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钢琴系列再迎三位大师 丰富曲目立体展现钢琴魅力


来源:凤凰娱乐

国家大剧院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自今年二月开幕以来,柯纳尔、莱昂斯卡娅、阿什肯纳齐父子、王羽佳、白建宇钢琴家名字六位钢琴家以各具特色的曲目为观众展现出钢琴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即将到来的9至10月中,弗雷

国际钢琴系列再迎三位大师

国家大剧院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自今年二月开幕以来,柯纳尔、莱昂斯卡娅、阿什肯纳齐父子、王羽佳、白建宇钢琴家名字六位钢琴家以各具特色的曲目为观众展现出钢琴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即将到来的9至10月中,弗雷尔、霍夫、普莱特涅夫三位钢琴演奏大师将陆续登台,继续立体展现黑白琴键交织的魅力。

尼尔森-弗雷尔“独步天下”

南美气质解读钢琴音乐经典

9月10日,巴西钢琴家尼尔森·弗雷尔将率先登场。1944年,尼尔森-弗雷尔出生在巴西博阿-埃斯佩兰萨。和众多钢琴演奏大师一样,弗雷尔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演奏天赋,他三岁开始学习钢琴,四岁便已经能够登台演奏。1953年,九岁的弗雷尔在里约热内卢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奖,并穿越大西洋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之路。十一年后,当神童的光环渐渐褪去时,弗雷尔用里斯本莫塔钢大赛冠军和伦敦李帕第奖章两项荣誉证明了自己在音乐道路上的成长。1968年,弗雷尔首次登台伦敦威格摩音乐厅,由此开启了职业钢琴家的演奏之路。与众多钢琴演奏家繁多的演出安排不同,弗雷尔为了保证在世界各地音乐会的演奏水准,将每年的演奏场次严格控制在六十场以内。2014年,弗雷尔曾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绎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此次在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中亮相,将是弗雷尔首度在中国举行独奏音乐会。

国际钢琴系列再迎三位大师

在9月10日音乐会的上半场,弗雷尔将为观众分别演奏古典时期作曲大师莫扎特与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作品。莫扎特《A大调钢琴奏鸣曲》创作于1778年,此时的莫扎特正在欧洲旅行,这部作品便完成于巴黎。随着在旅行中人生阅历的积累,莫扎特的创作逐渐走向成熟,这首结构完整严谨的《A大调钢琴奏鸣曲》便可视作莫扎特创作转型之作。作品第三乐章便是观众熟悉的“土耳其进行曲”,热情雀跃的旋律中透露出莫扎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但乐观态度随着贝多芬《a小调第三十二钢琴奏鸣曲》的奏响很快被驱散。这部作品是贝多芬创作生涯中最后一部钢琴奏鸣曲作品,在这部气氛严肃、思想深邃的作品中,贝多芬展现出超高的作曲技巧,强有力的赋格,精巧的变奏独具魅力,复杂的演奏技法对于演奏者而言更堪称挑战。音乐会的下半场,这位巴西钢琴家则将为观众展现南美人天生的敏锐乐感,普罗科菲耶夫、格拉多纳斯、肖邦三位作曲家的六首短小作品风格各异,优美的旋律、起伏的线条、诡谲的色彩,弗雷尔将在演奏中带给观众多姿多彩的听觉奇迹。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