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在中国每个人都想当明星,不重视技术学习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韩国当地时间10月2日,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举办冯小刚与姜帝圭中韩两大导演对谈活动,为二人携联合监制的电影《坏蛋必须死》进行宣传,该片入围了釜山电影节“亚洲

 

《坏蛋必须死》导演孙皓、监制冯小刚及监制姜帝圭参加釜山影展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韩国当地时间10月2日,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举办冯小刚姜帝圭中韩两大导演对谈活动,为二人携联合监制的电影《坏蛋必须死》进行宣传,该片入围了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

活动中,冯小刚不改“大炮”本色,直言在中国,每个人都想当明星,却不重视技术学习,他呼吁中国电影人多去好莱坞学习工业技术,不要光靠自己摸索。他同时透露,随着中韩合作越来越紧密,近期他也邀请前年大热的韩国影片《辩护人》的导演杨宇硕帮自己写了一个剧本,“写得非常好!”

冯小刚谈对电影人才的期望

冯小刚:在中国每个人都想当明星,不重视技术学习

对谈一开始,冯小刚就赞美釜山风景优美,离北京非常近,而且是一个跟电影密切相关的城市。“我很想让姜导演带我去看看这里的住宅区,这是一个适合买房居住的地方。姜帝圭也很后悔,当年拍《太极旗飘扬》时釜山的房价还不贵,现在也很贵,我说你现在买,以后还会增值。”

他介绍了《坏蛋必须死》这部电影的由来,导演孙皓以前曾给自己的10部电影做过场记,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专业人才。“他写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剧本,当时我在日本的北海道拍《非诚勿扰》时,他就想写这个剧本,本来剧情发生在日本,但他担心中日关系的紧张,于是把背景地点改到了韩国。我在想,如果来韩国拍,一定要找我的好朋友姜帝圭来做这件事,他为我们找来了孙艺珍、申贤俊这样的韩国好演员加盟,同时还帮忙协调韩国的摄制组。这是中韩合作的一次实战经验。尤其是,济州岛有一个返税政策,在那儿拍戏可以拿到补贴,这对剧组也很重要。”

冯小刚与姜帝圭因合作《集结号》的特效部分而相识。谈到中国的特效,冯小刚认为进步比较慢,“虽然现在中国电影的制作很大,但大部分给了明星,真正用于制作的不多。韩国有很多年轻电影人去好莱坞学习,然后回国成立公司,进行化妆、特效制作等工作,但在中国,每个人都想当明星,很少有人学基础业务和工业技术,电影还是需要一个工业体系,从工业来说,好莱坞非常值得学习,我希望中国有志于做电影的人,要去好莱坞学习,自己摸索是不够的。”

《坏蛋必须死》是一部犯罪喜剧,监制姜帝圭和导演孙皓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中韩笑点不同,有的语言很好笑,但翻译成字幕,会打折扣。作为成功的喜剧导演,冯小刚认为,喜剧有两类,一种是语言上充满喜剧效果,另一种是故事、行为本身有喜剧效果,《坏蛋必须死》更多喜剧效果来自于故事和行为,在国外放映时,语言部分尽管翻译后会有损失,但不至于影响到整部电影,“如果是伍迪艾伦的喜剧就比较麻烦,他很依赖纽约式语言的幽默感,以语言见长的喜剧在国外放映就会有问题。”

谈到中韩电影合作,冯小刚表示,中韩两国离得近,影视渗透也很多,很多韩国明星对中国观众来说很熟悉,而且在中国有很大市场,以后合作会越来越多。“中国有很多电影公司想请姜导演去中国拍电影,这肯定是好事。我也刚刚请了《辩护人》的导演杨宇硕先生帮我写了一个剧本,写得非常好。”

监制姜帝圭

姜帝圭:《坏蛋必须死》是中韩电影合作的分水岭

姜帝圭介绍了自己与冯小刚因《集结号》结缘的过程,“过去中国特效实力还不强,冯小刚导演请求我为《集结号》协助特效方面的工作,而现在中国的特效工作比七八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他表示,前段时间去中国担任一个短片评委,发现中国的数码技术发展很快,“那些新人导演拍了很多短片,水平高得让我惊讶,不同于现在和过去,我想,未来中国说不定可以帮助韩国拍电影了。”

姜帝圭表示,在韩国的80年代,本土电影占市场份额的20%,而港片和台湾片占25%,虽然现在中国市场对引进片有份额限制,中国电影在韩国的市场比例也不高,而五年之后有可能会变,相信会有更多中国电影出口来韩国。他认为,《坏蛋必须死》是一个分水岭,过去中韩电影合作是一个选择,而从此片开始,中韩合作会成为必需。他呼吁韩国观众在12月来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孙皓:与韩国演员沟通成本大,孙艺珍溺水长镜头遭删减

《坏蛋必须死》的导演孙皓也参与了此次对谈,他刚刚参加了该片的映后见面会,现场观众的反馈令他十分意外,“我一开始比较担心韩国观众看不懂一些笑点,没想到他们都能接受。”他介绍,拍摄过程中,因为两国语言不通,我和韩国演员沟通成本是双倍甚至三倍的,这是拍摄时最大的难度。

孙皓透露,在拍摄过程中,韩国演员申贤俊发生了意外,“一场酒瓶子打他后脑的戏,因为拍了五六条之多,头发里的残渣没摘干净,拍第七条的时候,申贤俊受了伤,流的血都是真的,但只去医院做了简单处理之后,他就说可以继续拍。”而在拍摄孙艺珍溺水的长镜头时,他希望孙艺珍能在水中表现15秒,但孙艺珍却给了他40秒时间,令他非常感动,“只可惜这个镜头我最后没有剪进去,大家不要告诉孙小姐。”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冯小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