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北京再度携手


来源:凤凰娱乐

9月2日晚,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莅临北京,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青年艺术家倾情携手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既是对5月8日晚于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厅举行的中俄青年联合

中俄青年联合交响乐团音乐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柴科夫斯基“悲怆”深情演绎

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青年艺术家们在捷杰耶夫指挥下,深情诠释了柴科夫斯基的“天鹅之歌”——第六交响曲“悲怆”。柴科夫斯基在这部作品首演9天后便去世,作曲家生命行将结束时的孤独哀泣,经由捷杰耶夫的双手,在乐团各声部间进行了深入刻画。而两团的配合亦堪称完美。捷杰耶夫大师首次指挥中俄青年联合交响乐团音乐会后称赞:“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青年演奏家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乐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这是一种非常自然亲密的交流。”而大师所说的自然默契,则为这部世界经典的阐释增辉不少,所有细节都在乐手们的动情演绎中带给观众发自内心的触动。

中俄青年联合交响乐团音乐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除了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这部作品对于捷杰耶夫而言更代表了对生命的珍视、对和平的向往,是“刻到骨子里的作品”。2004年9月俄罗斯北奥赛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恐怖绑架事件的当晚,捷杰耶夫恰好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维也纳爱乐的音乐季开幕演出,当晚大师含泪完成了“悲怆”的演绎。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部具有特别意义的作品再次被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其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的熏陶,更是将对和平的倡议和希冀化作乐音,激励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携手同行。当末乐章“悲伤的柔板”最后一个音落下,随着捷杰耶夫的手缓缓收起,观众们将内心的悸动化为雷鸣般的掌声,献上了自己最崇高的致意。

中俄青年联合交响乐团音乐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作为两国最具表率性的殿堂级艺术机构,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年份,也在对战争的纪念与反思中代表了艺术界的心声与行动。正是因为两家艺术机构高度一致的艺术追求,因而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俄罗斯,每一次交流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艺术享受。据悉,两家艺术机构之后还会继续展开广泛的合作,在今年年底,捷杰耶夫就将延续四年来每年全景展现一位俄罗斯音乐大师作品的传统,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再度为中国观众带来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音乐会。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