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七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开幕 李云迪携手迪图瓦演出


来源:凤凰娱乐

00
迪图瓦、李云迪与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音乐会
迪图瓦、李云迪与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音乐会[详细]

7月14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与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结为艺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起点,7月15日晚,卡内基音乐厅旗下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迪图瓦的率领

7月14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与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结为艺术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起点,7月15日晚,卡内基音乐厅旗下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迪图瓦的率领下,携手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为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开启了通往“音乐丛林”的大门。谭盾受卡内基音乐厅委约的最新力作《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由李云迪精彩演绎的贝多芬“皇帝”钢琴协奏曲,以及乐团实力诠释的柏辽兹《幻想交响曲》,共同为观众打造了精彩的“丛林之旅”第一站。

狂欢:全场观众助力谭盾新作中国首演

盛宴:李云迪大气演绎钢协“帝王之作”

对于所有参与漫步经典开幕音乐会的观众来说,当晚不仅仅是场不折不扣的盛宴,更是在平时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中难得一遇的狂欢。既有迪图瓦、李云迪、谭盾所构成的大师级阵容,也有美国“青交”年轻乐手的活力四射,而国家大剧院独具心裁的策划创意则足以让这个夜晚成为人们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事实上,这场狂欢从当天下午就开始了。包括迪图瓦、李云迪在内的所有中外艺术家,特别为观众进行了公开排练,揭秘了“好音乐”是如何“炼”成的。音乐会开场前,一次精心策划的“暖场”演奏又带给所有观众新的惊喜,而之后“无缝对接”的正式演出则满足了观众此前的所有想象与期待。

音乐会开场便是谭盾最新力作《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当晚也是这部作品首度亮相中国。这部充满了大自然神秘灵动,色彩丰富的乐曲,在流光溢彩的音乐厅舞台上奏响,变幻莫测的乐音拂过观众耳畔,仿佛来自大自然的悄然话语。最让人兴奋的是,当晚坐在音乐厅的观众也都成为了这部乐曲中国首演的“功臣”。在迪图瓦大师指挥下,坐在不同区域的观众用提前下载好的手机音频,与台上的艺术家默契配合,“手机乐器”中由六件古老中国乐器笙、琵琶、唢呐、二胡、笛子和古筝发出的清脆鸟叫充盈着剧场的每个角落,这种音乐所带来的切身感受不亚于一场“4D”视听享受,让人们仿佛置身广袤的大自然,获得无与伦比的畅快体验。

接下来李云迪的亮相更是引来观众的尖叫。兴奋过后,大家很快沉浸在钢琴家所诠释的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的乐思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李云迪与柏林爱乐录制的这部作品唱片收获了中外乐界诸多赞誉,李云迪曾说:“真正的浪漫是即便看清了生活的残酷却依然拥抱它。随着我对贝多芬的音乐研究越深入,越能够感受到这种高贵的浪漫主义所具有的吸引力,也更希望能够通过钢琴来传达这份情怀。”他的这种深刻感悟,已不再仅仅存在于唱片中,而是让每一位观众通过现场聆听而得到灵魂的升华。不论是优美柔情还是波澜壮阔,李云迪切换间游刃有余,乐队亦彰显出沉稳老练的一面,与钢琴默契协奏,此消彼长,这部贝多芬五首钢琴协奏曲中堪称最具戏剧性最耀眼的作品,在李云迪的演绎中为人们带来了心底的震撼。乐曲结束后,观众再次将激动的喝彩与掌声献给了李云迪和所有艺术家。

下半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则带给观众截然不同的感受。如果说开场谭盾之作带给观众的是大自然的清新,那么这部作品所带来的则是光怪陆离的幻觉,甚至曾经成为库布里克电影《闪灵》中的配乐。对于这样一支全部由十几岁的年轻人所组成的乐团而言,这部作品无疑是彰显真正实力的“试金石”。五个迥然不同的乐章,其间的静谧与甜美、死亡与恐惧、怪诞与扭曲,在乐团各个声部间进行着对抗,每件乐器不再是“各司其职”,而是成为瓶中五颜六色的试剂,在迪图瓦指挥棒的调配下,彼此发生着或微弱或激烈的化学反应,牢牢紧扣着观众心弦,带领人们步入一个玄妙的奇幻世界。

“4+1”,展开音乐丛林“动态”全景图

多媒体平台打造“无障碍”观演通道

据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的排期,在开幕音乐会之后,还将有五场精彩演出来共同完成这幅“音乐丛林”的全景图。有趣的是,五场音乐会构成了“4+1”的结构,即由四场不同的中外乐团打造的“丛林”各站,以及一场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特别音乐会。

7月16日,英国室内乐团将讲述海顿的“音乐漂流记”,带来海顿歌剧《无人岛》序曲到第83“母鸡”交响曲等不常上演的曲目。7月17日,曾在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揽货三项最高奖的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鹅妈妈》组曲、西贝柳斯《春之歌》以及取材于俄罗斯民间传说的《火鸟》,勾勒一幅色彩斑斓的“丛林幻想”。7月18日,由谭利华挂帅的北京交响乐团更是提前一年就设计了这套丛林主题的曲目,除惟妙惟肖的《动物狂欢节》外,充满童趣的《彼得与狼》还将配以生动的现场解说,用音乐为大小伙伴们讲故事。7月25日亮相的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则将用满满的实力“说话”,带来浓郁意大利民间风情的门德尔松“意大利”交响曲,清新明快的普罗科菲耶夫“古典”交响曲,以及充满19世纪生活气息的《阿帕拉契亚之春》等经典曲目。

7月26日的闭幕音乐会也同样“吸睛”,这是一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新款数字产品“音乐商店”的线下音乐会。据悉,“音乐商店”是大剧院历时三年,潜心打造的数字创意产品,目前已在网页端、PC端、手机端同步亮相。它开启了音乐欣赏的新模式,以内容设计的全新创意为广大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千首“经典中的经典”,40余款风格多元的“主题音乐包”,全部由捷杰耶夫、艾森巴赫、郎朗、吕思清等中外名家设计甄选。此次特别音乐会也将是一场“视听皆妙”的“多媒体超级派对”——《晨曲》、《春之声圆舞曲》《沃尔塔瓦河》《自新大陆》《四季》等九首古典经典,从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千首曲目库中拾珍撷萃,由北京交响乐团携手“东方帕格尼尼”黄蒙拉、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以及古筝演奏家吉炜、宋心馨共同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7月18、25以及26日的三场音乐会还将放宽入场身高限制,只要达到1米的小朋友,都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同前往“音乐丛林”踏青。而为了让更多未能走进剧场的观众也能同步欣赏到音乐会,在开幕音乐会的全方位媒体直播后,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这一现场音乐会的“速递”模式,联合多家广播电台、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媒体渠道对闭幕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