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做新闻不职业 一分钟都不想再看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7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本期节目崔永元和鲁豫真实对话,同时采访几千人,崔永元和鲁豫有着怎样的共鸣?崔永元:在那个时候,你就会心里特别平静。陈鲁豫:我有这样的感觉。崔永元:

凤凰卫视7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本期节目崔永元和鲁豫真实对话,同时采访几千人,崔永元和鲁豫有着怎样的共鸣?

崔永元:在那个时候,你就会心里特别平静。

陈鲁豫:我有这样的感觉。

崔永元:把你所有的东西都会放下。

陈鲁豫:这点我太理解了,这点我非常非常理解。

解说:对于电视现状,崔永元为何如此犀利评论。

崔永元:在那念人名,梅西、梅西、梅西,内马尔、内马尔、内马尔。

解说:一向低调的他,首度公开谈及妻子。

崔永元:我都尽量的在保护她们。

陈鲁豫:她相信你吗?

解说:亲情。

崔永元:我老觉得特别对不起她们,就是我觉得她们一辈子,没过过那个好日子。

陈鲁豫:她们没沾上你的光吗?

解说:友情。

陈鲁豫:你被朋友背叛过吗?

崔永元:太多了。

解说:爱情。

崔永元:二十二岁的一个男孩,跟我一块争鲁豫,我就说你歇菜吧,你那点魅力根本就没戏,肯定她喜欢我。

解说:鲁豫有约,崔永元的柔情与梦想,马上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2014年,一个阳光和煦的冬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崔永元口述历史博物馆,我们采访了他,从央视辞职已经一年多的崔永元,详述了离开央视的始末和原因。

崔永元:频道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说你们不要做这个节目了,这个节目收视率太低了。我说都半夜一点钟播了,还收视率呢,可以做点有品质的节目。

解说:一年多来他与方舟子,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死磕,在微博上不断与人进行论战,彻底颠覆了之前的形象。

崔永元:我甚至认为,他们就是个网络的流氓集团,就必须有人站出来跟他们干。那个人就是我,我可以辞了职跟你干。

解说:尽管在网络上日常拍案而起,生活中崔永元对很多东西,都非常淡薄。采访的前一天,崔永元刚刚出院,录制中间需要喝果汁,来补充能量。

陈鲁豫:还不能多喝?那你吃饭呢?

崔永元:还行,但是你看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难题。因为我平时,我平时吃饭就特别简单。

陈鲁豫:那你是个生活无欲无求的人?

崔永元:对,所以我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你这个不能喝酒了,我说我根本就不喝酒,然后你不能吃肥肉了,我说我从来都不吃肥肉。我就吃得特别简单,然后还是一个看上去指标,就是天天吃肥肉的,什么都不对,没有一个指标对的。

陈鲁豫:真的吗?

崔永元:真的,我昨天刚出院。

陈鲁豫:我知道因为你最近血糖什么,血压高还是什么的?

崔永元:就是没有一个这个,高密度低、低密度高什么,没有一个对的。

 

陈鲁豫:但我看你状态是看不出来的?

崔永元:挺好的,总的来说到学校,真的是特别高兴。

陈鲁豫:你生活当中肯定对名车没什么感觉?对名表呢?

崔永元:也没什么感觉,我的表都是别人送我的。

陈鲁豫:所以你没有什么别的特别多的,物质的追求?

崔永元:没有,对。

陈鲁豫:你穿衣服你肯定也不懂?

崔永元:我的衣服都是大名牌,百分之八十都是朋友给我买的。

陈鲁豫:你怎么会有这么多好朋友,送你这种怎么没有人送我?

崔永元:他们看到我这个形象,老像一个要出事的人你知道吗?我印象特别清楚,我那个哈尔滨有一个朋友叫张广良,我只要一去哈尔滨,他就带我去买名牌。买的好半车半车买,然后我有一次就忍不住问他,我说你干嘛老给我买名牌呢?他说你记住,我就不希望你在这上面出事。

陈鲁豫:什么意思呢?

崔永元:就是说因为你喜欢名牌,你要到处去挣钱,然后你就出事了。

陈鲁豫:但其实你自己对这些,没有任何的追求?

崔永元:对,我无所谓其实,我有的衣服,都穿了十年了差不多,因为就喜欢,所以老穿着它。

陈鲁豫:所以你之前你所有的钱,就花在这些?

崔永元:这会特高兴,我觉得可能所有收藏的人,都这样吧。这是一个乐趣,我每次弄回来一个新的,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都会高兴好几晚上呢。

解说:一走进这座用心完成的博物馆,崔永元就成为了最轻松快乐的人,从七岁开始,拥有自己的第一本小人书,崔永元就爱上了历史和收藏。如今这里几乎大部分,都是他四处淘来的关于电影、连环画、书画等的珍贵收藏。

崔永元:这个是学校的孩子给设计的。

解说:在这里,有一间专门的老艺术家馆,是老艺术家们生前房间的真实还原。

陈鲁豫:这个有点意思?

崔永元:这个是汤晓丹家,《南征北战》汤晓丹他们家。你看这里面这个,就可以看他的电影,《南征北战》。

陈鲁豫:还原的一个价值,这床真是从他们家搬来的吗?

