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行乐借助古典乐更吸睛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下午,李海鹰指挥的“跨界异彩——流行好经典”音乐会在广州举行。近几年,作为知名流行音乐作曲家,李海鹰开始尝试将自己的流行音乐作品进行交响化再造。而在前晚播出的新一季《我是歌手》中,金志文前来踢馆,演唱的作品以融合流行与古典的编曲让人眼前一亮。在不久前结束的谭咏麟银河岁月40载中国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也采用了管弦乐队伴奏。如今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的跨界、融合越来越频繁,产生了许多奇妙的听觉体验。

李健的很多作品都有古典音乐的元素。(CFP供)

金志文演唱经典歌曲《往事只能回味》,融合流行与古典的编曲让人眼前一亮。

谭咏麟演唱会由专业交响乐团伴奏。

李云迪张杰合作演出。

李海鹰指挥“跨界异彩——流行好经典”音乐会。

演唱会、歌唱节目皆打跨界融合牌

昨日下午,李海鹰指挥的“跨界异彩——流行好经典”音乐会在广州举行。近几年,作为知名流行音乐作曲家,李海鹰开始尝试将自己的流行音乐作品进行交响化再造。而在前晚播出的新一季《我是歌手》中,金志文前来踢馆,演唱的作品以融合流行与古典的编曲让人眼前一亮。在不久前结束的谭咏麟银河岁月40载中国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也采用了管弦乐队伴奏。如今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的跨界、融合越来越频繁,产生了许多奇妙的听觉体验。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渊航

流行作品交响化

让流行音乐像艺术品般雅致

昨日下午,李海鹰指挥的“跨界异彩——流行好经典”音乐会举行,这几年他已多次进行此类尝试。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在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上都曾推出不同曲目的“鹰交响——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音乐会。

李海鹰曾告诉记者,他尝试把流行音乐上升到交响乐层面,是为了让流行音乐不仅仅只有“流行”的一面:“就像广东牙雕一样,镂空有50多层,流行音乐交响化就是要像牙雕一样,层面很多,像艺术品一样雅致,但同时不曲高和寡,会有很多人喜欢。”李海鹰也坦然表示,从流行到古典,跨越难度较大,“写一首流行歌曲可能也就三到五个点睛之笔,但一首交响乐,最少要有100个点睛的地方”。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也表示,观众对古典乐最大的误解就是离自己生活远,而李海鹰的这种尝试就是以流行乐视角看古典乐,“不要说起古典乐就板着脸,而是用各自好玩有趣的方式让观众亲近古典乐”。

演唱会大阵仗

交响乐团伴奏提升格调

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相融合,以“接地气”的方式去普及,而流行音乐也借助古典音乐来提升格调和品质。

谭咏麟银河岁月40载中国巡回演唱会刚刚在广州落下帷幕,演唱会由专业交响乐团伴奏。演唱会主办方首席运营官陈平表示,此前谭咏麟听到很多人评论他的歌用弦乐来搭配效果最好,于是决定演唱会邀请香港管弦乐团担任伴奏。陈平表示,广州的这场演出观众普遍认为效果非常好,乐团的伴奏配合春夏秋冬的主题,整个音域、音场都扩充了不少,在表现歌曲的细腻程度方面,有了更出色的发挥。他认为乐团伴奏可以将现场的收听效果提升三成左右,“不过乐团伴奏势必造成演出人员增加,成本相应也会增加,但是为了力求效果好,这次可以说是不计成本地投入”。

陈平还称:“乐团是表演中的重要一环,能够体现出歌手与乐队的融合,每一次表演、每一首歌,都是不一样的,这是最激动人心的部分,毕竟表演不是卡拉OK,乐团的加入能够增加更多互动,提升整体档次。专业乐团伴奏的好处首先是比较稀缺,现在音乐主要都使用电脑合成的方式,减少使用管弦乐。管弦乐配合情歌,配合抒情类的歌曲,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其次是品牌,之前香港管弦乐团曾配合过张学友陈慧娴李克勤等演唱会,已经变成了一个品牌,票房都不错。”

