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锋味》霆锋古巨基为留守老人烹制菜肴 忆亲人几近哽咽


来源:凤凰娱乐

浙江卫视蒙牛《十二道锋味》8月22日(周六)晚播出了第二季的第五期节目。留守广东佛山长岐村的“锋味家族”,继续挑战粤菜系中的另一道代表菜——干炒牛河。为

霆锋古巨基与老人一起吃饭

浙江卫视蒙牛《十二道锋味》8月22日(周六)晚播出了第二季的第五期节目。留守广东佛山长岐村的“锋味家族”,继续挑战粤菜系中的另一道代表菜——干炒牛河。为了获得制作传奇菜中主要食材的古法秘籍,家族成员与当地“龙舟冠军队”展开了“生死较量”。节目中,毫无比赛经验的“锋味家人”背水一战,最终凭借众人的力量夺得龙魁锦旗。

本周,“锋味小伙伴”古巨基也加入到家族队伍,为“大厨”谢霆锋出一份力。好友相见,两人还共同回忆起亲人往事来。谈起各自已过世的奶奶,以及心中未能好好尽孝的遗憾,两位“男神”都不禁有些哽咽。这幅场景不禁令人唏嘘,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有时间还是要多多尽孝吧,不要留下遗憾。”

此前,“国民花旦”杨幂与“锋味大厨”谢霆锋一同义卖豆腐,获得了不少粉丝的点赞。本周,“大表哥”胡海泉在家族成员的帮助下,为村中的留守老人烹制了一道爱心牛河,也用美食传递了孝心。一众网友在感叹“锋味家人”有爱的同时,也直呼被暖到了:“看到大家忙得满头大汗的,心里突然感觉暖暖的!”

“锋味家族”龙舟赛

“锋味家族”龙舟赛拼全力默契共寻美食秘籍

中国“八大菜系”中的粤菜,取料广博、菜式新颖,从古至今有不少传奇菜品驰名中外。不过说起其中最著名的,则要属“干炒牛河”了。本周,家族成员就留守佛山长岐村,向这道传奇粤菜发起了挑战。为了完成烹制干炒牛河的任务,“锋味家族”要寻访黄氏宗祠,寻找藏于此间的河粉古法秘籍。

始建于明朝的黄寺宗祠,至今尚存古法制作河粉的手工作坊,同时也还保留着“龙舟竞渡”的民俗传统。此次家族成员要寻得美食秘籍,还需与当地的“龙舟冠军队”进行龙舟赛。虽然因为实力相差悬殊,“锋味家族”在“龙舟拔河”中败下阵来,但一向迎难而上的家族成员没有放弃。众人重整旗鼓,在第二项“旱地龙舟”比赛中顽强地将比分扳平。乘着势如破竹的劲头,家族中的男丁们也越战越勇。咬紧牙关拼尽全力的他们,最终用整齐划一的下桨动作争得了胜利。一家人能齐心协力完成这几乎不可能的挑战,“大表哥”也不禁感叹道:“我第一次觉得,哇,原来船可以划得这么快。所有人下桨那一个刻,能感觉到有推背感,一窜一窜往前走,这就是集体的力量!”

马苏与陈伟霆与老人吃饭

谢霆锋、古巨基回忆亲人往事引网友共鸣

首季“锋味”,“大厨”谢霆锋常常会在节目中与嘉宾分享“秘事”,或是与家人有关,或是一路走来的点滴。但自从与家族成员踏上全新的美食之旅后,谢大厨“讲故事”的时间也很少有。本期节目,同公司的好兄弟古巨基前来助阵,谢霆锋又忍不住和好友忆起往事来。

节目中,古巨基谈起幼时与奶奶一起煮饭的幸福回忆,唤起了谢霆锋对奶奶的思念。原来在念书时,谢霆锋虽然大部分时间住校,但只要回家都由奶奶带着。那时候他年纪小并不愿意呆在奶奶身边,直到后来奶奶去世,他才后悔当初没能多陪陪她。因此,谢霆锋很羡慕好友还有过和奶奶一起做饭的机会。但其实,基仔自己也有没来得及见上奶奶最后一面的遗憾。说起这些心酸,平日里总是一副酷帅模样的两位“男神”都有些哽咽,“二表哥”陈羽凡也有感而发:“人生中总有一些寻常的离别,有些寻常还没到来的时候应该珍惜。”节目播出后,引发了有相同经历的网友的共鸣:“我从小也是奶奶带大的,她去世时我也没能陪在身边。所以看到这段我心里特别难受,很理解这种无奈。”而另一些长辈有幸还健在的网友,则决心要好好珍惜眼前人:“看了节目觉得好像长辈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离开我们,有时间还是要多多尽孝吧,不要留下遗憾。”

“锋味家族”为留守老人烹制爱心牛河被赞暖心

前几期节目中,“锋味家族”上“刀山”、下田地,在辛勤的劳作中体会了食材的来之不易。本周,家族成员面对的挑战任务虽然不难,但他们所获的感触也很多。在为当地老人送水的一路上,大家惊讶地发现村里有不少独居的老人,有的婆婆甚至已经80几岁了还得自己去挑水。感受到这些留守老人的孤单与无奈,“大表哥”胡海泉提议请他们来品尝传奇菜,算是替他们的孩子尽尽孝。挑战当天,首次担任大厨的胡海泉,在“锋味家人”的帮助下,制成了这道爱心牛河。看到家族成员为自己忙前忙后,老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吃着河粉还一遍一遍说“好吃好吃”。

虽然“大表哥”不是最专业的,烹制的干炒牛河的味道也不能和粤菜大厨所做的相比。但他每一勺下去却都是家族成员的心意,这感情远比食物本身更有滋味,就像谢大厨所说的:“吃下去的都是人情味,还有什么味比这个更浓。”不少网友看到这一幕也都倍感窝心:“看到大家忙得满头大汗的,要给这些老人做个菜,让他们热闹开心一下,心里突然感觉暖暖的。”而另外一些网友则要为“大表哥”点个赞:“大表哥棒棒的!第一次做菜,已经很好了。不管怎样,心意最高!”

【锋味菜谱:花涧香展】

一、主要原料

沙河粉、牛腱、葱、姜、桂皮、大料、绍兴酒、鸡汁、耗油、酱油、八宝茶、冰糖

二、制作步骤

1、开大火将切好的葱姜爆香,放入桂皮、大料,倒入绍兴酒、鸡汁、耗油、酱油以及7杯水

2、调至小火,加入牛腱、八宝茶炖制3个小时,出锅前加入冰糖调味

3、倒两滴油至碗中,放入沙河粉拌匀,直接将拌好的沙河粉放至平底锅中铺平,待两面煎脆后盛出

4、取出炖好的牛腱,逆纹切切成片,将汤汁淋在沙河粉上,最后一同装盘即可

[责任编辑:姜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