崔永元:对呀。

陈鲁豫:眼镜。

崔永元:这都是他的。

陈鲁豫:天哪很感动。

崔永元:特别珍贵。

解说:一个个房间,似乎在诉说着老艺术家们,生前的故事。从2002年开始做《电影传奇》,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已经采访了四千人次。很多人都跟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崔永元:我对他们特别有感情,每次说我听到他们去世的消息我都会难受好长时间,真的。有时候我坐在这个馆里,就想起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一起吃土豆丝、一起吃面条、一起聊天,把这个内心最隐秘的那个事情,不愿意告诉别人的,告诉我。七十多了、八十多了,找一个老伴也问问我,让我去看看合适不合适。去世了,每人给他办追悼会,我跑过去帮他张罗追悼会,就真的特别,就是特别感慨,然后有的时候,自己有什么不高兴了,或者说受了一些委屈的时候,我就想起我采访的那些人。有的人被判三次死刑,有的人在枪毙的头一天,迎来了日本投向。就他们一生的这个悲欢离合,太多了。就如果我把我的这个经历,放进去真的都不值一提,就那个时候你就会心里特别平静。

陈鲁豫:我有这样感觉。

 

崔永元:把你所有的东西都会放下。

陈鲁豫:这点我太理解了,这点我非常非常理解。

崔永元:我那年现在至少有四千多个人吧,平均年龄八十五岁。四千多个人的人生经历,摆在那了。

陈鲁豫:你平常掉眼泪多吗?

崔永元:挺多的,尤其是做节目的时候,我们的策划都说,这个对准他啊,快哭了就这样。他说人家讲的那个人还没哭呢,我就先掉眼泪了,他们都知道我一眨眼睛就快掉眼泪了。所以每次都能抓到我,掉眼泪的这个。

陈鲁豫:那这几年呢?

崔永元:好多了。

陈鲁豫:为什么?

崔永元:铁石心肠了可能,因为开始被人侮辱了,然后你开始反抗了,觉得就不会,男儿有泪不轻弹,说的是这件事,其实越温暖你,越不以后容易掉眼泪。一个男人你欺负他,他可能不会掉眼泪。

陈鲁豫:那你最近一次掉眼泪,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

崔永元:那可能就是看电影。

陈鲁豫:看哪部电影?

崔永元:可能是《日瓦戈医生》,老电影了这是。一听这个音乐,掉眼泪了。

陈鲁豫:但这肯定是一个,你看过很多遍的电影?

崔永元:看过很多遍。

陈鲁豫:还是会掉眼泪?

崔永元:对对对,我都知道我哪个镜头会掉眼泪,还去看。

陈鲁豫:然后到那时候还是会掉眼泪?

崔永元:对。

视频资料:好戏就要开场了,李向阳和他的游击队。

解说:崔永元从小喜欢电影,他对所有老电影的信息,几乎了如指掌,而每个夜晚,都是他与电影、书籍精神对话的时间。崔永元的失眠几乎尽人皆知,以至于很多朋友,跟他打招呼都是问,最近睡得怎么样?令人惊讶的是,崔永元从高中开始,就有夜晚失眠的毛病。十二年前得了抑郁症,令他的失眠更加严重,而如今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成为他最享受的时刻。

陈鲁豫:你通常就在自己晚上一个人,看这些电影?

崔永元:对,晚上十二点以后,一直到凌晨四点、五点,这个时候是我生活最丰富的时候,看报纸、看杂志、看书、看电影,就是干各种各样的事。

陈鲁豫:其实我有时候会挺羡慕你这种失眠的,你知道为什么吗?

崔永元:好多人会羡慕。

陈鲁豫:因为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其实就是晚上,但通常我到晚上,我十二点、一点我就已经困得不行了,我有时候撑着不想睡觉,我说我一天都没时间自个待着,我得自个待一会。但必须得睡,所以这种时候我会羡慕你。

崔永元:对,因为那时候效率是特别高,我在床头经常堆的是上百本书,有的还没有看过。

陈鲁豫:像毛主席那样吗?就是一边是床一边是那个书?

崔永元:对,没他那么讲究,有的都堆地下了,然后我是这样,就是每个书都买两本或者三本,然后如果一看就不太好,就直接折角在上面画就这样了。然后要好的书呢,我就会留下来一本,然后把这个可以随便地看,这样看书呢就可以,泡澡的时候也能看,躺着也能看趴着也能看,就是任何都能看。看书的时候我的习惯是,很多本书一起看。

陈鲁豫:我也是。

崔永元:看累了这个就扔一边,看另一本。

陈鲁豫:我也是。

 

崔永元:有的时候还会集合状的看书,就是说我看的书都是说一件事,我把它放一起。

陈鲁豫:我最近买了一堆跟箫红有关的。

崔永元:就因为这个《黄金时代》。

陈鲁豫:对对对,你也是这样?

崔永元:我主要是看这个,跟历史有关的书,因为现在不是做这个口述历史吗?主要看这类的书。很好玩,特别有趣味。

陈鲁豫:所以看书,这种时候是你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候吗?

