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票房屡创新高 “三亿大船”《太平轮》却表现低迷


来源:南方都市报

30日当晚就有质疑《太平轮·彼岸》排片低的声音出来,而且这位发声的人来头不小,正是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最关键的一点是:从作品的角度来讲,《太平轮·彼岸》已经去除大部分来自《太平轮(上)》的消极影响。

《太平轮》耗资巨大,却不得不面临票房惨淡的现实。

7月31日,内地影市的一个新纪录诞生:7月份的票房总计54 .9亿元,达成单月总票房新冠军。然而,从7月30日启程的《太平轮-彼岸》并未借到这股内地影史上最强劲的东风,吴宇森的这部磅礴制作至今仅收获3200万人民币(数据截至8月3日14时),排片率也已走低至8%。开画成绩如此低迷,《太平轮-彼岸》的前路……坎坷。 撰文:南都记者许嘉

1 首日排映低,启航已遇低潮?

自从《太平轮(上)》在去年贺岁档搁浅,时隔七个月,《太平轮:彼岸》能否摆脱《太平轮(上)》的影响?业内对《太平轮(下)》也即如今的《太平轮-彼岸》的命运也颇多揣测。

当南都记者看到《太平轮:彼岸》在首映当日的排片时,心里一沉。7 .3%,即便是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一部如《太平轮-彼岸》这般大制作竟然没有10%以上的排片占比,看着实在惨淡。此后,有《太平轮:彼岸》的片方人士向南都记者解释:《太平轮-彼岸》的拷贝密钥生效时间为7月30日18点,说白了《太平轮:彼岸》是在30日晚6点之后才开始公映,因此排片率偏低也可理解。

不过,30日当晚就有质疑《太平轮-彼岸》排片低的声音出来,而且这位发声的人来头不小,正是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有人截屏了于冬的朋友圈并转发出来:“刚刚看完电影《太平轮》……心情很沉重,不仅是因为剧情,而且为这样的一部大片没有做好发行而难过……下集发行我也曾和徐克说过,我希望出手救这部戏,方法都想好了,把第一集东西拿回来,重剪成一集,片名改成:《大江大海19 4 9》,争取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一定让观者对这部戏重建信心……”

此后三天,《太平轮:彼岸》的排片率仅在7月31日短暂上扬至12 .8%,随后又回落至10%以下。无论从排片还是票房输出来看,《太平轮-彼岸》似乎并未取得院线经理以及业内的支持。

2 花三亿来造的船,质量还是过硬的!

《太平轮-彼岸》的市场表现一般,不好看?客观来说,这艘大船的质量真的不错。

咱先瞅瞅网友们的意见吧。《太平轮(上)》在豆瓣上的评分是5 .7分,确实不高,而《太平轮-彼岸》的豆瓣分数则是6 .7分,这评分虽然不及《捉妖记》(7 .2分),但是也高过同日上映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3 .5分)和《谜城》(5 .6分)。这么看,其实看过《太平轮-彼岸》的观众,大多认可吴宇森导演在创作和制作上的努力。

最关键的一点是:从作品的角度来讲,《太平轮-彼岸》已经去除大部分来自《太平轮(上)》的消极影响。

旧戏入新瓶,有用还是无用?

的确,《太平轮-彼岸》的前20分钟里面,大部分是《太平轮(上)》的“旧戏”。对于看过上部的观众来说,花这么多钱看“旧戏”感觉不是太好。不过,若是从整部电影来看,这些“旧戏”补完人物前史的作用明显,即便是没有看过上部的观众,理解故事和角色也没有太多障碍。

“中国版泰坦尼克”,为啥沉船戏只有十几分钟?!

然而,这算是“挂羊头卖狗肉”吗?诚然,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太平轮》这个片名的确有误导之嫌。但是,若抛除片名和电影宣传的干扰,《太平轮-彼岸》作为一部描写“小人物的时代之殇”的电影,是合格的。三条人物线索交相辉映,推进有序,叙事扎实,所有人的命运最终汇聚在“太平轮”上,浮浮沉沉……这就是经典(当然,你也可以说老套)的时代悲歌啊。

如果不以时长来计,《太平轮-彼岸》的沉船戏虽然短,但是效果并不打折。太平轮沉没的那十分钟,即便对比好莱坞类似的特效场面,也并不露怯。从船上到水下,灾难来临的“沉浸感”蛮强。无论从太平轮沉没的大场面,还是角色在灾难间互动的细处,均称得上真实可信。

还有罗大佑的电影原声啊~

《太平轮-彼岸》的结尾,由林夕填词,罗大佑演唱的《芒草之歌》《穿越漩涡》,这两首电影原声的感染力颇强。前一首情意绵长,后一首磅礴动人,无论是林夕的词,还是罗大佑与台北爱乐乐团的合作,都是水准很高的创作。至少,和一些为了噱头反而忽略化学反应的主题曲相比,《芒草之歌》《穿越漩涡》与《太平轮-彼岸》的默契多出不少。

3 这艘大船为何到不了“高票房的彼岸”?

如今看来,《太平轮》分上下集上映的策略,真的是棋错一着。《太平轮(上)》在去年挖下的口碑“深坑”,《太平轮:彼岸》到底没有爬出来。业内来说,虽然有发行不力的质疑声音,但是,院线经理们对《太平轮-彼岸》的市场预期自然受到上部惨败的影响。而普通观众经过上部的“洗礼”,更是对《太平轮:彼岸》不敢抱更多期待。对于大众文化商品的消费行为,“性价比”其实是观众颇为在乎的指标,对很多人来说,《太平轮-彼岸》是个“性价比”可能较低的选择。

对于《太平轮》的“上下集”发行,吴宇森也有自己的回应。日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最早我想要拍成一部三个多小时的2D电影,后来公司建议做成3D电影,战争和沉船场面会更震撼。对于3D电影来说,三个小时太长了,于是就做成上下两集。”

而《太平轮》在最初立项宣传时同样有问题存在。最开始,《太平轮》面向观众的宣传都是主打“中国版泰坦尼克”。表面上看,这是吸引观众的最大噱头。实际上,看完《太平轮》上下两部,我们才明白,“太平轮事件”仅仅是整个故事的结局,而吴宇森想讲的还是一个远大于“太平轮”本身的时代故事。

吴宇森对此也向媒体坦言:他曾经建议过片方改名,“因为我讲的是大时代故事,并不只是‘太平轮’这么单纯,我不希望人们拿这部戏跟《泰坦尼克号》比……《太平轮》这个名字的确会让人产生错觉,继而感到失望”。也有院线人士有类似的观点:“人家可是冲着要看‘中国版《泰坦尼克号》’来的,要看‘末日崩塌’式视效奇观的……顾客的消费感受(满意度),不仅与产品质量有关,还与期望值有关。”

若是做个事后诸葛,《太平轮:彼岸》也许有不合时宜的表达方式,但是,它是一部创作和制作都在水准之上的电影作品。另一方面,作为投资《太平轮》的片方,他们对市场的期许并没有错,如果《太平轮》真的以“中国版《泰坦尼克号》”为模板,那也是另外一种类型的成功。

现如今,唯一可以做的,各位抓紧时间去看看这艘花了三个亿的大船吧。其实,它是值回自己的船票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太平轮·彼岸 太平轮 太平轮:彼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