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吝啬鬼》:看经典跨越时代


来源:凤凰娱乐

《吝啬鬼》,毫无疑问,它是一出喜剧,原作者莫里哀是十七世纪法国著名喜剧作家,他的作品充满了反封建的精神。作者在这出戏剧中,生动地刻划了一个爱财如命、以儿女婚嫁为致富手段的守财奴的丑恶面貌。此次来自意大

《吝啬鬼》

《吝啬鬼》,毫无疑问,它是一出喜剧,原作者莫里哀是十七世纪法国著名喜剧作家,他的作品充满了反封建的精神。作者在这出戏剧中,生动地刻划了一个爱财如命、以儿女婚嫁为致富手段的守财奴的丑恶面貌。此次来自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的话剧《吝啬鬼》作为特邀剧目将于2015年10月23日-24日登陆乌镇戏剧节。

《吝啬鬼》主人公阿巴贡是个放高利贷的老鳏夫,认为“世上的东西,就数钱可贵”。他老怕别人算计他的钱,就把一万金币埋在花园里。他想娶年轻姑娘玛丽雅娜,但玛丽雅娜前来相亲时,却与阿巴贡的儿子克莱昂特到花园里去幽会了,原来他俩早已相爱。阿巴贡气得暴跳如雷,然后又发现埋在花园里的钱丢了,顿时痛不欲生。克莱昂特表示,若能得到玛丽雅娜,保证找到丢失的钱。阿巴贡一口答应。原来钱是克莱昂特的仆人阿剑偷的而不是乔装佣人的贵族青年法赖尔偷的,这时,法莱尔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公开了他与阿巴贡女儿艾莉丝的恋情。两对年轻人喜结良缘。

《吝啬鬼》导演尤里-费里尼生于1970年,毕业于热那亚戏剧学院,并且于2003年获得外星人最佳新演员奖。他曾导演过多部著名剧作家的经典作品,其中包括贝克特、哥尔多尼、田纳西-威廉、莎士比亚、马麦特等人的作品,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与好评。2014年,尤里受邀去领导意大利都灵国立剧院下属的一个年轻剧团排演《大鼻子情圣》,获得巨大成功。

对于“喜剧”,尤里-费里尼是这么解释的:“在意大利,“risata”(笑)这个词还有个意思是“讽刺”。我认为讽刺可能是宇宙深处最滑稽的内容,能引发观众的爆笑。讽刺能把人性中荒谬的一面呈现给我们,我们身上的陋习,我们的激情,恐惧,和愚蠢,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类共性。在这之上,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喜剧集合了世间怪象和对常规的颠覆,充满了不公,残忍,无礼。而所呈现出的幽默,是一种观察万象的非常规视角,是最丰富的人类智慧的表现。当喜剧不能表达出这层含义,它就只能是被当作一个笑话,一个诡计,或一个有趣的故事。如今几乎所有的喜剧作家都倾向于创作有趣但不犀利的情节喜剧,它们会使观众产生一种坏习惯:容易被庸俗和粗鲁的喜剧所满足。而我却认为我们失去了创作出使观众大笑的经典杰作的能力。如果我们不能再为观众创造出经典的人物和对话,这将是我们的过错和遗憾。”而对于为何挑战重排《吝啬鬼》:“一部经典的主要特性是能够跨越时代,而的确没有什么东西比一个连给自己儿子也放高利贷的吝啬鬼的故事更具备时代特征的了。如果让我改写这部剧的情节,我会这样写:Harpagon这样的老人,由于自己的利己,而使年轻一代不快乐,使他们一生都在尝试躲避他的物质精神虐待......好吧,看看我,看看我的国家,统治者和他们的走狗,我可以说这类人是我非常熟悉的。 ”

此次《吝啬鬼》的演出剧团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公共剧院——都灵国立剧院,它重建于1955年,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早期。 现在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致力于将意大利古典喜剧与当代实验戏剧相融合,这一次的《吝啬鬼》是都灵国家剧院2015年新作,相信它将带给观众“精彩、精致、精当”的意大利古典喜剧体验。

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观众的参与和观看,本届乌镇戏剧节开展了网上购票服务,具体链接:http://www.gewara.com/zhuanti/subject/theatre/theatre.xhtml?origin=wzg001,具体信息以乌镇戏剧节官方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刘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