崔永元: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就是觉得我是皇帝。最美的时候,因为没有人能干涉你,然后你在你的精神世界里,去驰骋、你在跟先哲对话、没有人能干涉你,这时候才觉得,活着特别棒。

陈鲁豫:但有时候一个人的自我世界,太过丰富的时候,他会过得有点独了他会不太需要周围的人?

崔永元:我是这样的人。

陈鲁豫:所以这种有时候人会觉得,我干嘛要出门,我在家里面那么多书,那么多电影我可以看。

崔永元:你说得太对了。

陈鲁豫:那怎么办?

崔永元:我可以半个月一个月都不出门,都没问题。

陈鲁豫:但这个不对。

崔永元:当然不对了。

陈鲁豫:那怎么办?

崔永元:当然不对了,因为出来都会,就都会垮的,现在每年至少也有什么,连续两周、连续三周、不出门的那种时候,有。

陈鲁豫:当你再出门之前,你需要做一个心里建设吗?就是我得要走出这个门,去面对那个社会了,会需要那么一个,哪怕很短的一个过程吗?

崔永元:应该不需要,因为我的应酬很少实际上,我的朋友圈子也非常小,我的朋友也都了解我。

陈鲁豫:你的朋友都是认识多少年以上的?

崔永元:大浪淘沙,也有那个你红火的时候围着你,然后发现没什么油水就走了。扭头走了那种,最后慢慢的筛下来这些朋友,可能对你真心实意的,但是这些人呢,他有时候一年两年,都不跟你联系。但是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你只要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一个信息,他就毫不犹豫地就会,出现在你身边。

陈鲁豫:比如说你现在问我,你有没有好朋友,所谓的闺蜜,我能够想到有几个人,如果我问你你有朋友吗?你会想到的是谁?有几个大概?

崔永元:有那么十个八个的那种。

陈鲁豫:那挺多的?

崔永元:挺多的。

陈鲁豫:你被朋友背叛过吗?

崔永元:太多了。

陈鲁豫:多啊?

崔永元:对,非常多,因为我是一个很好骗的人。

陈鲁豫:你指的被朋友背叛,是那种一般的认识的人,还是真的是朋友?

崔永元:朋友,跟你合作很长时间,然后狠狠的骗了你,或者一直在骗你,终于有一天被你发现了这样。我也不是特伤心,因为里被骗一次你就会特伤心,你每年被骗两次,你就不会伤心了,就习惯了。

 

陈鲁豫:但你有时候会不会自我反省,为什么会这样。

崔永元:当然,当然了。

陈鲁豫:是不是身上,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崔永元:就是你有问题。

陈鲁豫:那你有什么问题呢?

崔永元:你比如说我们说管理,那你不会管理是吧,你交给别人管理。

陈鲁豫:就你不能给别人犯错的机会?

崔永元:对对,所以职业是最重要的。

解说:崔永元的博物馆里,养着两只猫,每次去博物馆,他都要先去看的老猫。

崔永元:老猫过来,让你看看鲁豫姐,特别傲骄。

陈鲁豫:猫的眼睛,这是男孩还是女孩?

崔永元:女孩,她就谁也不让抱,我抱她也不愿意,然后她就特别那个坏,就是吃东西的时候,她不吃完别人不能吃。

陈鲁豫:这么牛呢。

崔永元:然后那个狗来了,都得给她舔脸。

陈鲁豫:真的?

崔永元:我说,给点面子。

陈鲁豫:整个人都是那种,什么人养什么猫。

崔永元:你看我的猫也在这样。

解说:这个时刻,那个在网上与人犀利论战的崔永元尽显柔情。而在生活中,他是一个怎样的丈夫、父亲、儿子呢?

陈鲁豫:你女儿现在上大学了吗?

崔永元:上大学了。

陈鲁豫:你跟她那种沟通有障碍吗?

崔永元:我意识到跟她完全是,不同的一代人。

陈鲁豫:当然。

崔永元:然后我觉得基本上就服气了,然后现在就是大家就是交流,不是谁管谁,她觉得我是她父亲,她一应要给足了我面子,但是有的话确实是没得聊。你比如说我电脑上出什么麻烦,我都希望她教我,但是她从来她都说,我给你弄就行了,下载这个,弄这个就好了。然后我说怎么弄的,她说就算了,别跟你说了,说了你也记不住,基本上就改成,这样的一个流程了。

陈鲁豫: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爸有依次,我爸就跟我聊过一次,我爸从来不管我,任何事都不管。他就说,我就希望你十八岁以前,最好不要谈恋爱,然后你到了十八岁那一天,我就什么都不管你了,你要问我我告诉你我的意见,但你不问我保证什么都不管,他就是这么做的。你是怎么做的?

崔永元:我不行,我上个月还参加别人的婚礼呢,我就怕婚礼是这个父亲,带着自己女儿给别人,谁家的这个女儿给别人,我都在底下哭。就受不了这个特别难受,一快到这个环节我赶紧出去,完了我在想,将来我得把我女儿这样给别人,这个太难受了这个。我觉得可能,是不是会走到跟前忽然失控,一拳把那人打倒。

陈鲁豫:我看你跟别人说,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婿,你说就我揍他,他也不离开我女儿的就是好女婿?

