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20周年 众主创共话创作历程


来源:凤凰娱乐

00
北京曲剧《烟壶》自1995年首演以来,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首演至今已演出330场,观众人数十七万多人次,演出收入近四百万元,现已成为北京市曲剧团保留剧目。9月7日,“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曲剧团二十年前参与创排演工作的主创人员、演职人员和在职演职员齐聚一堂。活动现场,一部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二十周年的视频短片,另老艺术家们热泪盈眶,随后众主创回顾创作历程,交流艺术思想,共祝北京曲剧健康成长,座谈会上还发布了出版“北京曲剧优秀剧目经典唱段——戴颐生作品集”【北京曲剧《烟壶》CD光盘】。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同志到场祝贺,并对北京曲剧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图为1999级中国戏曲学院曲剧班学员合影
北京曲剧《烟壶》自1995年首演以来,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首演至今已演出330场,观众人数十七[详细]

北京曲剧《烟壶》自1995年首演以来,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首演至今已演出330场,观众人数十七万多人次,演出收入近四百万元,现已成为北京市曲剧团保留剧目。9月7日,“纪念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烟壶》自1995年首演以来,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首演至今已演出330场,观众人数十七万多人次,演出收入近四百万元,现已成为北京市曲剧团保留剧目。9月7日,“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曲剧团二十年前参与创排演工作的主创人员、演职人员和在职演职员齐聚一堂。活动现场,一部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二十周年的视频短片,另老艺术家们热泪盈眶,随后众主创回顾创作历程,交流艺术思想,共祝北京曲剧健康成长,座谈会上还发布了出版“北京曲剧优秀剧目经典唱段——戴颐生作品集”【北京曲剧《烟壶》CD光盘】。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同志到场祝贺,并对北京曲剧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北京曲剧《烟壶》是根据作家邓友梅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由著名编剧张永和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顾威执导,著名作曲家戴颐生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孙宁等出演。该剧故事以清朝末年为背景,讲述了为人正直的鼻烟壶匠人聂小轩宁肯自毁手臂也不肯烧制“八国联军占北京”画样烟壶的故事,展现了国难当头一个普通百姓高尚的民族气节,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描绘了一副展现老北京民俗生活的画卷。首演当年即创下连演百场的火爆记录,赢得众多业内人士赞誉,并荣获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等多个奖项。

活动当天,现场播放了回顾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二十年的视频短片,再次重温了20年间《烟壶》的演出盛况。北京曲剧《烟壶》的编剧张永和、导演顾威、作曲戴颐生、舞美设计岑宝山,以及北京曲剧《烟壶》中聂小轩饰演者老中青三代演员孙宁、李相岿、彭岩亮等依次登台发言,畅聊创作历程之余也对《烟壶》取得的斐然成绩给予了极大肯定。编剧张永和老师表示,《烟壶》不仅取得了剧作上的成功,更是确定了北京曲剧整个剧种的风格,独特的京腔京味成为北京曲剧的灵魂。

同时,“北京曲剧优秀剧目经典唱段——戴颐生作品集”【北京曲剧《烟壶》的CD光盘】也在当天正式发布,这也是“文化部地方戏曲剧种资料抢救与保存工程”的项目。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的一段慷慨激昂的发言,更令在场的老艺术家们激动不已。孙团长诚恳地道出了纪念《烟壶》的目的和意义,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意在铭记老一辈艺术家对于北京曲剧所作出的贡献,培树青年人爱岗敬业的精神,更好地传承北京曲剧艺术,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活动最后,众主创和几代演职员们登台合影留念,以影像记录下这一重要时刻。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