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谜城》:一份悲观主义者的讨伐书 风骨犹存


来源:凤凰娱乐

评《谜城》:一份悲观主义者的讨伐书 风骨犹存 《谜城》 导演: 林岭东 主演: 古天乐/余文乐/佟丽娅/张孝全/谢天华/元秋/李璨琛/伍允龙/姜皓文/林子善/任达华/高捷/马浴柯/谭炳文 类型: 动作

《谜城》中的残酷依然写实

评《谜城》:一份悲观主义者的讨伐书 风骨犹存

《谜城》

导演: 林岭东

主演: 古天乐/余文乐/佟丽娅/张孝全/谢天华/元秋/李璨琛/伍允龙/姜皓文/林子善/任达华/高捷/马浴柯/谭炳文

类型: 动作/惊悚/犯罪

推荐指数:★★★

老男人的表达欲一般都很充沛,这是他们的可爱之处,也是可恨之处,可爱的是他们不会像这个世界一样投其所好混沌无常地活着,可恨的是,遇上表达欲太强的,难免作茧自缚。

林岭东的《谜城》当然是社会电影,说的是钱,林老先生的意思是在这个什么都可以待价而沽的年代,你不过是一只待宰的羔羊,你努力,你挣扎,你呼唤道德与公义,然而最终还是没什么卵用,别人还是会用价格来衡量你的努力。

可能未经世事的人看到此处时会是一脸不屑满腹牢骚:“喜欢钱有什么错?”是啊,没什么错,当你拿着绵薄的工资面对着高耸入云的房价时就会觉得“这个社会大家都有错”了,也许只有在那个时候,你才会庆幸这个世界不全是愚昧的人。

《谜城》,就是这样一部“清醒”得让人无法接受的电影。

电影是由古天乐主演,同时也是他近年来遇到的最复杂的角色,这就像一个资质平庸的大师兄忽然被叫着去参加一个武林大会,那个内心复杂啊:到底该怎么下台?大师兄心一横:以不变应万变!于是整部电影古天乐的表演方式即老僧入定。古天乐的角色有多复杂?前任警察,父母早故,对这个社会失望透顶,又不得不融入这个社会生存,希望这个社会能有道义,但又急于同这个社会保持距离,模糊的亲情,模糊了道义,他不是什么边缘人,简直是个分不清身份的旁观者。

所幸,林岭东风骨犹存,林岭东暴力犹存。

必须承认,当古惑仔们提着砍刀在马路上一顿乱捅时便来了精神,也承认当古天乐神经病式的开车猛撞时腺上素提高了许多,毕竟,这才是林岭东,是他蓄谋多年的所谓写实暴力,相比之下,吴宇森一直沉溺在浪漫主义中,而黄志强则沉溺于“粗糙当真实”。不过这都不重要,在结局立法会一战中,暴力、智商、绝望、隐喻,在一个场景里癫狂涌出,那一枪打碎的正义女神像毫不掩饰地告诉观众:正义不存、法制败坏!这从来不是一个好的年代,这根本就是最坏的年代,古天乐念叨着“一切照旧”,古天乐念叨着“忘我”,这恐怕,就是一个尚存正义与良知的人面对这个世界的最消极的态度:躲避。

林岭东对现今这个社会充满不信任感

这就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的讨伐书。林岭东本人才是在这个城市里最迷失的那一位。

不知道为什么《暴走迷城》的名字会改成《谜城》,看上去多了点悬疑的因素,像极了三流惊悚片,但恰恰电影开头真的设计成悬疑片格式,但明显是素材不够,临时拼凑,结果悬疑的功效并不高,半吊子水咚咚直响,看起来,林岭东想讨好一下大众,结果吃了个闭门羹。

林岭东是有着些许迷失的。他说教起来毫不含糊,但全片只有立法会一幕是通过镜头呈现给观众的,他不知道的是,年轻观众早对这种自言自语丧失了耐心,没有了娱乐的元素,他们根本不屑一顾。你最终看到了这样一部电影:导演愤世嫉俗地要表达些什么,演员无知无辜地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些什么,而观众,压根不知道导演是要表达些什么……

“别让昨天的悲伤,浪费新的眼泪”,这个土到掉渣的句子在电影中出现了三次,也许正是林岭东的写照:试图有所表达,但换来的只能是观众对于陈腐的嘲笑。

作者:文白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谜城 林岭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