崔永元:对,这可能,是不是老了你说的,才会这样。

陈鲁豫:不懂,因为我没有孩子,这我完全没有发言权。

崔永元:反正有点受不了这事。

陈鲁豫:那这会让你面对你父母的时候,内心变得更、更柔软?

崔永元:我和我母亲,我今年五十一、马上五十二了,还一直吵架呢。前一段我送我女儿上大学,然后路上我就跟我老婆说,我还能怎么对我妈妈好啊,忽然意识到她真的不容易。

陈鲁豫:你说你还跟你妈吵,是因为什么事会吵呢?

崔永元:想不起来,只要一听她那声音就不喜欢,因为她从小就管我嘛,就老觉得她在任何的,你比如说鲁豫采访了你,她问什么了,我都会怒就是这样。其实她是无所谓的她说,但是你总觉得她要管你。

 

陈鲁豫:所以本能的调门会拔高?

崔永元:对。

陈鲁豫:但事后你又会特别后悔?

崔永元:当然了,会特别后悔,她都白发苍苍了,是你的妈。我现在就调整自己心情,我去看时候我就想,本生气、不发火、陪她瞎聊。

陈鲁豫:能做到吗?

崔永元:能做到,反正她说什么就陪着她说呗,东一句西一句的。然后我父亲都不认识我了。

陈鲁豫:真的?

崔永元:他是小脑萎缩,他已经不认识我了。

陈鲁豫:那每次去的话,他是一直不认识你?还是有时候会知道你是谁,有时候不知道?

崔永元:他知道是他家里人,就是他的儿子、女儿回去,他都知道是他的家里人,但是他一个都不认识,我们也觉得挺好玩的,像个小孩似的。因为他见所有人都笑,笑容满面,然后都会说吃饭吧,只要你一进屋,他就让你吃饭。别管几点,他觉得,他就会说吃饭吧。然后如果吃完饭他说,你住下吧,就证明他知道你是他家里人,你要外面来的人,他绝对不会说让你住下的。你主动提出要住下,他也不会同意的。

陈鲁豫:因为我奶奶当年是这样,但是每次看到她,就内容完全是崩溃的,不能够接受的。

崔永元:是,我一开始就他不认识我,我特别伤心,后来慢慢的我们现在看他这样,也挺高兴的,他因为他什么都不知道了,他就特别快乐。

陈鲁豫:就周围的人会痛苦?

崔永元:他吃东西都弄一个盘子,我们都给他放进去,放进去就不能再夹了,再夹他就不高兴了。

陈鲁豫:为什么呢?

崔永元:因为这盘是他的,他直接就像个小孩了,然后我有一天回家的时候看,我姐在那给他弄菜呢,然后我姐姐说你听话啊,你不听话就不带你出去玩。就跟我们就小时候,说自己的那个孩子似的,父亲变成老小孩了,然后现在觉得他,身体挺好的,无忧无虑也挺好的。他现在要会上网可怎么活啊,他儿子天天被人骂,我老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们,就是我觉得他们一辈子没过过那个好日子。

陈鲁豫:他们没沾上你的光吗?

崔永元:我能给他们什么光呢?其实他们一辈子都是为我提心吊胆的,因为我父亲是那个政工干部,那根弦绷得特别紧,老怕我说错话、办错事被抓起来。

陈鲁豫:真的?

崔永元:因为他们经历过运动嘛,就特别谨慎,你要我母亲任何时候都是说,不当这个主持人了,抛头露面了,不被人认识了,好好活着,就是安稳的活着,这个最重要的。为什么我心态一直特别好,其实就跟这个有关系她从来没觉得,我儿子怎么样了,她从来没有这样的事,她天天害怕。

陈鲁豫:那你后来这样在网上跟人论战,你妈妈知道吗?

崔永元:她不知道,因为不上网,他们要知道我就不会了。

陈鲁豫:跟他们老去是有关的?

崔永元:对。

陈鲁豫:如果他们还是很年轻,依旧是关注所有的事的话,你可能还不敢这样?

崔永元:对,我为了他们我也不能这样。

陈鲁豫:这跟父母老去有关?

崔永元:所以他们在网上,一直骂我的父母,我真的不能容忍。

陈鲁豫:骂你的父母?

崔永元:我关键是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人,我要能抓住这些人,每个都会被我揍一顿的,真的,他们侮辱我父母,和侮辱我妻子女儿的时候,我特别伤心、我特别愤怒,我觉得他们根本不是人。

 

解说:首度谈及妻子。

崔永元:我都尽量的在保护他们。

陈鲁豫:她相信你吗?

解说:犀利炮轰电视。

崔永元:胡说八道吧在那,说帽子戏法,你们这有喜欢足球的男孩吗?

解说:崔永元的柔情与梦想正在进行。

陈鲁豫:我总觉得人年纪越大,他内心越自由,就是你可能刚刚到了那个阶段,你开始我就这样了,爱怎样怎样,是这种状态吧?

崔永元:说得对,对。

陈鲁豫:我还远没有到那个状态,所以我会,我们会不理解、不明白。

崔永元:我现在到了这个时候了,自由自在的时候了,因为没有什么负担了,我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

陈鲁豫:老婆完全听你的?所以你就?

