白建宇可谓少年成名,十岁时便与韩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格里格的钢琴协奏曲作品。1961年,年仅15岁的白建宇来到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跟随著名钢琴教育家罗茜娜·列文学习,之后又在英国和意大利分别跟随圭多·阿戈斯蒂和威廉·肯普夫两位演奏大师继续学习。1967年,白建宇在瑙姆堡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冠,受到世界乐坛的关注。两年后,白建宇又在布索尼国际钢琴大赛中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一举拿下公众选择奖,在高手云集的古典乐坛中,靠实力稳稳占据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后,白建宇的职业钢琴家生涯可谓风生水起。他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奏的法国作曲家拉威尔全套钢琴作品,就连一向苛刻的《纽约时报》也为之折服,评价为“电闪雷鸣,能唤起古老传奇中的灵魂”。此后,白建宇又在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连续举行三场独奏会。就是这样一位被世界各大音乐厅争相邀请的贵客,其实也是中国乐迷的老朋友。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其中2000年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使其成为第一位受中国政府正式邀请来华演出的韩国音乐家。

值得一提的是,白建宇的长项不仅仅是备受欢迎的现场演奏,在录音领域也同样成绩斐然,与各大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了大量CD。与大多数钢琴家选择某一作曲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录制不同,白建宇通常会选择录制作曲家的作品全集,不仅在CD中展现出高超的演奏技术,更展现出一位“钢琴学者”的深厚积淀,他曾说:“要了解一位作曲家的钢琴作品,必须要有完整的视野,这也是我为何热衷阅读作曲家所有作品的原因。”1992年与1993年,他录制的斯克里亚宾与普罗科菲耶夫钢琴作品全集先后获奖。2000年,为纪念塞巴斯蒂安·巴赫逝世250周年,他录制了布索尼改编的巴赫管风琴作品,在古典乐界受到了广泛关注。

经典诠释“完全舒伯特”

重现古典主义巅峰之作

近些年来,白建宇将演奏精力集中在德奥古典乐派与浪漫主义早期作品上。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独奏音乐会上,他将为观众演奏十首舒伯特的钢琴即兴曲、钢琴小品和音乐瞬间。在白建宇看来,舒伯特与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音乐相比,与观众更为亲近,“在探索过贝多芬和勃拉姆斯之后,我需要平和一点的舒伯特。”

舒伯特是德奥音乐古典与浪漫两大音乐时代转折时期的作曲大师,他既被人们尊为古典主义最后一位巨匠,也被奉为德奥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尤其在他的钢琴作品中,既不乏浪漫主义音乐的抒情与自由,又兼具古典乐派的交响性。白建宇更是选择了舒伯特晚期的作品进行演绎,其中将在音乐会上演奏的四首“音乐瞬间”,创作于舒伯特生命的最后一年,这些在病痛中记录下来的乐句如同“日记”一般,记录下年仅31岁便走进生命末路的舒伯特内心的波澜。白建宇将用色彩丰富的演奏为观众重现舒伯特眼中真实、多彩的世界。“我对色彩的感受和想法主要来自我的视觉经验。我非常喜爱绘画与摄影,对色彩本身比较敏锐。当我演奏钢琴时,我会试着将我的视觉所得转化为声音,按照心中的图像创造色彩与层次。”白建宇说。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