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闭幕国际戏剧季


来源:凤凰娱乐

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自2008年问世至今,已连续上演十余轮次,收获如潮好评。2012年,《赤壁》“走三国”的欧洲巡演,一度引发欧洲观众对中国京剧的追捧热潮。9月2

第四场泛舟借箭(3)

六大经典场景再现历史波澜

梨园名家、青春力量共数风流人物

在中国传统戏曲剧目中,曾有“唐三千、宋八百,数不尽三国列国”之说,由此可见“三国戏”始终深受戏迷和观众的喜爱。来自于“三国”故事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则使得观众耳熟能详的三国戏萌生出种种新意。在故事选取上,聚焦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六大著名历史场景,使得戏剧矛盾与冲突更为紧张激烈。在人物塑造上,原本心胸狭窄、嫉妒心强的周瑜更显气度与胸怀,从而更符合历史人物性格原貌。此外,该剧在刻画三国英雄群像的同时,着笔墨塑造了小乔这一女性形象,为这一原本由男人唱主角的戏,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唱腔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时,与东吴群僚70多句的唱段一气呵成,妙趣横生。而小乔与周瑜诀别时的对唱则又缠绵动人。此外,剧尾诸葛亮“祭江”时,反二黄唱段“月迷离星明灭雁声凄凉”跌宕起伏,韵味醇厚。而在故事抓人、唱腔动听以外,该剧的舞美同样引人入胜。在此前的演出中,万箭齐发的“泛舟借箭”,炽烈通红的火烧连营以及艨艟战船的分崩离析等场景,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五场北京京剧院-窦晓璇饰小乔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由张继钢领衔创作,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王越、窦晓璇携手京剧名家李宏图,将于本轮演出中共数三国风流人物。曾数次担纲《赤壁》主演的张建峰说,“这是出非常好看的戏,不仅有人物,同时又有非常动听的唱腔和非常绚烂的舞台,这种大气的感觉会给观众如同观看大片的感受。在《赤壁》中我饰演诸葛亮。在历史上,赤壁之战时的诸葛亮只有20多岁,因此,和传统戏中的诸葛亮不同,《赤壁》中的诸葛亮会更加潇洒、飘逸、帅气。而特别是剧尾‘祭江’的大段唱,有大江东去的气势,也有对战争的感慨与和平的追求”。

第六场火烧赤壁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