崔永元:对,她不管他不介入。

陈鲁豫:该怎样就怎样?

崔永元:她从来不在这个,闪光灯下曝光,谁也不认识她、也不知道她是谁。

陈鲁豫:这很好。

崔永元:我都尽量的在保护他们。

陈鲁豫:她相信你吗?

崔永元:相信。

陈鲁豫:她内心会有不安全感吗?

崔永元:不会的。

陈鲁豫:你怎么知道她不会?

崔永元:因为我天天是生病的状态,我命都保不住,哪有那么多闲功夫,她看我每年吃一箱子药。

陈鲁豫:我从来不吃药,敲敲桌子跟你相比,我太健康了再敲敲桌子。所以你是一种,就是自由的状态,内心也是自由的状态?

崔永元:现在终于是这样了。

陈鲁豫:人是到了这个年纪,就会有这样的状态吗?这是我想知道的?

崔永元:有很大的变化,有的人到这个年纪更听话了,因为前半辈子没惹事,也不敢惹事了,就平平安安的,过下去就算了。我呢就是这种,好像所有的理想,都没怎么完美的实现。

陈鲁豫:你还没怎么完美的实现?

崔永元:到这个五十多岁了要再拼一下。

陈鲁豫:在我们看来你是挺幸运,包括我也是挺幸运的一代,做电视的电视人,就是你做电视的时候,中国电视刚刚开始腾飞,你赶上这最好的一个、一个时代。

崔永元:我这是可能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

陈鲁豫:对,这属于矫情。

崔永元:确实赶上好时候了,确实要求高了吧。而且呢,确实没有把功名,当做验收标准,否则早会满意了。五世你都被印上挂历了,你还咋着。

陈鲁豫:就中央台那挂历吧?我爸每次都会挂着你们那个挂历。

崔永元:那个我爸也挂嘛,然后我一看,他年纪这么大了,然后就那一篇是他儿子,后来他儿子跟别人,在同一篇上了,后来他儿子就没了在上头,他就特伤心。我今年我要给他做一个,这个四十多张全是他儿子的,自己给他定制一个挂历,放在家里让他看着玩去。

 

陈鲁豫:你知道我爸。

崔永元:掀每一篇都是他儿子。

陈鲁豫:你知道我爸是怎么着,因为我凤凰也会印挂历嘛,一人一张那我一般就是在六月份,还是几月份忘了,反正有一篇是我的。他挂完之后,就会把别人的都撕掉,就留着我那,然后下面如说六月份、七月份那个是不换的。所以对父母来说,那也是一种、一种安慰。那就父母的一种,骄傲的来源嘛,就是他有满足感。

解说:2015年1月1日,崔永元将重新回归主持,做一档叫《东方风云会》的新闻解读节目,而从之前的《实话实说》、《小崔说事》到后来的《电影传奇》、口述历史,他的理想主义,似乎从未放弃过。

崔永元:这些都是我从日本收集来的,收集来的你看,他们战争的时候的一些选长、慰问带,他们做的瓷器就每大一仗,他们都会做一个瓷器,他们二战的时候。

陈鲁豫:这个什么呀?

崔永元:这是护腿,已经这么好了,但是我们当时都是打绑腿,我收集了这个比较完整的这个日本战史,他们特别细。

崔永元:是。

陈鲁豫:把我们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我觉得他是我们的对手,所以你不能就除了光恨他们,你不做别的事。

陈鲁豫:当然。

崔永元:没意义了。

陈鲁豫:你得研究才有意义,有一点我总怕人到了某个年龄之后,内心会变得暮气沉沉的,那是我不喜欢的,就是人老了之后,那种自由我喜欢,但暮气沉沉我不喜欢。

崔永元:对,咱们打这么个比喻可能准确,比如说一辈子都没去过西藏,那么你不用对这个,登珠穆朗玛峰这个事,耿耿于怀对吧,但是如果你爬到了第二台阶,你就差那一点就能登峰顶了。

陈鲁豫:我明白。

崔永元:你会不会觉得特别遗憾?

陈鲁豫:会。

崔永元:我觉得可能我们还是这样的心,其实有机会,实现自己的这种新闻理想、人生价值,但是就在那个最关键的时候,折翼了。

陈鲁豫:我常常是个会幻想的一个人,你想过吗?如果可以,外部条件一切都具备,你想怎么样实现你的新闻理想?

崔永元:我想说的新闻,一定是大家想知道的,除非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我要把它说的清清楚楚,而不是说我知道,你想知道的我都不告诉你,我知道的我也不能告诉你,这太委屈了。也包括我现在作为一个观众,有时候我看一分钟,我都不想看了。我觉得特别不职业。

陈鲁豫:你有愤怒的时候吗?看的时候?

