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专家狠批《美人鱼》《捉妖记》


来源:1905电影网

一些专家的观点非常犀利,直指当前的内地影史票房冠军《美人鱼》的质量问题,以及因方励下跪事件而票房飙升的《百鸟朝凤》的艺术价值等。

论坛现场

1905电影网讯 5月25日,2016中国电影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同时还正式发布了《2016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和《2016中国电影艺术报告》这两本书。当天,不少业内资深人士都来到现场,对于中国电影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些专家的观点非常犀利,直指当前的内地影史票房冠军《美人鱼》的质量问题,以及因方励下跪事件而票房飙升的《百鸟朝凤》的艺术价值等。

论坛专家

专家放炮:《美人鱼》和《捉妖记》是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与会专家中,黄式宪的发言引起了一些争论,他表示,从2004年到2016年这12年间,中国电影其实处在一个倒退的状态,“我们现在找不到一部像《可可西里》那样的片子,那是自发的去保护环境,摄制组都面临死亡威胁,那叫环保,《美人鱼》有什么环保?逻辑都不通。”他还质问,为何《美人鱼》能够获得18亿的票房保底,并且称这18亿是“黑票房”,这一说法遭到了一些专家的反驳。

除了《美人鱼》,黄式宪对于《捉妖记》也很不满,“许诚毅在好莱坞呆了那么多年,回来搞了这个小怪物,里面还有男人怀孕,这叫什么文化?”对于男人怀孕这一情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则认为,许多老同志在评价《捉妖记》的时候都会有所不满,但其实年轻人并不会觉得有什么,这是一种审美观念的改变。

《美人鱼》和《捉妖记》是目前内地影史的票房冠亚军,两部影片累计票房相加超过了58亿,黄式宪表示,盲目地看到票房是没有用的,是一种拜金主义,“这两部电影是金玉其表败絮其中,这就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成就吗?”

参会的业内资深人士

《百鸟朝凤》成为焦点批评家选出2015十佳影片

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上映初期本来票房不佳,后因方励下跪引起了轩然大波,票房也瞬间飙升,截至5月25日已经超过了7000万,此事在很多专家眼中都并不值得提倡。周星表示,评价艺术电影时不应该被情感等因素所左右,“我不同意《百鸟朝凤》的艺术性很高的说法,不能因为人的推崇就去说好话,(发扬)这种老套的叙事方式其实很危险。”

与会的不少专家都表示,其实早在四年前大家就已经看过《百鸟朝凤》了,当时都觉得这部戏如果放到院线是不可能有很好的成绩。UME国际影城总经理陆遥则透露,吴天明去世前有意令这部电影上映,之后他的女儿吴妍妍一心想要完成父亲的遗愿,最终还是方励和发行方影联传媒等几家代表各自掏出钱来,凑到了300万启动资金,于是开始正式的宣发工作。影片刚开画时确实上座率不高,但经过方励下跪事件后,陆遥所在的UME影城即使增加了场次,票房产出也并未出现大幅提高。对于艺术电影,路遥认为应该由政府出面,建立艺术院线,进行有针对性的放映。

当天,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还投票选举出了2015年度“批评家选择”十部最值得推荐影片,分别是《老炮儿》、《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狼图腾》、《十二公民》、《捉妖记》、《滚蛋吧!肿瘤君》、《解救吾先生》和《一个勺子》 。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