钢琴家李云迪也一直喜欢和流行歌手合作,他曾在音乐会上邀请张杰合作,他称:“人们印象中古典音乐一般很严肃,但我与张杰的跨界合作很放松,不管古典音乐还是流行音乐,都是美的音乐。”

歌唱节目吸睛招数

再现流行与古典的完美融合

在前晚结束的新一季《我是歌手》的最新一期节目中,金志文前来踢馆,演唱了经典歌曲《往事只能回味》,融合流行与古典的编曲让人眼前一亮。乐评人称赞说:“精心设计过的中国风转音行云流水,平添一层古韵在其中。此外,特别助阵的美声合唱团更是烘托出年代感,使得整首歌曲既华丽又唯美。”

流行与古典融合一向是《我是歌手》的一大传统,此前的音乐诗人李健更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他演唱的多首作品中都有古典音乐的元素。李健钟爱古典音乐广为人知,他说过“古典音乐可以很严肃,也可以很活泼,流行音乐能表现的一切,古典音乐也都能表现”。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他娴熟地将两者融合。他选择的《贝加尔湖畔》、《在水一方》等歌曲,都给人很强的文艺气息。他自称喜欢肖邦的抒情、舒曼的唯美、柴可夫斯基的忧郁,李健现场改编和演绎也恰如其分,感情充沛。

李健在十年音乐大碟《拾光》中和顶级交响乐团合作,全部用古典音乐进行重新编曲,让流行音乐有了更多的想象力和生命力。他表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发现现在自己听古典乐的时间越来越多,那才是真正历久弥新的经典,是能够触动心灵的音乐。”

在历届《我是歌手》的竞演台上,张靓颖曾请来小提琴家文薇合作。韩红采用过西方古典歌剧编制和唱法。林志炫挑战无词的《Opera》,也曾和伦敦交响乐团一起让流行和古典交响相得益彰。韩磊也是个古典音乐迷,他称“古典跟流行并不冲突,你看获格莱美奖的那些西方歌手,哪一个不有着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李克勤也和古典音乐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和郎朗等古典乐名家合作,也曾和知名乐团跨界合作过。新一季《我是歌手》节目的观众,很期待看到李克勤的“流行+古典”跨界之作。

愿流行与古典

的握手越来越多

古典乐和流行乐之间的“握手”广泛存在,许多流行歌直接向古典乐学习。李健曾表示:“今天流行音乐所有的技法都来源于古典音乐,我的创作就非常得益于古典音乐。”周杰伦也曾说过,先有古典音乐的基础,创作流行音乐就比较容易。S.H.E的《不想长大》中有《莫扎特40交响曲》的曲调。刘若英黄立行合唱的《分开旅行》,一开头就采用了法国作曲家德利布的歌剧《拉克美》中的“花之二重唱”旋律。周杰伦的《琴伤》改编了两首著名的钢琴曲,乐曲开始引用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中间插曲又加入了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

钢琴家李云迪称“我们现在所说的古典音乐,在它当时的年代也是流行音乐;肖邦、李斯特在当年也是炙手可热的‘流行偶像’,古典其实就是经历过时间检验,大浪淘沙保留到今天的文化精华。而到了20世纪、21世纪,所谓古典和流行的界限就更加模糊了,许多非常杰出的古典演奏家,也常参与流行作品的演出甚至创作。从形制上说,‘古典’有它的定义界限,我也严格去遵守它的规范;但在音乐的视野里则是无边无际的。音符构成旋律,就像流动的水一样,不能去控制,也没有办法控制。”

而不少交响乐团如德国汉堡交响乐团等,都是流行演唱会伴奏的“常客”。效果往往也令人惊喜,因为流行歌手通过与交响乐团的深度合作,拥有了录音棚所没有的、由上百人营造的丰富层次,音乐更具张力,将人声甚至情绪的细微变化都烘托到了极致。在越来越强调听觉体验的年代,这样的用心更能赢得乐迷青睐。

同样,音乐不应只局限在流行与古典之间,其他类型音乐之间的对话、融合也应多起来,给乐迷碰撞出更多的惊喜。

标签:古典音乐 音乐 乐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