崔永元:特别多。

陈鲁豫:经常愤怒之

崔永元:对,我听他们说VCR。

陈鲁豫:嗯,这我也不能接受。

崔永元:什么叫VCR?短篇就是短篇,是不是,大屏幕我都不喜欢,你看我在做节目,从来没说过请看大屏幕,我觉得非常简单,说来,让我们认识一下鲁豫,还有这种比如说连线。鲁豫你好,小崔你好,鲁豫你俩人抢上了,然后说这个你现在在什么地方,你给我们介绍一下那的情况,好的我现在在巴西,你是不是神经病啊,我觉得这种东西,职业的是怎么做啊,我的同事鲁豫在巴西,现在她来给你介绍当地的情况,切过去鲁豫就说我们是五点钟到这的,现在这个地方已经,这个才叫职业的新闻呢。就因为这点事我去找我们管新闻的台长,跟他不停的谈我说我们要做职业培训,包括处镜记者,你都要做职业培训,他应该知道干什么、应该知道怎么说。

 

陈鲁豫:我给那个白岩松提过一个建议,你知道是什么吗?就你们央视老做那个连线,特别逗,就是我特别热情的我就主播嘛,我说我们在那个巴西的记者,崔永元、然后特热情说小崔你好,然后你特别陌生说主播你好,就感觉你跟我特别不熟。

崔永元:我觉得这个你好都不应该要。

陈鲁豫:就直接切入正题是吧?

崔永元:你是报新闻,什么叫新闻啊,你晚两秒就不是你的新闻了。就是别人的新闻了,对吧。所以我觉得这种都是职业训练,你不能不职业,然后你跟谁说谁都不当回事,你说多了人还觉得你精神病,这烦不烦你看,那个你别说做了,看我都不愿意看。我看两眼就生气,就难受,然后包括那个,我看那个足球解说也是,有时候就把它关掉了,就不想看了。胡说八道的在那,说帽子戏法,你们这有喜欢足球的男孩吗?

陈鲁豫:我不懂,我经常听到有人说帽子戏法,但我搞不懂。

男:进三球、连进三球。

崔永元:为什么连进三个球,叫帽子戏法了?

陈鲁豫:因为一般都是变三个帽子是吧?

崔永元:你看没有人知道,就这么说。

陈鲁豫:哎,我一直也有这个困惑。

崔永元:什么叫梅开二度呢?

陈鲁豫:就是第二次进球?

崔永元:为什么用梅开二度呢?

男:因为进两个球。

崔永元:梅开二度是什么意思呢?

女:花开了。

男:梅花开了。

崔永元:是寡妇再嫁,什么叫德比之战呢?

陈鲁豫:这我知道,就是同城、同城两个队,就比如北京以后有国安队,还有一个淮安队,然后这两个队比赛叫德比,derby是从英文来的。

崔永元:英文的derby是什么意思呢?

陈鲁豫:英文derby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崔永元:不是这个意思。

陈鲁豫:什么意思?

崔永元:它是德比郡出骏马。

陈鲁豫:然后两个骏马比赛?

崔永元:这的决吗特别好,所以到国际比赛的时候,可能一个代表西班牙,一个代表南非。

陈鲁豫:然后两个马。

崔永元:但它都是德比郡的,所以就叫德比之战,根本不是同城的意思。但是你用这个语言,它有一个约定俗成,慢慢的改。但是不能似是而非,得想好这些事情,就这些我都说过,我说我们不能这么胡来对吧。你就说进三个球,全都明白了是进三个球的时候你就说,大家喜欢跟这个叫这个帽子戏法,帽子戏法是什么意思你说。然后我说,当我们做体育转播的时候,不是表现谁更专业,任何一场比赛,我作为一个体育解说员,都有普及的义务,这是你的责任。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喜欢足球,今天恰好你看到我解说,你就喜欢上了,他有这个任务。不是在那穷耍,在那年人名梅西、梅西,内马尔、内马尔,就像买了一个贵宾票,自己到那去看球似的,这非常不职业这种。

 

陈鲁豫:这你当年就给他们提过意见吗?

崔永元:提过啊,所以大家都烦我,说我有毛病,你管得着吗?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陈鲁豫:那你的性格还真的是不错,要我的话想,对我想说可能又怕同事之间,可能真的会不好相处。

崔永元:我是说,我从来都愤怒的说,完了我开始说真话了,因为我要到东方卫视,做一个新的新闻节目,这个时候可能就该是大家骂我了,你说的挺热闹,你做起来还不是这个德性。所以我想做的好一点,比如说豆腐渣,所有人都说,谁给我讲讲什么叫豆腐渣工程?

陈鲁豫:就是质量很差的?

崔永元:差到什么程度?

陈鲁豫:差到像当年那个什么,楼脆脆、房倒倒就类似于那样的豆腐渣工程。

崔永元:楼脆脆的混凝土是什么样呢?

陈鲁豫:不懂。

崔永元:哎,我的节目就给你搬来,我会把那个好的混凝土搬来,你看看它是怎么配比的,这里边的钢筋是多粗,一个一个挨的是什么样,楼脆脆里的是什么样。这么细的钢筋五根,那个是这么粗的二十根,这是国家标准,这就是楼脆脆,包括公路上有什么事、汽车轮胎有什么事,我全把它弄到演播室里来,让所有人看的非常清楚。

陈鲁豫:很有意思,很有意义。

崔永元:但是它很笨,像个装卸工似的,今天搬这个,明天搬那个。

陈鲁豫:这都。

崔永元:但是观众都看明白了。

陈鲁豫:但是这样做这样大的压力、这么大的强度,会不会又有很大的精神负担、精神压力?

