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票房之王!《星球大战7》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三周,就在美国收获了7.42亿美元的国内票房,轻松超越了美国电影史票房榜位列第二和第三的《侏罗纪世界》和《泰坦尼克号》。上映20天后,《星战7》又以7.58亿美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成为新任北美票房冠军

凤凰娱乐讯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三周,就在美国收获了7.42亿美元的国内票房,轻松超越了美国电影史票房榜位列第二和第三的《侏罗纪世界》和《泰坦尼克号》。上映20天后,《星战7》又以7.58亿美元打破由《阿凡达》保持了6年的北美影史票房纪录,成为新任北美票房冠军。其全球票房也打破了多项纪录。仅仅12天,《星战7》就突破了10亿美元票房的大关,截至2016年1月10日,已在全球取得17.33亿美元的好成绩,在中国内地上映两天又爆收3.41亿票房,毫无悬念夺下票房冠军。好莱坞各大媒体都异口同声表示,《星战7》成为全球影史票房之王指日可待,它的成功是好莱坞大片模式成功的最佳表率。

1977年第一部《星战》开启了“星战文化”  

全球范围内的文化影响力

《星球大战》在全球范围内的文化影响力几乎是其他任何电影系列都难以企及的。它的存在远远不止于一个电影系列而已,从《星球大战》的诞生开始,到后来30年来的六部电影,星战作为好莱坞系列大片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不仅成功塑造了自己的文化品牌,更在美国本土乃至全球范围形成了自成体系的“星战文化”。究其原因,还要追溯1977年第一部《星战》的诞生。

它的创造者乔治-卢卡斯把“英雄之旅”这一黄金编剧原则编织进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神秘世界,把人们对于英雄的崇拜、对于冒险的向往,和对于未知的好奇集于一身。另外,其中正与邪的对抗,英雄与反派形象的塑造,也满足了人们对于基本价值观的认同。在电影本身广受欢迎的同时,这些《星战》里用到的配方也逐渐成为经典,根深蒂固地植入美国文化、以及全球英语国家文化体系之中。“愿原力与你同在”、“邪恶帝国”等电影中频繁出现的短语也相继成为英语国家的惯用短语。

可以说,《星战》电影系列所具备的跨越国界、信仰和文化差异的最普遍、最共通的魅力,让它从1977年的一部科幻电影发展成为一个横跨三十多年仍热门至今的文化现象。而如此根深蒂固的文化影响力,才是这部重启之作《星战7》取得如此好莱坞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功的保证。

《星战7》召回了正传系列原班人马

强大且可延伸的粉丝基础

Comic.com网站的卢卡斯-西格尔指出:“《星战7》完美利用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在过去三十年积累起来的强大粉丝基础,并且成功地利用这个被美国观众所钟爱的故事,有效地扩展、创造了更广的粉丝群。”

制作方面,《星战7》既召回了其系列的原班明星,包括哈里森-福特、马克-哈米尔、凯丽-费雪,也引入了由公认优质的明星所扮演的新角色,例如黛西-雷德利、约翰-博耶加和奥斯卡-伊萨克,让影片在保留了怀旧原味的同时,又被赋予了向后延续的潜力。

内容方面,《星战7》把影片的重点放在《星战》系列电影所具备的最核心的魅力——人们对于那个“遥远星系”的向往。这几乎保证了众多《星战》老粉丝的回归,也创造了强大的吸引力让更多新粉丝加入星战系列的大家庭。

导演J-J-艾布拉姆斯携主创来华宣传

迪士尼不遗余力的全方位宣传营销

在商业电影的世界里,宣传营销的成功是一部电影票房成功的一半。从《星战》创始人乔治-卢卡斯手中收购了《星战》电影系列的迪士尼在这次的宣传战略上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花样百出的相关商品,横跨所有媒体形式的星战宣传不仅覆盖了全美国,也几乎席卷了全世界。从模型到玩具,到服饰,到香水,《星球大战》的商标无处不在。百事可乐、汉堡王、沃尔玛等各大品牌都争先恐后地加入了《星球大战》掀起的热潮。

《星战7》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也亲自为电影在各大媒体平台和节目中做宣传,几乎所有美国最热门的新闻、娱乐以及访谈节目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当然迪斯尼还不忘利用总统奥巴马对流行文化的影响力,在电影全面上映之前,专门在白宫为奥巴马进行了提前的私人放映。

同时,迪士尼也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格外用心的宣传。不仅邀请了上百名中国知名媒体记者从中国飞到旧金山卢卡斯电影总部进行深度游,更是花重金试图把这部全新的《星战》打入中国市场。尽管中国观众并没有经历像美国及其他英语国家的《星战》文化洗礼,但是迪斯尼显然对于这部《星战7》在中国票房的表现充满信心。

《星战7》北美口碑票房双丰收

一部讲好了一个好故事的好电影

在《星战7》被列入美国电影协会年度十佳电影榜单之后,《好莱坞报道》的奥斯卡专家斯科特-费恩伯格说:“这部电影有可能和奥斯卡产生共振。”虽然它能否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我们还无从而知,但是《星战7》在专业电影评论圈所受的各家好评已是绝好的参考来说明这部电影本身的优秀质量。

《星战7》既继承了之前《星战》电影所建立起来的经典正邪对抗和人物形象塑造模式,又有所创新、有所延展。它运用好莱坞经典叙事,在讲好了一个典型的好莱坞式的故事之外,融入了更现代的价值体系和主题思想。让非《星战》粉丝的观众也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本身是一部好电影,是《星战7》如此成功的另一要素。

总而言之,《星战7》的票房称霸之路绝无偶然。而我们也完全有太多的理由相信,它还将创下更多全新的票房纪录。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俊豪 PK027]

责任编辑:胡俊豪 PK027

标签: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 星球大战 星战7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