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龙《绝地逃亡》首周末4个亿 战绩和口碑却呈两极


来源:南方都市报

暑期开局一个月,终于出现一部首周末票房让人惊讶的华语片——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扛起了刚过去的周末整个大盘将近6 0 %的票房,卖出了4个亿!

成龙、范冰冰

南都讯 暑期开局一个月,终于出现一部首周末票房让人惊讶的华语片——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扛起了刚过去的周末整个大盘将近60%的票房,卖出了4个亿!上一部创造出如此高票房的华语片要追溯到3月的《叶问3》。要知道,累计票房超过6亿的《寒战2》首周末票房为2.98亿。托成龙大哥的福,上周末的大盘从之前一周的9.7亿小幅增长到9.83亿。

然而,《绝地逃亡》是不是就是大家在暑期片单中苦苦寻找的黑马?

战绩:35%排片拿下60%票房,值得欣喜

《绝地逃亡》首周末的小爆发,并不能逆转7月票房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的定局。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截至7月24日,7月的累计票房达到36.59亿,和去年7月的55.06亿有将近20亿的距离,而未来一周要补上这段差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有成龙在,票房总是不会太差。他的《十二生肖》拿下过8.81亿,保持着他的内地最高票房纪录,2015年的春节贺岁片《天将雄师》虽然口碑平平,总票房也有7.44亿!而到了《绝地逃亡》,首周末它在多线城市的排片都在35%上下的正常范围(并没有像《魔兽》那样超过50%的霸屏)却拿下将近60%的票房,这样的战绩还是蛮让人欣喜的。当然,它能占据过半票房的外部原因是上周上映的其他新片都较弱。

细看《绝地逃亡》在一二三线城市的票房产出,它在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所占票房都超过55%,在一线城市则在46%左右,可见成龙大哥在二三线城市的叫座力不减当年。

口碑:评分比《天将雄师》还低,话题欠奉

但是对于黑马,大众所期望的应当不只是票房。

如果大家记性好,就会记得《绝地逃亡》已经改过好几次上映日期。2013年,成龙和范冰冰就带着这部片在戛纳亮相;2015年又曾宣布在当年的平安夜上映;结果直到今年暑假才真正公映。所以当你在片中看到《小苹果》、nozuonodie这些笑料的时候,会不会有穿越感?

目前《绝地逃亡》的豆瓣评分为5.8分,比《天将雄师》还稍微低一点。移动端影评栏目“影向标”给这部片打出3.2分(10分满分),相当低。打分较高(5分)的影评人桃桃林林说:“比预想的好些,毕竟还是成龙的动作与喜剧组合。不过剧情还是太随意了,很套路的东西,结尾又有点胡来和随心所欲。比较遗憾的是,成龙确实老了,动作戏比过去还是差了不少。另外,这片用了一堆网络语,强行搞笑。”打4分的magasa认为:“成龙的动作喜剧公式变成:动作上无限重复自己的老套路,喜剧上狂抄网络梗。犯罪啊手机啊都是麦高芬,主干是人在囧途,但毫无逻辑和合理性,最后强行大逆转,又轻松化解冲突,那我们到底来看啥呢?”

在其他影评人的短评中,提到“粗制滥造”、“土”、“全都是凑合着拍”等负面字眼。

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多话题。一匹黑马,它至少在话题上能有吸引点,但“成龙老矣”显然不会给影片带来更大的吸引力。

同场加映

上文提到,上周公映的其他新片都比较弱,以至于《绝地逃亡》能占据大盘60%的票房。那么,其他新片都是些啥片子?它们是不是都没什么看头?

先来看看好莱坞动作片《泰山归来》。这部片在上周二上映,首周票房超过1.8亿。它在“影向标”的评分有4分,豆瓣评分6.2分,稍稍高于《绝地逃亡》。这大体是一部好莱坞流水线作业,除了男主的8块腹肌,基本上乏善可陈。

其实首周三天票房仅有2500万的《天亮之前》还挺值得一说。郭富城扮演的赌徒、杨子姗扮演的妓女,两个角色怎么慢慢建立,让他们从被主流观点唾弃的身份渐渐获得观众的喜爱,并渐渐喜欢上对方。可惜这对于新丁导演吴中天(杨子姗老公)而言,稍稍超出了他的掌控范围。不过影评人给出的评价还不错,平均有5.5分,高于《泰山归来》和《绝地逃亡》。

奇爱博士认为:“这个包含着沉重黑暗犯罪的类型片内核,很意外,和一个二人世界的、节奏明快的爱情随性小品,撞击在了一起,产生了些许异样又和谐的化学反应。”感恩而死认为:“作为一部新人作品,影片还是值得肯定的。导演在氛围营造上做得不错,烂赌徒与风尘女,破败的街巷,黑帮,犯罪,颇有些《罪恶之城》的感觉,郭富城的表演也可圈可点。不过影片的人物动机、剧情逻辑,以及节奏处理还是有些问题,就比如最后的解密大反转吧,虽然知道这花了不少心思,与前面的一些情节也有呼应,但太过用力的说明让人觉得工于心计,反失了前面的洒脱。”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责任编辑:沈文烨 PK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