崔永元:我觉得可能说的热闹,说不定干一个礼拜又歇菜了、有可能,但是我确实想做这种努力。

陈鲁豫:为什么还要给自己这样的挑战?作为主持人,你不需证明自己什么了?

崔永元:不需要,对。

陈鲁豫:他干嘛还要做呢?

崔永元: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一个,新闻理想吧。就是你学的是这个专业,然后你拼命过一段,然后很多没有实现,现在又给你个机会,你试试能不能实现。

陈鲁豫:但有可能万一,跟你想的是不一样的,以你的性格你会?我不玩了?

崔永元:现在先别给人说这个,一期还没做。

陈鲁豫:还没开始呢?

崔永元:对。

陈鲁豫:我觉得崔永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说他熟悉是因为他的节目我非常的了解,而且在生活中我们也接触过几次。说陌生是因为,我觉得我看到的崔永元和我听到的,被媒体描述的完全是两个人,我不知道哪个是真的,我看到崔永元是一个很温和的,很有意思,很逗甚至是快乐的。但是别人描述的崔永元,是一个有些愤怒的、有些偏执的的、很抑郁的崔永元,哪个是真的那个他,那今天我们聊了很多,我觉得我好像了解了,像他说的,他已经过了五十了,现在的他是最好的那个状态,他做的事是他最喜欢的,而在心里面,他是自由的。这两天我在听那个李宗盛那歌《山丘》,还不太明白但我能感动,就是他说在心里面,还是那个年轻人,但其实已经白了头就是。

崔永元:那是歌。

陈鲁豫:对,但是不是这种状态,就别人看你年过半百,但你心里面我还是那个小青年啊。

崔永元:不会的。

陈鲁豫:不是吗?

崔永元:你那自欺欺人,年过半百就是年过半百。

陈鲁豫:你能够。

崔永元:精力、体力、什么的都不行。

陈鲁豫:你心里面也是年过半百的感觉吗?

崔永元:肯定,年过半百的人这心理会更老,比如说打篮球、踢足球像我们这么喜欢的事,你干不了了,我在医院医生说,你可别摔倒啊。哇,怎么摔倒是一个那么大的事。

 

陈鲁豫:真的吗?

崔永元:我们以前我足球守门员呢,天天就摔来摔去的,现在你一摔倒可能命都没了,是这个样子。但是我告诉你五十多岁的人,他的底气在哪,是因为你终于知道怎么活了,你知道我年轻的时候,下象棋都下了两年。打牌都打了一年,多么虚度年华啊,那时候就觉得有大把的时间,那时候有人告诉我,应该看这个书应该看,我理都不理。我想看什么看什么,对吧。我用你管啊,人说你学外语吗?我也不想出国,我学什么外语啊,这都是我的原话,我现在很后悔自己不会外语,就是少了一个,跟世界接触的这个窗口。

我现在五十多岁,我终于觉得时间不够用了。我那么多想看的书我看不完,然后有的知识我都看了五遍十遍了,我还记不住特别沮丧,我年轻的时候扫一眼就能记住,我把好的时光都荒废了。但是我觉得自己,这个了不起的地方是你有定力了,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知道自己怎么抓紧时间、知道自己能做成什么,包括你今天看到的,这个博物馆兼自习教室,这就是我的一个梦想。但是我当时就觉得能实现,果然就实现了,现在我又说了,我要在十个大学做,还能实现。这是年轻不可能给你的,能力和本钱。这是岁月积淀给你的一份大礼,可能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你会觉得这个你比这个年轻人,要厉害的多。因为你有梦想,你也有实现的可能,并且有这个能力,甚至你能有这样的号召力,我觉得这个是特别大的一种自信。

陈鲁豫:有一点开始对我有吸引力,就是你能够帮助到别人,就身边很多的年轻人,他们通过你会有机会,这件事情让我觉得是,是很有意义的。

崔永元:我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救了四条人命了,有的是要自杀、有的是癌症,我都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救出来了。然后我还准备救更多的人,我要做这么一个计划。

解说:今年崔永元通过微博,以及他的公益基金会,将很多处在生民边缘的人,挽救了回来。2013年崔永元成立了,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口述历史、乡村教育支持和社会交流。一年多的时间,已是硕果累累。

崔永元:这个是我从江西收集来的,一百年的课桌椅,一百年前的连体的,他们是当时,我在做那个乡村教师培训的时候,他们跟我联系说,这个学校的这个课桌椅,都一百年了,问我能不能换。然后我一听那眼睛发亮,真的一百年了?对,然后就给他们换成新的把这些全都拉回来了。

陈鲁豫:这是纯木头的是吗?

崔永元:纯木头的,拉了一百多套,然后我的公益慈善项目,做的特别顺利,比如说我的乡村教师培训,每年一百五十个在北京,一百五十个在上海,我只需要出席一个开幕式,一个闭幕式也就行了。我们做好了这么厚的工作手册,我们完全用志愿者,就可以把它完成。这个都是我们特别自豪的地方,然后我们准备做这个,乡村图书馆、乡村电脑教室、这些东西都进展非常顺利。我准备在四川的藏区,按照自己的想法建一所,非常漂亮的藏区学校,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我能实现。

陈鲁豫:你真牛。

崔永元:这都是我五十岁以后的底气。

陈鲁豫:你真牛,我根本连想都不敢想这些事情。

崔永元:我可能只能看看照片,因为我上不去,它要过一个五千米的这个山脊,但是现在我已经开始看到,设计图纸了。它是一个四方的学校,中间是塑料大棚,孩子们可以在里面种菜,我送了他们两辆汽车。这两辆汽车可以下山去买菜。让他们那孩子终于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了,我在广西现在还给五个学校,在给孩子加菜,已经做了三年了,非常顺利,没有出现过一次这个安全事故。

以前从1935年开始,那的孩子只能吃黄豆蒸饭,现在他们可以顿顿有肉,这个我觉得这种荣耀是年龄带来的,你只有五十岁的时候,做到这样的社会地位,有这样的影响力,你才能一呼百应。你的每一个理想都能实实在在的实现,包括说我下一步想拍电影,我想跟好莱坞合作,我已经谈了几个导演。全都是获奥斯卡奖的,而且跟我是铁哥们,我准备把我这新锐导演计划重新恢复,我投资一个亿,让年轻的导演拍电影,当你拍电影的时候,我给你配备一个好莱坞的大师,跟你一块拍。

陈鲁豫:这种自信我什么时候会有?我是一个在这件事做成之前,我从来不敢跟任何说的一个人。

崔永元:上次咱们俩聊天的时候,就说到了这个话题,我说你能行鲁豫,你想做一定能做成,你现在关键是你没迈出去,你老觉得不行。其实你的影响力比我还要大呢,你做肯定能做成。

陈鲁豫:我可能内心是个悲观的人,我总是在这事没做成之前,我就不敢说。

崔永元:其实说是为了给自己压力。

陈鲁豫:是吗?

 

崔永元:你不说就有可能不做,现在大家记录下来了,会盯着你。所以你就必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

陈鲁豫:想到这么多事,你会是兴奋的还是会觉得,好累啊?

崔永元:不会累,这个都是自找的事,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就会这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年轻。特别酷,然后特别有魅力,现在如果有一个,二十二岁的一个男孩,跟我一块争鲁豫,我就说你歇菜吧,你那点魅力根本就没戏,肯定她喜欢我。

陈鲁豫:那你觉得你性格当中,最不可爱的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崔永元:我觉得就是这个性格吧,可能可爱也是这个方面,不可爱也是这个方面。但是看怎么验收吧,如果它能成一些事,或者能成一些好事,就是大家觉得,你是个有缺点的人,或者缺点很多的人,你就容忍吧。哪有那么多天使啊,哪有那么多洁白无瑕呀。

陈鲁豫:你觉得有一天等你老了,像你父母那个年纪了,你回首过去的事情,当年你恨过的人,你会原谅他们吗?

崔永元:可能还真没老到那个程度,我现在是原谅不了,我倒不是觉得,比如说他们拿走了我的钱,或者拿走了我的东西,我不是这样,我觉得他们拿走了,我的时间和岁月。就是你们也年轻,你们也有本事、也有能力,咱们完全可以,在一起成事的时候,你们为了一点个人私利,破坏了我们共同的大事业,这个是让人无法原谅的。

陈鲁豫:有什么是你做的不对的吗?你觉得?

崔永元:只能别人说。

陈鲁豫:你自己。

崔永元:对,我可能觉得我都对,就这么倔的一个人吧。

陈鲁豫:自我反思时候,就觉得我的性格可能有一些。

崔永元:我只是说,我又不是因为别的跟你计较是吧,我们就是想干好一个事嘛。

陈鲁豫:现在是你这些年,最好的一个状态吗?

崔永元:对,最勤奋的时候。

陈鲁豫:还挺期待你明年这个新的节目的。

崔永元:尽最大努力吧。

陈鲁豫:最好要坚持下去做一件事。

崔永元:那就做不了那么多事了。

陈鲁豫:坚持是有意义的?

崔永元:坚持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有意义的;你看两年之内,你肯定能看到我监制的电影,然后会看到我们,扶持至少一小批青年导演,然后我的公益慈善你会看到两条路,一个是大放异彩,一个是关门不干了,这个是我做好的两条路的准备,再恶心我就不干了。

陈鲁豫:这不要跟人赌气。

崔永元:这就说明年轻嘛,老人谁赌气,真的,凭什么哄着你玩,我们也没用这个图什么功名,我们踏踏实实当一个正事干,你老在后面像狗一样跟着乱喊,那就丢给你吧,我们不干了,所以要不然就大放异彩,要不然就倒了。

陈鲁豫:两年之内是吧?

崔永元:嗯,肯定是这样。

陈鲁豫:你的人生哲学或者叫,我们不都说有个座右铭嘛,名言警句你有吗?就这个阶段?

崔永元:我那个办公室里挂的叫“无欲则刚”,描述的挺像我,我喜欢这四个字“无欲则刚”,我觉得我前面也做到了,我没跟谁去争什么,所以我得到的非常多。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鲁豫有约 崔永元——柔情与梦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2/5ca3fcf9-f681-4304-89d3-95d15e22b6d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